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口镇:

龙头项目促发展 民生工程应民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26日        版次:MA18    作者:罗忠明

  江门市(鹤山)精细化工产业园。

  龙口镇貌。

  未来五年,龙口镇将紧抓鹤山市加快中欧合作区核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主动融入中欧合作平台,打造高效益、高技术的新型化工园区。同时,以丰富的特色乡村旅游资源为抓手,形成历史文化与乡村生态休闲体验兼具、南北呼应的旅游发展格局,凝心聚力建设“山水龙口,精美小镇”。

强基层

打造“头雁素质提升”工程党建品牌

  

  今年,鹤山市龙口镇青文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青文村党总支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为重点,以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引领,以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制机制为目标,以增强农村自治和服务功能为重心,创新打造特色“四三二一”工作法,促进社会和谐共治共建共享。

  龙口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龙口镇在选好、配强新一届村(居)班子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头雁素质提升”工程党建品牌。通过打造“10分钟发言”,锻炼基层村干部的胆量,全面提升其总结和语言表达能力。松岗村成立志愿者先锋队,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参与本村乡村振兴,完成松岗党员义工林种植、竹苑公园建设等,获得党群高度赞扬;三凤、三洞、沙云、青文、五福等村委会通过盘活闲置土地、土地流转等方式,实现了村集体收入的大幅提高,党建品牌成效显著。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龙口镇今年新成立了荣华花园、裕丰花园、龙庭花园3个功能型党支部委员会,东源食品有限公司和博安防火玻璃有限公司2个“两新”党支部委员会。全镇16个行政村(社区)分别与“两新”组织党组织进行结对,“抱团式”发展培养加强村级造血。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龙口镇圆满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6项“实事”按照既定进度100%完成,基本解决了龙口基础设施配套薄弱的问题。在基层党组织中创新开展“红色故事听我讲”周四读书日等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重新修缮中共鹤山县西北区工委旧址,七月开馆以来接待约1000人次。

  

引投资

主动融入中欧合作平台

  

  今年11月19日,广东材料谷与鹤山市龙口镇政府举行中欧新材料(鹤山)创新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广东材料谷落地鹤山市龙口镇的省级精细化工园区,围绕电子新材料产业建设中欧特色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打造世界领先的电子新材料产业集群,全力助推鹤山市打造国家级中欧合作区。

  今年以来,龙口镇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作来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靠前服务促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以装备制造、精细化工、食品为主要招商产业目标主动外出“敲门招商”,成功引入荣达新材料增资项目、甘牛食品项目、中欧新材料(鹤山)创新基地项目、埃玛森新材料项目等,总投资54亿元。同时储备了瑞达国际集团固态管式胶体电池、在勤新能源科技、爱上体育等优质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

  鹤山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全面实施“园区立市”战略。龙口镇积极推动精细化工园区建设,完成扩园启动区重点开发区域约2000土地亩征地工作,将园区首期配套设施纳入发债募投项目,启动智慧园区、污水管、园区道路的建设。此外,龙口镇今年还引进2名博士高层次人才,其中1名为化工专业类博士,为精细化工园区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同时,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216人,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5人。

  龙口镇党委书记温启胜表示,未来五年,龙口镇将主动融入中欧合作平台,全面推动江门市(鹤山)精细化工产业园的扩容提质以及建设运营,不断优化该镇营商环境,推动智慧园区建设,提高项目承载力。主动承接广佛深港澳产业溢出,重点发展智能印刷、智能包装等装备产业,积极引入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龙头项目。

  

优环境

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12月,江门市“美丽侨村”评选活动获奖名单正式公布,龙口镇霄南村获评江门市“美丽侨村”。近年来,霄南村积极推动乡村综合环境大幅整治提升以外,修建了源贺公园、村史民俗文化馆、冰心图书馆等具文化特色的公共基础设施,成功举办了四届鲜卑牛肉文化美食节,吸引了共计超50万人次游客。不仅让村民的居住环境变好,还提高了村民收入。

  今年以来,龙口镇坚持产业富民推动农村资源要素有效配置,集体收入显著提高。三洞村依托花卉特色资源,入选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引导乡贤们成立鹤山市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统筹整合三洞辖区撂荒地,种植番薯、玉米、水稻等农作物。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同比增长30%。

  龙口镇以美丽乡村建设“大比武”为契机,投入200多万元发动各村委会美化村容村貌,建成湴蓼大树坊公园、松岗竹苑、协尧公园等,将杂草丛生的荒地改造成村民娱乐休闲的口袋公园。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60条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得到初步治理。投入570万元为移民村建设那白龙陵新村村前公园工程等民生工程6项,改善人居环境,增进移民获得感。

  

听民声

打造精品亮点民生工程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今年以来,龙口镇高度重视与百姓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建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以来,龙口镇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形成“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的良好教育氛围,顺利完成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验收。镇内中小学校100%的课室用上互联网电教设备,建设龙口中学、协华小学录播室,实现课堂教学手段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

  在交通方面,龙口镇顺利完成龙口桥平交路口、德柏路口、瑞龙路口的改造,有序开展乡道Y081(龙护村路段)道路改造、圩镇文明路、光明路、龙胜路道路及截污工程改造,进一步完善圩镇道路环境。完成路灯工程,照亮群众回家“最后一公里”。

  接下来,龙口镇将结合创文网格管理常态化机制,加快发展现代城镇。抓好鹤山市构建大交通格局的机遇,推进工业区配套工程建设。打造复耕复种龙口样板,通过旺牛项目、三洞等模式示范,带动村民富起来。建设百里画廊龙口段网红打卡点,打造龙口特色红色旅游路线。

  媒体观察

  紧盯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龙口有绝招

  

  龙口镇提出要建设“山水龙口,精美小镇”,对各项工作都有了明确的要求。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突破在招商。近年来,龙口镇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定位,进行科学规划,深度挖掘出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全力开展特色产业精准招商,引入了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优质企业,为龙口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这些特色产业的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里上下游企业进驻,从而实现产业集聚和闭环。龙口镇已经找到了一把开启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金钥匙,迈入了高质量发展路径。摸到了门道的龙口镇,未来值得期待!

  文:罗忠明 制版:董淑云 肖美连 林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