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址山镇:

抢抓中欧合作机遇 打造鹤山南部强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26日        版次:MA22    作者:罗忠明

  址山抢抓中欧合作机遇,打造鹤山南部强镇。

  址山镇投入资金1.2亿元解决50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办好37项民生微实事。

  址山镇地处珠三角西岸城市鹤山市的“南大门”,位于鹤山、新会、开平、台山四市交界地带,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在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内。2021年,址山镇围绕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紧盯一个目标、争取两个冲刺、加强三个融合、实施四大战略”的目标和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勇担中欧合作、融入湾区新使命,奋力为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贡献址山力量。

把握中欧合作区建设机遇

  

  12月15日上午,位于址山镇的广东斯帝罗兰有限公司新工厂奠基仪式顺利举行,是址山镇推动中欧合作的又一新成果,而且,该企业更是当日拿规划两证,施工许可证,实现了“拿地即动工”。据了解,近年来,址山镇以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来招商,已有多个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动工”快速审批机制,在推动项目落地上“跑”出址山新速度,为企业开工建设按下“快进键”。

  近年来,址山镇已初步形成了以先进装备制造业、新材料、金属制品、电子电器等为主体的现代工业体系。

  址山镇的优势产业虽然是传统的水暖卫浴,近年来也逐渐向智能化发展,智能卫浴、智能制造不断为传统行业注入活力,近年更有超过30家企业产品出口欧洲。鹤山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把中欧合作区建设作为‘头号工程’”,给址山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今年以来,在鹤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址山镇以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建设为主抓手,主动出击,精准招商,积极引入中欧合作“专精特新”企业;主动联系走访了鹤山市珠西物流枢纽中心管理委员会,共同探索中欧班列的操作性;镇主要领导带队走访了如标达、汉歌、金恩、斯帝罗兰等10家重点企业,详细了解欧资企业的进出口情况;与鹤山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深圳投资公司共同探索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的可行性,为址山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强而有力的规划支撑;召开政企座谈会,邀请镇有进出口贸易和中欧合作的公司共同分享中欧合作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身到中欧合作的信心和动力。

  此外,址山镇还加大“工改工”力度,推进“腾笼换鸟”工作,盘活了低效土地,引入一维体育用品、立强熔喷布、冰盈制冷等优质项目,积极推动南海标准件、优安卫浴、格菱电梯和容海饲料等企业进行增资扩产。址山镇持续创新招商工作思路,拓宽招商引资领域,完成了计划总投资15.09亿元的12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不断开创址山经济发展新局面。

  址山镇党委书记冯永强表示,址山镇要主动作为,把握好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建设等机遇,多维度把中欧合作区核心区建设深入镇内各项工作、深入基层,形成集思广益、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奋发图强的工作氛围,争取让址山成为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的“新战场”。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活力”

  

  11月23日下午,址山镇党委政府、鹤山市文联、鹤山市音协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经典稻田音乐会”。金色稻田,红旗随风飘动,一段段红色经典声乐悠扬。让红色的种子在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心中发芽。

  近年来,址山镇坚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建质量不断提高,为推动址山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懂弄通中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能力。

  址山镇坚持高标准打造“党建+阵地”,对云中村张怀楼、云清楼保护修缮,并建成了红色革命遗址公园。该镇成立乡村“红色讲师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夜校课堂”进基层活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今年9月1日,址山镇还邀请江门党史专家讲授百年党史,为址山6所中小学全体师生讲授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冯永强表示,址山镇将继续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用好张怀楼等红色资源,大力打造红色景区,使红色基因更加深入人心,让红色元素“活起来”“旺起来”,以党建为抓手,为全面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址山镇始终坚持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将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投入资金1.2亿元解决50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办好37项民生微实事,先后完成易涝区东溪河片区综合整治工程、昆华村、新莲村农村生活污水连片整治工程、新城大道扩建工程和云乡路灯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

  址山镇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把礼龙线(Y886)扩建工程纳入址山镇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更纳入了2021年鹤山市十大民生实事的“城乡道路平安畅通提升工程”中。在址山镇委、昆中党总支的带动、发动下,通过村民、乡贤等捐款筹集资金170多万元,争取到江门市级部门支持资金148万元,鹤山市级部门支持资金153万元,多方合力助推项目建设。扩建完成后的礼龙线连通昆中19条自然村,切实有效改善了当地交通通行和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

  冯永强表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会层面也呈现出“N”个新变化。接下来,址山镇将继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对标“1+10+N”各子项目要求和巡回指导各项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增进优势、改善不足,把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文:罗忠明

制版:徐呈旭 肖美连 丰卫平

  媒体观察

  抢抓中欧合作机遇,跨越式发展势如长虹!

  12月21日上午,鹤山市首个产业链党委——址山镇水暖卫浴五金产业链党委在址山镇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成立。紧抓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建设的机遇,通过“党建链”带动“产业链”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推进址山水暖卫浴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扩大水暖卫浴五金产业集群效应。

  在中欧合作的重大利好机遇带动下,址山水暖卫浴产业在镇委镇政府的帮扶指导下,址山的水暖卫浴企业发展势头不断增强,主动转型升级,以品质占领市场,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大提升了地方税收,实现了企业政府双赢的局面。

  当前,中欧合作区核心区建设如火如荼,入驻址山的欧洲企业更是积极响应,链主企业带动上下游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址山。址山镇快速出击,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已经在鹤山市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中崭露头角。未来,随着欧洲先进企业落户,先进理念逐步落地,址山发展未来可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