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源镇:

坚持工业立镇 打造高铁新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26日        版次:MA19    作者:罗忠明 赖平平

  甘棠村委会金峡水库。

  蟠光村委会闲置空地美化成效。

  中胜村委会社咀坪村活动公园。

  12月17日,随着省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江门分会场活动的开始,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正式全线动工。作为鹤山唯一高铁站所在地,桃源镇将率先迎来高铁时代,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未来五年,桃源镇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精神上,紧紧围绕鹤山市提出的“紧盯一个目标、争取两个冲刺、加强三个融合、实施四大战略”总要求,通过抓细抓实工作举措,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实现把桃源打造成为“宜居宜商高铁新城”的目标,为鹤山市开创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新局面贡献桃源力量。

  强产业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6月28日,鹤山市第二季度19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其中包括位于桃源镇的广东冠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鹤山桃源密炼胶项目。这只是桃源镇新材料产业招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材料企业及上下游企业都选择落户在桃源镇。

  今年以来,桃源镇全力优结构、强产业、提质效,围绕江门市全面推进实施“六大工程”和鹤山市“紧盯一个目标、争取两个冲刺、加强三个融合、实施四大战略”的总体目标,着力做强做大产业规模,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进行产业链招商,推动产业“串珠成链”,形成内外聚集效应,打造桃源产业发展亮丽名片。

  伞篷产业是桃源镇的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是桃源镇产业发展的一大课题。“传统产业不能丢,出路就是要向附加值更高的关联产业转型升级。”据桃源镇镇长李能活介绍,桃源镇正在积极推动桃源伞篷传统优势产业向户外休闲产业转型升级,振兴桃源传统产业。

  不仅如此,桃源镇还正在加快园区低效整治及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动长江工业园区、建桃工业区升级改造,将中欧合作发展理念融入到桃源产业发展中,通过以商招商,吸引更多欧洲企业落户桃源,主打“专精特新”、“小巨人”、“单打冠军”欧洲企业培育,打造欧洲产业链配套产业园区。

  今年1-11月,桃源镇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13亿元;完成工业投资13.02亿元;招商引资16.07亿元。

  

  拓市场

中欧合作打造新发展格局

  今年,鹤山市提出要“勇担中欧合作、融入湾区新使命,奋力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以率先领先的姿态全力打造国家级对外开放的新窗口”的奋斗目标,桃源镇当仁不让,积极对接欧洲企业,打造了中欧合作的新格局。

  法罗力热能设备(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60多年历史的欧洲品牌公司,是当前国内最大的电热产品生产基地之一。泰美斯热能技术(江门)有限公司是俄罗斯热能设备市场的龙头企业,也是世界领先的热能产品制造企业之一。10月19日,桃源镇党委书记杨帝根、镇长李能活一行走访法罗力热能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和泰美斯热能技术(江门)有限公司,详细了解欧资企业在桃源镇的发展情况,并就相关政策问题进行座谈。

  为推动企业发展,桃源镇正积极推动这两家欧资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两家公司均积极响应鹤山建设中欧合作区核心区,着力打造开放性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杨帝根表示,桃源镇将全力配合市推进中欧平台大建设和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立足“工业立镇”,全力冲刺“江门十强镇(街)”。

  

  畅交通

建设宜居宜商高铁新城

  桃源镇交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毗邻沙坪街道,汇聚G325国道、珠三角环线高速公路、广南线等交通要道,刚刚动工的珠肇高铁鹤山西站就在桃源。鹤山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加快高铁新区等重点片区规划建设。坐拥鹤山唯一高铁枢纽,桃源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对我来说,鹤山西站就是‘家门口的高铁站’,十分期待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的建成和投入使用!”裘先生在桃源镇经营一家以生产帐篷等雨具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其产品销往国内各大城市,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的建成,将极大便利公司的业务对接,助力公司招聘人才,推动公司发展。在生活上,也极大提升了自己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高铁新城的打造,产业要先行。”杨帝根表示,桃源镇正在积极谋划环高铁枢纽的产业布局,并以高铁新区建设为契机,推动产城大融合。据悉,该镇将以高起点规划落实珠江肇高铁及站场建设,配合推进疏港路、新环路南延工程和启动G325国道改线建设,推动高铁新城与桃源圩镇、主城区以及物流港的有效连接和联动发展,实现与鹤山中心城区空间连片、功能连接、服务联动,打通“最后一公里”。

  对于高铁新城的发展,杨帝根表示将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生态优美”的城镇化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在做畅交通、建强设施、美化环境上下功夫。今年内已经完成了圩镇到富岗村沥青铺设工程、325国道两旁停车位划分工程,推动实施桃源河三富段河道提升工程,让镇域环境显著提高。

  同时,桃源镇还大力推进镇污水预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全面升级改善镇区交通网络及路域环境,加强和完善镇内主城区主次干道道路设施建设,实施桃源镇乡道Y086竹禾线改造工程、春风里花园侧道路建设工程等,做好G325国道桃源建设东路的升级改造和美化亮化工程,不断改善整体面貌,提升整体投资环境,奋力打造宜居宜商高铁新城。

  

  暖民心

百项实事惠及群众近5万人

  “卫生院里都是病人,上下楼不方便,安装电梯刻不容缓。”今年9月份,杨帝根在到桃源卫生院调研时,发现卫生院没有安装电梯,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坚持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奋斗目标,找准群众需求点,抓住民生落脚点,主攻问题关键点。

  今年,桃源镇结合实际列出了五个方面共10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并建立“镇领导领办、责任部门牵头、上下协同联动”的民生实事办理机制,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其中,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完成了乡道南龙线改造、汉坑桥改造、325国道马山路口升级改造等道路交通改造工程;为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事,完成了镇村两级4个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建设龙溪村长者饭堂,解决了农村独居、孤寡老人的吃饭难问题;为敬老院、卫生院安装电梯,方便老人和群众又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对钱塘村市场升级改造,打造“家门口的菜篮子”,让群众生活更舒心。目前,桃源镇100项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累计投入资金超4700万元,成效惠及群众近5万人。

  同时,桃源镇还提出了以党建为纽带,引导社会多元主体合作互助,兜底帮扶边缘困难群众的常态化服务新机制,着力打造“党建红纽带 联结暖民心”党建品牌。把商会、企业、党组织、党员群众、公益慈善群体等社会力量全面动员起来,通过一系列资源整合行动,全镇已联结社会资源开展集中帮扶活动和微心愿活动59项,募集善款近23万元,为困难户改造危房8处,大病帮扶救助9个困难家庭,解决16名学生上学难问题。

  媒体观察

  依托高铁优势,发展驶入超车道

  广东有句名言叫“路通财通”。从沿河经济带到改革开放初期沿海经济带、到后来沿高速经济带,再到今天的轨道经济带,正是这句名言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桃源利好不断,不论是高速路网的交织互通,还是珠肇高铁鹤山西站的建设,桃源正迎来最佳发展时机。作为鹤山市第一个设立高铁站点的镇,依托高铁融入轨道上的湾区,并通过湾区吸引世界各地的优秀企业来落地发展。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桃源依托高铁优势,经济发展将驶入超车道。

  文:罗忠明 赖平平

  制版:董淑云 邓诗君 丰卫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