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入境不满14天来珠人员一律隔离

珠海防控境外输入,无论国籍集中隔离食宿费用都要自理,由社区负责健康监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ZA04    作者:综合

隔离酒店严格划出隔离区和清洁区。

3月25日8:40,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珠海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3月24日24时,珠海市累计确诊病例101例,累计死亡病例1例,累计出院97例,现有在院病例3例,均为境外(英国)输入病例。现有18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面对境外输入风险,珠海防控做得如何?23日,珠海宣布,凡2020年3月8日零时后,从各口岸入境来珠且来珠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无论国籍,如入境不满14天的,一律立即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由社区负责提供健康监测服务。尚未隔离的一律纳入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隔离期间一律不得外出

按照珠海市最新要求,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从被隔离观察人员入境珠海市之日起计算,隔离期间一律不得外出,14天后无症状且再次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解除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违反规定的,转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承担相应责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食宿费用自理。

入境人员须在3月24日前主动向所在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人员申报健康情况,或与所在区定点医疗机构联系。凡入境后尚未做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均要开展至少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为免费。

对隐瞒或逃避隔离观察、拒不配合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不主动申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拒不接受检测的,将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依法予以失信惩戒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珠海还要求用工单位、知情群众均应提醒境外来珠返珠人员主动申报个人健康信息,也可直接向社区通报情况。

指定“涉外定点健康服务中心”

记者获悉,根据相关通知,珠海指定珠海市人民医院、中大五院、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珠海市妇幼保健院、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市级涉外定点健康服务中心”。

香洲区人民医院、遵医五院、珠海市人民医院横琴医院、珠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海医院(珠海市金湾中心医院)、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医院6个发热门诊重点医院指定为“区级涉外定点健康服务中心”,共同负责责任区域内涉外健康管理服务工作。

本版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朱鹏景

  探访隔离酒店 隔离人员须采样检测

日前,南都记者探访了安置境外人士的隔离酒店。在酒店入口处,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定点值班,为每一例人员做咽拭子采样检测;入口另一边,安置点安排专人为返珠境外人员采购物品,保障他们生活所需。

在安置点酒店中,严格划分出隔离区和清洁区,相关旅客抵达后会由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带领,由专用通道进入隔离区;清洁区的工作人员无法接触隔离区人员,且整个转运点会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杀,确保切断病毒对外传播的渠道。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从境外人士的健康筛查到隔离要求,从防止交叉感染到各项物资保障措施,各安置酒店均实现规范化管理。与此同时,珠海在境外人士的筛查和转运措施等方面,也进行了严密部署。

目前,珠海市卫生健康局与海关、边检、珠海口岸管理局等部门联防联控,将防控关口前移至国门,对从珠海市各关口入境人员采取了健康申报、体温检测、医学排查等多项措施加强入境人员筛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