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下的珠海商圈春天还有多远?

南都记者现场走访看见员工变身网红线上销售,业界盼政府更大帮扶力度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02日        版次:ZA02    作者:杨亮

线下商圈大力度折扣揽客。

“春天”还有多远?珠海商圈仍在翘首以待。

伴随复工复产的全力推进,疫情期间几近停滞的珠海商圈纷纷恢复营业。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损失、提振消费,珠海市、区也打出“组合拳”,从返岗补贴、社保减免到金融扶持,多管齐下,为复苏后的商场、零售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如今,珠海商圈复工复产进展如何?帮扶措施是否真正惠及到了商场?如何让政策更贴近企业的实际需求,真正发挥“雪中送炭”的效果?南都记者进行了走访。

  冲击

前两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近2成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仿佛瞬间为珠海摁下了“暂停键”。疫情期间,商场停业,商品流通和消费服务几近停滞,珠海商圈、零售行业迎来“寒冬”。

珠海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20年1-2月经济运行简况显示:1-2月,新冠肺炎疫情对珠海经济的短期冲击影响明显,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51亿元,同比下降19.7%。其中商品零售额下降18.1%、餐饮收入零售额下降30.5%。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5.4%,其中粮油食品类增长0.4%,石油及制品类和汽车类零售额分别下降25.8%和45.1%。

在珠海扎根18年、位于香洲客运总站旁的珠海茂业百货,是很多市民熟悉的一家“老字号”。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该店今年一度闭店17天,在业务停摆、现金流中止的同时,企业还需承担着巨额的运营成本。在此之前的2017至2019年,该店连续3年业绩同比增长,2017年增长10%,2018年同比增长11.81%,2019年在大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仍同比增长4%。但该店今年2月业绩仅完成去年同期的10%,同比下降90%,客流同比下降76%;3月截至昨天恢复至去年同期业绩的50%,同比下降50%,客流同比下降26%。

另一家“老字号”——珠海本土家电龙头企业泰锋电器同样遭遇巨大损失。商场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预计整个1季度,因疫情造成的损失约达4成,整个2月份商场大门前甚至很难看到有人经过。成立于1997年的泰锋电业有限公司,是珠海本土家电龙头,现已拥有十家大型专业家电商场,遍布珠海市各个区域。

  复苏

商圈纷纷转战线上销售,线下大力度折扣揽客

伴随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珠海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一度“停摆”的商圈如今迅速复苏。

南都记者连日来相继走访了泰锋电器、茂业百货、华发商都、海韵城多珠海多个商圈,均已恢复正常营业。截至记者采访时,珠海茂业百货除1、2家商户受疫情和资金的影响仍无法复工外,99%的商户已全部复工。泰锋电器除7人未返岗,复工率达到98.2%。

员工变身网红,线上直播带货;开发微信小程序;推出线下最大力度促销……为了提振疫情后的消费市场,珠海各大商圈不约而同在线上、线下齐发力,想方设法吸引消费者走出家门。化妆品7.5折、服饰类3-5折、皮鞋皮具2-5折、家电满千返千……走进商场,各类促销广告随处可见。

泰锋电器负责人介绍,“满千返千”是泰锋电器历史上最大力度的促销活动,目的是向珠海市民传递强烈的消费信心,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企业2月的业绩达到了去年同期的3.7成,当下的业绩更接近去年同期的5成左右,这一数字均高于很多同行同期2成、3成多的水平。企业希望通过努力,争取5月份恢复到往年的正常水平。

珠海茂业百货也在积极求变。“无法直面顾客,那我们就成立粉丝销售群;无法更直观地展现商品,我们就开展线上抖音直播,通过我们自有的茂乐惠销售平台建立销售渠道;无法按照原定的方案进行活动,我们及时修改方案”,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创新营销手段及顾客消费模式的悄然改变,该店通过茂乐惠销售平台2、3月实现业绩同比增长612%。

  帮扶

政府迅速行动,促进消费出“组合拳”

商圈加速回暖背后,是珠海打出的一套促进消费增长“组合拳”。

3月4日,珠海市商务局印发了《珠海市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出5个方面共18条措施,为企业注入“强心针”。

措施包括,鼓励商贸企业做大做强,根据商贸企业年度销售额增长情况,一次性奖励20万-200万元;鼓励消费载体提质升级,商业街(含步行街、美食街)开展改造提升,单个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扶持。鼓励流通创新发展,对夜间延时经营的零售、餐饮企业,每家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扶持;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包括对参与省、市组织的大型促销活动的企业,每家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扶持,对在珠海市主办大型车展的企业,每次给予补助10万元;支持家电以旧换新……

珠海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措施实施后,年度预算预计需要安排约2500万元。此外,珠海各部门正积极探索采取发放餐饮消费券的方式,拉动居民消费,重振市民消费信心。

为与中小商户共渡难关,珠海市主要商业综合体也推出减租政策,包括华发商都、富华里、珠海百货、免税商场、国贸海天城、奥园广场、拱北口岸购物广场、珠海印象城在内的商场均为商户提供半个月到2个月不等的租金优惠。

  建议

业界期待早日派发消费券,加大扶持力度

如何让政策更贴近企业的实际需求,真正发挥“雪中送炭”的效果?采访中,“提高政策覆盖面”、“派发消费券”、“加大家电‘以旧换新’力度”成了记者常听到的高频词。

早些时候,香洲区出台措施,鼓励辖区综合体、孵化器、农贸市场等对经营户减免租金,并按减免租金的2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珠海茂业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直接减免租金,有助于减轻疫情带来的短期阵痛,但长期来看效果有限。现在商户最需要的是如何激励顾客消费,恢复客流,进而带动销售业绩,让现金流动起来。深圳不久前给市民派发消费券,鼓励市民消费,期待珠海也能采取类似的方式。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商场对经营户减免租金,可获补贴等政策,能有效惠及购物中心,但茂业百货珠海店作为百货行业,以零售为主,主要采取联营的模式,而不是租赁。通常而言,百货商场提供场地,商户做多少业绩,商场可以提多少钱,通过商户做大自身业绩来获得收益。因为没有体现在租金上,目前的政策只有一部分能覆盖到企业,得到的支持有限,希望进一步提高政策的覆盖面,只要是零售都能享受利好。

对于泰锋电器而言,政府有关社保基金、员工返工补贴、银行金融支持等方面的利好措施,均惠及到了该企业。但对于《珠海市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开展家电“以旧换新”,符合条件补助20万元的内容,企业认为补贴力度还应加大。

商场负责人称,2009年到2011年左右,我国实行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活动,当时的补贴很全面,如洗衣机最高补贴260元,冰箱、电视等最高400元,按身份证每人可以补贴5台家电,其记得那一年,企业跟政府结算家电以旧换新的补贴就有好几百万元,有力拉动了销售额。上一次购买的电器,现在刚好进入新一轮换新的周期。十年前的旧家电,能耗通常较高,安全隐患也较多。但珠海目前的政策,对企业开展家电以旧换新的奖励是20万元,跟以前的补贴力度相比还有差距,如能加大力度,将有力提振市场。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有关社保减免的政策,中小微企业一定期限内可以免征,大型企业只能减半征收,而实际上大企业成本支出更大,泰锋电器多个门店,光一个场地的租金每月就要40万,如能进一步提高覆盖面和帮扶力度会更好。

采写:南都记者 杨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