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鹤山供电局:

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助力鹤山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26日        版次:MA14    作者:罗忠明

  南方电网广东江门鹤山供电局的供电人员来到企业了解用户需求,讲解近期用电政策。 许湘粤 摄

  近年来南方电网江门鹤山供电局高度重视电力营商环境的优化工作,以客户为中心,从提升客户体验出发,全力打通客户业扩报装存在的“堵点”,解决供电服务“痛点”,进一步精简办电环节、进一步提高办电效率、进一步降低用电支出,推出一套“组合拳”化解客户在业扩报装和供电服务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以一流用电营商环境吸引优质企业,以更加便捷、更加实惠、更加可靠、更加贴心的电力服务,助力鹤山高质量发展。

  A

  压缩办电时间 提升办电效率

  “从我们报装用电到接线用电,只用了20天,比我们预想的快太多了,而且线路直接建到了家门口,给我们省了一大笔费用”。世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尹嘉亮说道。今年世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拓展业务,需要增容19750千伏安的用电容量。为满足企业发展需要,鹤山供电局投资约851万元,从110kV共和站新出两回10千伏线路,敷设6.5千米电缆,新建10kV公用开关站一个。同时建立“项目经理+客户经理”双经理负责制,实现网格化全过程跟进,确保配套工程及用户工程进度一致,缩短用户工程接入时间。

  鹤山供电局落实客户潜在需求管理机制,推行业扩配套项目预立项工作。通过打通政府沟通渠道、每月主动上门走访等方式收集客户潜在需求信息,为客户提供前期咨询服务,包括接电计划书、设计标准、竣工检验标准业务咨询服务,同时与客户沟通和明确转正式工单的条件和后续服务的内容,为企业制定个性化的用电方案。

  鹤山供电局还积极加大数字化应用,配合省公司持续完善互联网渠道业务应用场景,逐步实现业务受理资料、供电方案、供用电合同线上传送、在线签署。推广应用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指引客户优先使用线上渠道办理业务,互联网业务办理比例达99%以上。加强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个人身份证照、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等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减少用电报装纸质材料的提交,进一步提升办电便利度。鹤山供电局进一步压缩办电环节,提升办电效率,办电环节有效压减,高压客户从5个环节减至3个环节、对于低压居民客户及实现“三零”服务的非居民客户从3个环节减至2个环节,全市10千伏客户业扩平均接电时长同比缩短20%。全面打造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的电力营商环境。

  

  B

  优化投资界面 降低办电成本

  近日,南方电网广东江门鹤山供电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广东蔚海移动IDC大数据产业园,了解用户园区扩充工程建设进度。据了解,广东蔚海移动IDC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作为鹤山市引进的首个大数据项目,是鹤山发展新兴产业的里程碑。项目建成后,将具备近一万个机架的托管能力,吸引更多优质互联网企业入驻,为鹤山市发展创新经济提供稳定快捷的数据信息支撑。

  蔚海数据产业园二期提出20000千伏安的用电容量,当时的网架无法满足负荷接入。为满足产业园发展需要,鹤山供电局投资800多万元,从110千伏聚龙站新出2回10千伏线路,敷设6.2千米电缆,同步完成光纤通信接入,实现运行数据实时监控、故障自动隔离、异常数据分析等自动化功能。积极组织规划部门、交通部门、市政部门等共同商定通道方案,为线路建设铺平道路。今年9月蔚海数据产业园扩充园区,又提出增容45600千伏安,鹤山供电局也紧急开展线路规划建设,争取产业园区建到哪里,供电线路就延伸到哪里,为园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鹤山供电局从降低企业办电成本出发,加大业扩配套项目投入,缩短客户接电距离,明确配套工程出资界面,对于符合业扩投资界面延伸标准的企业,原则上由供电企业投资建设供配电设施至客户红线,减少了客户投资。据了解,2019年至今,该局为各类企业降低用电成本3000万元。

  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鹤山要勇担中欧合作、融入湾区新使命,奋力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争取冲刺全国百强县市、全国文明城市。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鹤山供电局将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宗旨,以优质服务助推鹤山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

采写:南都记者 罗忠明 通讯员 许湘粤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