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特别人群可延后还房贷 贷款贴息支持复工复产

市金融局:预计将撬动约75亿元银行融资为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02日        版次:ZA01    作者:朱鹏景

  金融

疫情影响,中小企业遇到经营困难怎么办?3月25日上午,珠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新闻发布活动之“1+7”稳增长政策解读会(金融专场),深入解读《珠海市关于金融支持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若干措施》,介绍各项金融惠企政策和产品实施效果。金融方面通过贷款贴息、票据贴费、融资再担保风险分担等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预计将撬动约75亿元银行融资,为最需要资金的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

预计将撬动约75亿元融资

《若干措施》中提出,设立规模为一亿元的复工复产专项资金,从贴息、贴费、风险分担三方面发力,短时期内集中财政资源向中小微企业提供多方位融资支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两难问题。

珠海市金融局方面介绍,一是对疫情防控期间珠海市法人银行向珠海中小微企业新发放的贷款(含展期),按照贷款合同签订当期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50%,给予企业3个月、5万元以内利息补贴;二是对疫情防控期间珠海市内银行向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5月底前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办理的票据贴现业务,按照贴现费用的50%,给予5万元以内的贴现费用补贴;三是对2020年2月至9月珠海融资担保机构担保的珠海中小微企业贷款融资和债券融资业务进行再担保,当发生代偿时,基金和担保公司分别按5∶5的比例分摊风险。一连串政策,预计将撬动约75亿元银行融资。

《若干措施》中明确重点支持三类群体,包括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复工复产中资金需求量较大的企业。

部分人群可合理延后还房贷

同时,《若干措施》对其他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人员也提供了专项支持。如《若干措施》规定,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若干措施》中还规定了优化政务服务,发挥政府的中介桥梁作用,积极落实中央“银证保”各项金融支持政策。

此外,面对疫情导致上市企业面临股价波动和经营困难的双重风险,《若干措施》支持因疫情影响,在股票质押、公司债兑付、信息披露等遇到困难的上市公司与监管机构沟通协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灵活妥善调整企业信息披露、债务偿付等监管、履约事项。

已发放优惠贷款4.69亿元

“3月3日提出贷款申请,第二天银行快速完成审批,5日300万低息贷款顺利发放,这样的‘火箭’速度第一时间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疫情暴发后,位于香洲区的医疗企业中信药业紧急复工复产,但采购原料、扩大生产等需求使其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珠海农商银行派专人上门调研并快速开启绿色通道,在48小时内为其发放该行第一笔抗疫贷款。

据悉,珠海市9家经办银行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为润都制药、华发商贸等24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累计发放优惠贷款4.69亿元。

市金融工作局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珠海银行机构已合计为404家企业审批(或授信)贷款额度226.22亿元,为464家企业发放贷款137.96亿元。此外,累计为2287个客户办理还本还息延后服务,涉及金额89.52亿元;为696个客户办理贷款展期,涉及金额7.5亿元。

采写:南都记者 朱鹏景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