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沙坪街道:

构建大城格局 助力经济腾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26日        版次:MA15    作者:罗忠明

  沙坪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及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为鹤山市构建大城格局贡献沙坪力量。 欧蕊荣 摄

  沙坪街道杰洲村。

  沙坪街道仓边村党建主题文化公园。

  沙坪街道“群众党史大讲堂”第二讲—— “红歌颂党恩”活动在雁山社区十里方圆九章小区公园举行,活动吸引了近80名社区居民参与。

  过去的五年,是鹤山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沙坪街道作为鹤山的主城区,紧抓“双区驱动”“双城联动”发展机遇,围绕“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和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的战略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及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为鹤山市构建大城格局贡献沙坪力量。

  

发展总部经济

紧抓中欧合作机遇 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11月27日,鹤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华景在鹤山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鹤山将奋力开创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新局面。作为鹤山的主城区,沙坪街道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沙坪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雁威指出,根据初步规划,未来沙坪街道将分东、西两大片区发展。东部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和商业、娱乐生态圈;西部发展总部经济、先进装备制造业等轻工业。

  西部的镇南工业城是鹤山市的首批专业园区之一。今年,沙坪街道结合创文工作对镇南工业城进行环境升级改造,制定《镇南工业城投资准入制度》,实现精准招商,助推镇南工业城发展成为总部经济集聚区。另外,鹤山市首个“工改工”试点项目——朗围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也已顺利启动,未来将新建以智造厂房、研发办公、配套商业、配套宿舍等为主的新型产业载体,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沙坪街道将紧抓中欧合作机遇,加快中欧产业对接,推动沙坪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10月,沙坪街道与中欧合作企业弗兰卡中国公司敲定亿元投资项目,将弗兰卡集团打造成为中欧合作标杆企业。

  招商方面,沙坪街道做好“店小二”,做好跟踪服务,用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来吸引企业、留住企业、服务企业发展;利用好首个拟以总部经济落户镇南工业城的企业——广东彤德新材料有限公司鹤山分公司的标杆示范效应,以商招商,招引更多总部经济入驻。

  沙坪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雁威表示,沙坪街道将紧紧扣住市“紧盯一个目标、争取两个冲刺、加强三个融合、实施四大战略”部署,调整发展思路,落实工业保护红线,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积极推进朗围工业园“工改工”、镇南工业城升级改造发展平台建设,力争沙坪在“江门十强镇(街)”中争先进位。

  

打造核心商圈

“城市客厅”焕发活力 传统外贸转型升级

  走进沙坪街道东片区的新华城商业综合体,里面各品类店面琳琅满目,充满了来来往往的人群,繁华景象让人惊喜。在不远处,鹤山西江铜锣湾商业中心建设也已经提上日程。鹤山东部新城的“商埠”格局逐渐成型。

  鹤山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提出,打造东部新城中心“城市客厅”,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向东有序延伸,成为鹤山城市现代化建设和文化形象突出亮点。沙坪街道围绕鹤山发展动向,加快鹤山东部新城建设,推进鹤山大道中轴线建设,努力打造城市景观轴、生态美丽轴和文化展示轴。以新华城商业综合体建设拓展商贸功能,整合提升中心城区区位优势。

  此外,沙坪街道还将依托鹤山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积极对接珠西物流中心建设规划,抓住江门建设跨境电商的契机,加紧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万年松国际物流电商中心建设,推动跨境电商、网络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传统外贸产业转型。

  “从商场发展到商贸,再发展到商埠”,张雁威表示,接下来,沙坪街道将找准中心城区的定位,高标准打造谷埠新区核心商圈,抓住江沙公路、鹤山大道整体改造和客运轨道站点建设的机遇,拉开交通网络,加快推进沙坪河流域百里碧道和竹树坡湿地公园建设,打造竹树坡美食街,点亮夜经济。

  

关注社区治理

推进街道“大工委”解决老大难问题

  近年来,沙坪街道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员”五级吹哨响应机制,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和活动共融,率先推进街道“大工委”,以社区“大党委”解决社区治理空间过大、统筹能力不足等问题。

  比如上半年,沙坪街道联合鹤山市交警大队、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对沙坪街道的12个社区开展整治私占公共停车位专项行动,彻底整治城区停车这一老大难问题,受到市民群众广泛点赞。

  2018年以来,沙坪街道下辖13个社区大党委、80个兼职委员,以“双报到、双服务”为抓手,在文明创建、扫黑除恶、乡村振兴、防疫抗灾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及时解决影响群众的老大难问题。先后举办不同类型的党群服务活动近三百场,开展工作形成“一呼百应”的良好局面,受惠群众达10万多人次。在去年开展的“三个三”基层党建品牌示范工程创建工作中,沙坪街道被评定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街),南山社区等7个村(社区)被评定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社区)。

  

深入服务群众

完成283项民生实事 近10万人次受惠

  近年来,沙坪街道逐年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仅2016年至2020年就投入超过10亿元,新建沙坪七小、沙坪一小峻廷湾校区,扩建沙坪二小、沙坪六小、楼冲小学,完成中东西小学旧教学楼翻新等工程,圆满完成学前教育“5080”目标任务,新增超5000个学位,并在2020年年尾,成功通过教育强街复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沙坪街道以“4+1+10”模式提高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效率,抓好“四种渠道”“一张清单”“十项民生实事”核心点。据统计,今年以来,沙坪街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83项实事完成率已达100%,投入资金超8000万元,解决重大民生实事10件,受惠群众近10万人次。

  张雁威介绍,沙坪街道通过“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听诉求、“微心愿”征集行动、“居民沟通服务日”系列活动,以及通过社区、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中心和社区“大党委”进驻单位的“3+N”联动,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向“最后一米”进发,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鹤山大城格局正在形成,沙坪作为中心城区责任重大。”张雁威表示,沙坪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半九十的清醒,不懈努力推进沙坪街道各项事业进步。

文:罗忠明  制版:董淑云 邓诗君 林华

  媒体观察

  湾区大城建设,沙坪是关键担当

  今年以来,沙坪街道提出要坚持向存量要空间,以质量求发展,向空间要资源,全方位挖掘发展空间潜能,不断提升城区发展竞争力、吸引力和承载力。随着总部经济、商贸中轴线等规划项目的逐步落地,已经成为鹤山新型城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以及鹤山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载体。

  沙坪街道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强化责任担当,加快融合发展,增强综合实力,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和集聚辐射功能,努力在推进鹤山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