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劳镇:

生态文旅兴镇“专精特新”赋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26日        版次:MA17    作者:罗忠明

  古劳镇加快跨越式发展,奋力建设湾区精致生态新城镇。

  古劳水乡。

  未来五年,古劳镇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建设湾区精致生态新城镇。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民企里办党校,以前肯定觉得不可思议,但如今它就在鹤山古劳成真了。这就是位于鹤山市古劳镇的鹤山雅图仕党委党校,也是广东首家新型侨资民企党校。旨在为非公企业党员教育培训搭建新平台,不断推动“两新”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目前雅图仕党委党校共开展培训班8期,参训学员累计610人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古劳镇坚持高站位认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开展基层党建品牌示范工程,雅图仕党委荣获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创新案例,新星村荣获“江门市文明村”称号。推进新星洛社党建暨水乡文化主题公园二期建设,以“红色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为题申报鹤山市基层党建“一镇一品”项目。

  走进古劳镇政府办公楼大堂,“古劳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推进情况表”扑面而来,整面墙上各类办实事措施和事项推进情况一目了然。据统计,古劳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完成镇级“微实事”27项,村级“微实事”188项,对接百姓微心愿47个;组织全镇70个基层党组织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覆盖党员人数达1100多人。

  

延伸产业链发展壮大企业

  

  经济要发展,工业是主力。近年来,古劳镇先后开发了沿江工业区、麦水工业区、三连工业区三大工业区,是客商的投资热土。园区内共引进大小企业160多家,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38家,涉及印刷、食品、化工、五金、服装、电子、鞋材等多个行业,工业配套设施较完善,园区内有雅图仕印刷、东古调味、雅图高新三大重点企业。

  未来五年,古劳镇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工业兴镇、发展实体经济的道路,推动产业向集聚化、规模化、中高端迈进,夯实古劳镇发展基础。古劳镇将稳步推进“工改工”,加快“腾笼换鸟”,盘活低效地块,引进亿元以上企业,连片带动古劳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东古调味是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现已发展成为酱油、面豉等100多个品种的调味品生产基地。“要做大产业,就要留住链主企业,吸引上下游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闭环。”古劳镇党委书记谢文清介绍,古劳镇经过和东古调味沟通,企业愿意将上下游产业引回到古劳来,形成产业闭环。为此,古劳镇各部门提供主动服务,帮助企业协调拍地、基建、供水供电等各方面,终于让东古调味下定决心增资扩产。目前,东古调味计划增资13.5亿元,全面扩大产能和提升品质,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20亿元,年产值将突破40亿元。

  “中欧合作区核心区建设是古劳发展的一个好契机,依靠对接欧洲高端资源的重大平台,开展精准对接、精诚合作、精致发展,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形成优势产业聚集。”谢文清表示,将利用万洋众创城项目实现招商“量质齐优”,加强与中欧企业的对接,引进一些欧洲专精特新企业在古劳落地生根,形成产业集聚发展。同时,镇里将力促雅图高新项目上市助其开拓欧洲市场。还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欧结合的职业教育,依托暨南大学教育学院江门分院,培养更多技术型和应用型人才。

  

品牌建设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方面,古劳镇依托农业资源和区位条件的比较优势,推进农业产业内部、三产之间的深度融合,提高农业综合效益。通过园区化引领、品牌化发展,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古劳水产,是古劳农业的一张名片,如何打造好这个品牌很关键。”谢文清指出,一直以来古劳水产没有形成区域品牌,顺德、南海的水产商来古劳采购回去销售,赚取差价。如今,随着古劳水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河涌重焕生机,古劳水产品质也更上一个台阶。镇里将有意识地打造“古劳水产”品牌,有效提升水产品质和价值。

  “到古劳就要去茶山,上茶山必喝古劳茶。”在古劳,种茶、采茶历史悠久,作为鹤山红茶的重要产地,古劳人爱喝茶是一大特点。近年来古劳镇通过多种措施,大力推广茶叶种植面积,并逐步将茶叶品质提升,正在规划打造鹤山红茶的高端品牌。

  

岭南水乡风貌带聚合地域特色

  

  古劳镇位于鹤山市北部,北与佛山市南海区隔江相望,地理位置条件优越。谢文清指出,古劳镇要在鹤山市构建“三带三心”区域发展新格局中抢抓机遇,找准优势,明确方向,发挥所长,以培育特色服务业产业体系为任务,坚持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以“二城”(华侨城古劳水乡、古劳万洋众创城)为切入点,主动对接“两山一水”和沿古崖公路生态文旅产业带建设,实现服务业发展的新突破。规划到2025年,初步建成领航珠三角的乡村生态旅游中心,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显著,城乡环境明显改善,深化改革和区域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宜居、宜业、宜游古劳建设取得新突破。

  今年以来,古劳镇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全镇共清理村巷道及房前屋后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河涌、沟渠等漂浮物约8576处。全镇139条自然村铺开污水管网设施建设,农村污水排放得到有效整治。完成6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项目。

  “华侨城这样的大项目,不仅仅带来了项目本身的收入,更是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据介绍,古劳镇双桥村委会通过尝试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统筹整合辖下27个合作社组建联合体(荣耀经济合作社)与华侨城合作建设商业步行街和鱼耕大型文旅项目,预计两个项目投产后能促进双桥村组集体经济收入年增长约300万元。目前,古劳镇正在依托华侨城、梁赞故居等旅游资源,融合岭南文化、水乡文化、侨乡文化、咏春文化、渔业产业等打造一条最具珠三角地理特色的岭南水乡风貌带。

  同时,古劳镇还大力发展华侨城休闲度假、观光等旅游产业,与本土文化IP融合发展。深度挖掘鹤山梁赞咏春武术文化和古劳水乡文化,充分发展小镇的咏春文化,将古劳水乡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主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整合民宿资源,加大民宿招商引资。深度挖掘文化内涵,继续开发多条各具特色的“一程多站”乡村旅游精品路线。

  媒体观察

  乘大湾区东风,水乡振兴正当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当前,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生态环境在人们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这些潜在的需求激发出来并拉动供给,就会成为新的增长点,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古劳水乡是岭南水乡文化的代表,是岭南人民朴素生活的历史印记,更是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典范。如今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鹤山区位优势凸显,古劳水乡将成为大湾区投资、置业、休闲旅游首选之地,水乡振兴指日可待。

  文:罗忠明 制版:董淑云 肖美连 林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