‌·

清明“代扫墓”付费99元起

包括墓碑或骨灰盒清洁、现场摆放鲜花祭扫、拍摄视频等服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02日        版次:ZA05    作者:朱鹏景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代扫墓”。

南都讯 3月25日,珠海“网上云祭扫”通道正式开启,提供免费的网上祭扫堂和收费的预约代祭服务。截至3月31日,珠海市殡葬服务中心已经受理网上祭扫97单,代祭服务87单,合计184单。“代扫墓”究竟如何操作?南都记者昨日走访了相关墓园。

珠海暂停入园扫墓

3月19日,珠海市便对外发出通告,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出现交叉感染、聚集性感染,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暂停我市2020年清明期间现场祭扫活动。全市殡仪馆、公墓、骨灰堂(包含宗教活动场所)等殡葬祭扫场所以及其他民间祭扫场所暂停清明期间现场祭扫活动。殡葬祭扫场所周边道路实行交通管控。所有殡葬祭扫场所暂不组织守灵、告别、骨灰树葬、骨灰花葬等人群聚集性活动。烈士纪念设施实施临时性闭园措施。恢复时间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另行通知。提倡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先人。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

此前,记者走访仙峰山墓园、合罗山墓园发现,各大墓园的多个出入口均已封闭,安保人员正在门口值守和巡查。墓园门口显眼的位置挂上了“全面抗击疫情,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等红底白字的横幅,并且张贴了《暂停现场祭扫》和《提倡“云祭扫”》的文字公告。

3月25日,珠海“网上云祭扫”通道正式开启,提供免费的网上祭扫堂和收费的预约代祭服务。

“代扫墓”含打扫拍照等

珠海市殡葬服务中心介绍,目前代祭服务只针对市区两级殡仪馆和墓园。申请代祭服务的市民必须持有以上祭扫点的墓位安放证书或骨灰寄存证书并提供本人有效身份信息才可预约成功。网上祭扫需提前一天预约,代理祭扫需提前两天预约。

网上祭扫服务是免费的;代理祭扫服务有5档价格,从99元到366元不等,服务基本包含墓碑或骨灰盒清洁、现场鲜花摆放祭扫、向委托人提供电子版照片两张、拍摄15秒小视频。

民政部门表示,因本次代祭服务只针对本市墓园和两级殡仪馆开展,所以提醒广大市民,必须提供本人真实有效的身份信息和祭扫点的墓位安放证明或骨灰寄存证明方可预约成功。代祭服务全程由祭扫点的工作人员完成,市民不参与。对于港澳居民,除了需填写回乡证信息外,其他操作与内地居民无异。

此外,目前2种“网上云祭扫”方式均设置了审核环节,市殡葬服务中心会将受理的申请信息转交各殡葬服务场所审核,如果审核中发现资料有误,会电话联系申请人修改,直至准确无误即可通过审核。不管何种方式都需要提供珠海的墓地安葬证或骨灰寄存证、祭扫者本人真实有效的身份信息、先人姓名等,如果相关证件的照片无法上传则不能通过审核参与该“网上云祭扫”服务。

目前不管何种方式,珠海“网上云祭扫”通道仅支持大洋山、合罗山、仙峰山、斗门殡仪馆、市殡仪馆5大殡葬场所。对于其他殡葬场所,或资料缺失无法通过珠海的“网上云祭扫”审核,市民可以借助“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参与网络祭扫。

此外,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按照珠海市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我市在进山路口设置临时性的森林防火检查站(点)232个。全市林地和距离林地边缘30米范围内为森林防火区。珠海实行全年森林防火,每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为森林特别防护期。在森林防火区和森林特别防护期内,未经批准,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朱鹏景

实习生 骆泓池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