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江门农商银行

分村入网主动走访 推动服务重心下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26日        版次:MA12    作者:严亮 刘云飞 谢莉莉

  杨代平董事长(左)亲自上门向客户推介优质产品。

  进村入户提供贴心金融服务。

  江门农商银行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服务实体经济”的市场定位,不断拓宽普惠金融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打造“侨都特色、客户首选的湾区一流银行”。2021年,该行在对辖内各村特色资源禀赋进行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大力推广村居网格化服务模式,分村入网,贴心服务,积极探索“金融+党建”“金融+网格”“金融+积分”等金融服务新形式,充分发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作用,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打造“江门样本”。

深化“金融+党建”政银合作机制

拓宽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

  

  江门农商银行加强党建引领,抢抓乡村振兴先机,成立乡村振兴项目融资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对接政府部门,深入走访调研,成功与辖内21个镇(街)、303个村(居)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该行服务范围内镇街整体签约率超90%,行政村签约覆盖率100%,切实推动政银合作往纵深发展。

  该行围绕“金融+党建”机制,丰富政银合作层次,为签约村镇提供“融智”服务。一是以党建共建为契机,加强与村委合作,注重把优质信贷资源更好地投向农村集体经济,通过提供周到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参与乡村发展等方式,全力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及村民致富。二是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作用,优化升级金融服务,选派11名金融顾问为相关乡镇提供专业的金融政策咨询、决策指导和金融支持,当好基层决策的“智囊团”和金融政策的“宣讲员”。三是派出180名优秀金融精英驻镇驻村担任金融助理,覆盖辖下298条村;成立180多个由党员带头的金融服务小分队,搭配结对单位开展党建交流学习、政策宣讲、金融知识普及、创新产品宣传等活动,提供“融资+融智”服务,进一步提升村镇金融服务的有效性和渗透度。

做透“金融+网格”普惠服务机制

畅通普惠金融“户户通”

  

  江门农商银行坚持走“勤劳金融”路子,于2020年率先探索创新的服务下沉新模式,于2021年正式启动“普惠金融户户通”服务工程,深入推动“信用通、信贷通、理财通、政务通、销售通”五通,力争在当地做到“户户有账户、户户有信用、户户有授信、户户有理财、户户有服务”,做深、做透网格化服务,推动服务重心下沉。

  该行通过主动走访、上门服务,触达网格客户、宣传产品、收集需求,为村民带来理财咨询、反假知识、社保卡、家庭综合性贷款、村居公寓房以及家庭后备金等多项优质金融体验;对双带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党员群众和特殊群体,实行提高授信额度、升级利率优惠等措施,满足各类群体的生产生活需求。今年以来,该行近1600名员工参与网格化服务下沉,累计组织主题营销活动超1400场次;截至目前,走访触达超30万客户,有效建档数超24万户,“无感授信”23万户,预授信总额233亿元。其中,该行通过深入调研江海区外海某村现代工业园建设情况,创新开发“村改贷”“安居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将对该村的授信额度由最初的5000万增加至如今的2.5亿元,全面支持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盘活“沉睡资产”,破解村改融资难题,助力该村集体经济净收入13年间增长了25倍。

探索“金融+积分”品德评价机制

助力村民安居乐业

  

  江门农商银行结合乡村积分管理项目试点,将农村积分评价结果引入银行授信模型,以村民积分制度评选结果划分信用等级,对额度、利率、授信方式进行差异化优惠授信服务,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农村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行主动对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英南村,借助该村的“村规民约”积分制度和丰富的乡村治理经验,携手建设“有德即有得”的农村金融良性引导机制:即根据村民积分排名情况划分四个级别,在原授信模型的额度基础上,按照村民积分排名级别,相应上浮信用额度1万-10万元,并在普惠利率基础上再给予5-15个基点的利率优惠。截至目前,江门农商银行“金融+积分”项目已发放贷款100户,贷款金额合计超2200万元,助力英南村村民圆安居梦。

  此外,江门农商银行网格化服务团队还为英南村农户和小微企业推出普惠小微产品配套服务方案,支持该村从传统种植业向生态种植业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该行累计为英南村村民预授信近1300户,预授信总额超1亿元,覆盖该村90%以上的“三农”和小微企业经营者。                推广

  

  文:严亮 刘云飞 谢莉莉

  制版:李思萌 王娟娟 林华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