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力高快速路建设 多个项目动工、通车

预计到“十四五”末,江门高速公路达到740公里左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26日        版次:MA11    作者:严亮

  江门市通道布局图。 资料图

  “十三五”时期,江门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07公里,总里程达593公里。广中江高速、江罗高速、高恩高速、开春高速、江门大道三江以北段等一大批高快速路建成通车。今年11月,《江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其中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高速公路达到740公里左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来,江门市继续发力高快速路建设,江鹤高速公路改扩建、中开高速罗坑至双水段、国道G240两路段等项目动工或通车,高快速路网将进一步得到完善,为江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江鹤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

计划于2024年建成通车

  

  今年7月,江鹤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该项目建设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江鹤高速公路(即深圳至岑溪高速公路江门龙湾至共和段)改扩建工程西起鹤山市共和镇,与佛开高速连接,东至蓬江区龙湾立交,与中江高速相连,路线总长约19公里,全线由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双向八车道,并改扩建龙湾、莲花山(枢纽)、杜阮、共和(枢纽)互通立交4处,新建共和服务区1处,管理分中心1处,扩建后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项目按照边通车边施工模式组织施工,计划于2024年建成通车。

  该项目是江门“右联珠中”的交通项目,与中开高速共同承担深中通道往西的交通流,使江门、中山、珠海珠江口西岸都市圈的联系更加紧密,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项目将同步改造升级龙湾出入口,通过增设连接江门大道的匝道,提升市区车辆进出龙湾收费站的通行能力,有效解决龙湾出入口的交通安全隐患和拥堵问题。

  

中开高速罗坑至双水段于7月正式通车进入试运营阶段

  

  继中开高速罗坑立交至凤山段于今年1月通车后,罗坑至双水段已完成验收备案工作,于7月正式通车进入试运营阶段。目前,中开高速江门段已通车里程约62公里,随着项目分段陆续开通,这个直接对接深中通道的项目离全线建成通车又迈进了一步。

  目前,中开高速已开通路段与开春高速、高恩高速、开阳高速、新台高速和国道G325等实现了互联互通,周边路网进一步完善优化,对沿线群众交通出行、加强沿线文旅交流、强化江门市与粤西联动具有极大的带动作用。

  

国道G240线新会、台山两路段

项目建成后将完善城市路网

  

  4月,国道G240线台山大江至那金段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国道G240线台山大江至那金段改扩建工程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1.3亿元,路线长约33.551公里,起点位于新会台山交界,接国道G240新会段连通江门大道,经台山大江、水步、台城、三合,终点位于三合镇那金圩。国道G240线台山大江至那金段改扩建工程串连了新会区、开平市、台山市,是新会、开平和台山实现互联互通、打造一体化交通的重要道路。

  国道G240线新会会城至牛湾段改建一期工程于今年6月动工,计划工期4年。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不仅可以高效串联新会城区、深江产业园大泽园区和司前园区及规划的罗坑园区,还将有效改善市区通往开平、台山和粤西方向的交通条件,新会西部片区大泽镇、司前镇等地区位优势也将得到大幅提升,真正融入到都市核心区内,形成“产城融合”20分钟通勤圈。

  

黄茅海跨海通道建设

年底前将进入海上桥体施工阶段

  

  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又一跨海工程,起于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平沙镇,向西跨越崖门口黄茅海水域,经江门台山赤溪镇,终于台山市斗山镇,路线全长约31km,跨海段长度约14km。

  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面进入海上桥体施工阶段,为项目2024年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采写:南都记者 严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