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鹤山工业城(共和镇):

中欧合作发展 工业新城“腾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26日        版次:MA21    作者:罗忠明 王操

  2021年,共和镇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未来五年,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将围绕“奋力建设‘产城融合’工业新城”奋斗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期,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方面明确工作方向,全力建设中欧合作区,做大做强核心园区。到2025年底,园区扩容提质取得新成效,打造宜居宜业、创新发展、绿色生态、城乡协调的鹤山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城市副中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在“江门十强镇(街)”中争先进位。

中欧合作 工业强镇

  

  12月13日上午,江门市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鹤山市分会场)在鹤山工业城(共和镇)举行,项目总投资达70亿元。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新材料等产业,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

  过去五年,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坚持抓好园区统筹发展,做好中欧合作区深度建设,积极引进“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企业,统筹引领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升级,做大工业经济蛋糕。共引进项目89个,总投资达610亿元,占全市投资额近50%。其中,超10亿元以上项目17个,亿元以上项目73个。2017年,世运电路科技成为江门首家在上海主板上市企业,并成为五邑地区首家挂牌“广东省科学院企业工作站”的企业。

  五年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2016年的90.32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65.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34.13亿元增长到56.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49家增长到95家,年均增长率18.00%。2019和2021年,共和镇均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2020年,工业城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

  11月,德国海外商会联盟到鹤山工业城考察,双方达成共识,将共同规划对欧发展方向,并相互整合资源,提供协助。这是鹤山工业城(共和镇)“聚焦中欧合作,打造高水平产业大平台”的缩影。

  今后五年,鹤山工业城(共和镇)紧抓省“双十”战略、江门市八大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机遇,瞄准广州、佛山、深圳、珠海等地欧洲企业,开展全领域招商,力争引进一批欧洲重大产业项目。加强资源统筹“一城三镇”资源,积极开展扩园工作,持续推动土地利用提质增效。深化“数字政府”改革,推动集成审批改革,简化办事流程,打造综合交通治安、消防、环保监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领域综合数据大平台,主动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完善产学研中欧合作。加快鹤山职教园区建设,强化中欧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加大高企培育力度,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00家。

产城融合 品质新城

  

  过去五年,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围绕“工业立镇”的精准定位,坚持规划引领,不断优化产城融合布局,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镇功能和品质水平。累计投入31亿元建设园区基础设施,新建园区路网27.46公里,开通W563微循环公交专线;先后建成工业城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基础配套设施。中欧创新中心、工业城公交枢纽站、时代春树里人才公寓等公共配套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

  过去五年,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加快城镇提质扩容建设,着力提升城镇的服务质量。完成圩镇道路升级改造,建成生态公园等共和公共设施,建成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立全市第一所镇级党校,搭建了“十分钟党群生活圈”和“社区生活服务圈”。共和之家党群服务中心被评为“鹤山市最优党群服务中心”。

  今后五年,鹤山工业城(共和镇)将围绕产城融合,助力建设品质新城。做好企业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库。解决园区用电、用水问题。启动工业城污水处理(二期)、生活污水厂升级改造工程;加大圩镇片区污水整治力度,完善圩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积极融入大湾区交通网络,构建“三横三纵”交通骨架,畅通园区内部路网,进一步完善“一城三镇”交通网络。持续推进“医共体”建设,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全力引进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休闲娱乐场所的需求。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共和镇来苏村,是一条有着千年历史文化的古村落,如今成了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的“网红景点”,这背后得益于近年来苏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转变,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让村容村貌变美,村民的生活也更加幸福。

  过去五年,共和镇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行“厕所革命”,“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建成“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428个;深入开展“三线”整治工作;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全镇112条自然村进行长效管治,在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武”中获得全市第一名。

  过去五年,共和镇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农村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村容村貌,投入超3000万元完成新农村建设项目79个。来苏村成为江门市乡村振兴示范点,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并被授予“广东十大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打造具有区域特点、产业特色的“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引进总投资超6亿元的来苏山水人家文旅项目。2017年,共和镇被评为“国家卫生镇”;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森林小镇”。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

  今后五年,共和镇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善农村道路,着力规范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严格管控生态保护红线,推进“美丽水乡”建设,开展民族河示范段碧道、来苏至大凹碧道建设,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着力抓好产业振兴工作,充分利用东部片区农业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乡村民宿等产业。打造红色旅游景点,打造农产品品牌,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产业。稳步推进撂荒地的复耕复种,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民生福祉 为民办事

  

  过去五年,共和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走深走实,解决好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工业城第一幼儿园、共和中学、共和小学新建教学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工业城第一小学、职教园区、平岭小学改造工程加快建设,成功引入民办黎明实验学校,高标准通过广东省教育强镇第三轮复评验收。鹤山市人民医院共和分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镇城乡合作医疗参保率97.28%;建设8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鹤山市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站示范点,1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顺利实现全面脱贫。

  过去五年,共和镇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集中开展基层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被列为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共和镇人民政府、舒柏雅实业有限公司荣获“江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今后五年,共和镇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各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纵深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构建农村“十里文化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进一步健全基本养老体系。扎实推进“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千方百计增加义务教育公办学位数量,积极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加强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文:罗忠明 王操

制版:徐呈旭 肖美连 林华

  媒体观察

  乘中欧合作东风 打造鹤山城市副中心

当前,鹤山已将中欧合作列为未来五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推进中欧合作。鹤山工业城无疑将在未来成为鹤山乃至江门加快中欧产业对接的主战场。大力整合资源,在总体规划、城市建设、产业平台、生活配套、职业教育等方面融入欧洲元素,全力打造国家级对外开放新窗口,继续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未来有望吸引更多欧洲企业到鹤山投资兴业。共和镇乘着中欧合作区建设的东风,加快推进产城融合、乡村振兴工作,成为鹤山城市副中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