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会

坚持工业立区 扛起“首善之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26日        版次:MA07    作者:罗韵姿

  新会正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全面落实“工业振兴”工程。图为东甲立交。 张奕维 摄

  耕耘有时,收获已至。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收官月”,新会区的“成绩单”再添亮点:

江门“双碳”实验室首期选址新会,将为江门乃至全省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技支撑;珠肇高铁项目全面开工,新会全面融入“轨道上的湾区”再迈出重要一步;省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江门分会场活动在新会举行,新会区19个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达209.7亿元。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展望未来,新会区将全力落实“六大工程”,扛起“首善之责”,在巩固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地位的基础上,举全区之力推进“一园三中心”,高标准规划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确保率先跻身千亿GDP强区行列,全力当好江门“首善之区”和高质量发展标杆,为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引领  打造大湾区重要创新基地

  NCA前驱体、NCM前驱体、镍电池正极材料……这些看似陌生的名词,能带来什么?今年8月6日,广东芳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芳源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的“云敲锣”上市,给出了答案——当天,这家扎根新会19年的企业,成为了江门科创板“第一股”。

  新能源,这是外界最常用于形容芳源股份的关键词。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芳源股份已成为国内领先的锂电池NCA正极材料前驱体生产商,产品主要用于锂电池和镍电池的制造,并最终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动工具、储能设备及电子产品等领域。

  芳源股份的崛起,折射出新会区对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视。近年来,新会区以“双碳”战略为抓手,坚持科技引领,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大批企业依托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在减污降碳技术研发应用、可再生能源开发、深挖减排潜力等方面取得突破,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正加快形成。

  今年12月初,江门“双碳”实验室首期选址新会中科创新广场,相信亦是看中了新会的这一发展思路。根据部署,新会区将建设新会“双碳”产业园,其中包括江睦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和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江睦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将重点引进新能源整车锂电及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研发、智能制造等低碳产业,规划打造两轴带、五组团,坚持产业发展绿色化,建设绿色低碳产业园,推广园区零碳场景应用,打造高标准“双碳”园区;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重点计划引入智能造纸及印刷装备、工业互联网、自动化系统集成服务、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等企业,打造智能制造产业群落、助力园区企业提质增效。

  展望未来,新会将以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为抓手,全力落实“科技引领”工程,高标准升级新会创新走廊,谋划圭峰山科创片区,以产业转移园为主体创建省级高新区,出台“科创十条”,支持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同时,新会将落实“人才倍增”工程,出台“人才十条”,谋划建设人才产业园,全力打造大湾区重要创新基地。

  工业振兴  今年已引入51个超亿元项目

  高空俯瞰,一条条轨道从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出发,划一弧线高歌猛进,如巨弓满拽,又似长虹横贯,顺山沿水走向祖国大地。去年11月,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开通,让新会这座千年古郡声名鹊起。

  今年12月,好消息再次传来:在广东省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江门分会场活动在新会区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江门段)现场举行,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全线动工,将进一步凸显江门站的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助力新会深度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加快打造成为江门对接港深珠澳的“东门户”。

  “钢铁巨龙”的再次“变身升级”,是这次集中开工活动的一大亮点,而除此之外,在当天的活动上,新会区共有19个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达209.7亿元,彰显了新会区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市“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的雄心。

  今年以来,新会区全力抓好“双统筹”,持之以恒抓项目、促投资,多次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成功引进超亿元项目51个,总投资达345亿元,为全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未来,新会将全面落实“工业振兴”工程,聚焦市八大战略性产业,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提档升级现代轻工纺织、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谋划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握指成拳打造千亿级产业链,打造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同时,新会将高频度全面对接深圳,发挥驻深圳招商产业服务中心作用,按照“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方向,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

  

  园区再造  高标准打造大型产业集聚区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企业入驻、工人们干劲十足……走进新会区各大产业园区,繁忙热闹的景象让人印象深刻。

  园区是经济发展的载体,也是培育产业的母体。近年来,新会区以大园区建设为引领,聚力打造重大产业平台。目前,深江产业园、珠西新材料集聚区、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三大园区已全部纳入省产业转移园管理,累计引进超亿元项目50多个,成为名副其实的高质量发展高地。不仅如此,近年来,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配套企业增至19家,中车广东成为省内唯一具备全链条车辆新造能力的轨道交通企业;银洲湖纸业基地进一步延链强链,亚太森博增资200亿元首批项目动工建设……新会区园区建设迎来了大提速,在此基础上,产业集群更是实现蓬勃发展。

  值得期待的是,当前,新会正全面落实“园区再造”工程,聚焦全省标杆园区目标,高标准建设新会大型产业集聚区,全面提升园区建设质量,向创建国家开发区目标迈进,计划2025年实现园区产值超2000亿元,力争再造一个新会,构建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

  在省委、省政府当前谋划布局的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中,新会大型产业集聚区的规划面积超600平方公里,规划面积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最大,将布局多个专业优质园区。根据部署,新会将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园镇融合、园镇一体;精心打造百亿级国资平台,提高园区运营管理水平;集中资源力量,全力打造对标江浙一流园区,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等专业园区,提升珠西新材料集聚区安全管理水平;按照“五个一”(一个街区、一个公园、一所学校、一家医院、一个产业服务中心)标准,加快打造乐业留人园区。

  

采写:南都记者 罗韵姿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