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合镇:

空港经济辐射 农旅融合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26日        版次:MA24    作者:罗忠明 吴进宝

  双合镇农产品种植体验游。

  未来五年,双合镇紧抓“双区驱动”“双城联动”发展机遇,围绕鹤山市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总体定位与优化提升“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加快建设具有双合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镇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双合镇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旅小镇、珠江西岸现代绿色产业示范区、空港经济辐射下的中转物流转运节点。

建设现代绿色产业示范区

  

  双合镇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资源优势,全镇有25度坡以下山地7000多亩,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足,是传统的农业重镇。目前,双合镇已拥有“鹤山红茶”“鹤山粉葛”“黄羽鸡国家种苗基地”三大“国字号”农产品,已建成1家广东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3家江门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以及3家鹤山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等。

  “红茶+柠檬”、“红茶+柑”……在双合镇的茶叶店,除了传统的云南大叶种和梅尖外,如今还多了很多新品种。“随着电商的推广,与年轻人沟通增多,年轻人的口味让双合红茶有了新思路。”经营多年茶叶的甄先生表示,作为鹤山红茶的核心产区,双合红茶质量毋庸置疑,如何提高茶叶的附加值,大家都还在摸索。

  茶商们在努力,政府也在积极谋划。双合镇委书记彭悦荣表示,对于“鹤山红茶”和“鹤山粉葛”两个国字号产品,镇里一直在探索发展路径。一方面,镇里希望借力“鹤山红茶”扶持政策和鹤山现代农业示范园的优势,促进农产品升级提质、增产增效。另一方面,利用“双合粉葛”地理标志延伸深加工产业,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我们还将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展销平台,扩大农产品大湾区营销网络;加快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等工作,谋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中转点。”

主动对接打造临港经济区

  

  双合镇位于鹤山市西部,与高明区更合镇、开平市苍城镇、新兴县水台镇接壤。长期以来,由于双合镇距离鹤山市中心城区较远、丘陵山区较多等因素,工业和服务业发展一度滞后。然而,随着珠三角枢纽机场启动建设,仅距离机场选址20km左右的双合镇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双合镇委书记彭悦荣表示,双合镇将充分借助空港经济区的辐射带动效应,提升农产品精细加工水平,培育壮大一批以主食、休闲食品、茶叶饮品加工为主的食品企业,积极争取珠江西岸现代绿色产业示范区——鹤山医药食品(健康)园区规划选址落地双合,打造空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抢抓中欧合作区建设机遇

  

  鹤山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把中欧合作区建设作为‘头号工程’”。双合镇将以新机场的航空物流配送需求为导向,努力寻找与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合作机会,主动适应“大循环”“双循环”的新要求,深度融入湾区。

  双合镇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发展,构建以食品加工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驱动的临空产业体系框架,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与周边地区错位发展。

  今年以来,双合镇引进广东奥通玻璃科技有限公司、鹤山市宏得光伏产业项目、阳顺木业、联昌喷雾泵等投资项目。加大企业整治力度和扶持力度,对全镇规模以上企业深入开展“暖企安商”行动,将阳顺木业、奥通玻璃、联昌喷雾泵三家企业作为双合镇“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和重点小微企业,力争上规入统。

  同时,双合镇争取设立鹤山物流园双合分园,主要功能为物流仓储,特别是对农副产品的生鲜冷链配送。彭悦荣表示,双合镇将积极对接广州、深圳、佛山,大力承接产业溢出,深化产业链合作,探索建立“广深总部+双合基地”“广深研发+双合转化”产业合作体系。

  

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模式

  

  近年来,双合镇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加强规划统筹,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为指导,探索“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促进乡村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

  双合镇旅游产业以体验游为主,乡耕文化体验、茶文化体验、农产品种植体验等多形式发展。坚持“旅游+”发展模式,重点打造以茶文化为主的乡村旅游品牌,立足茶资源禀赋,积极打造鹤山茶文化“研学基地”,加快推动茶文化研学体验游。

  上半年,江门市好彩茶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与双合镇签订了《全面提振双合镇茶产业战略合作意向书》,以“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茶农(侨民)”的合作模式,打造生态茶园和现代化的茶厂,以茶产业衍生发展主题旅游项目,进一步加大茶文化研学游、农耕体验游基地建设和推广力度,逐步形成“一山一园一基地”格局。江门市好彩茶业有限公司被鹤山市教育局评为“鹤山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此外,双合镇还持续推进旅游项目招商工作,成功启动休闲旅游度假村项目建设,引进千鹤恋竹景点项目、“凤山溪谷”度假山庄项目、“心源社”拓展项目、江门市双好茶韵农耕研学实践基地等旅游项目。持续推进江门旅游示范村申报工作,不断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景点游览图、交通指引等相关配套,为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加强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申报一批特色文化和旅游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着力提升村庄公共服务和旅游接待服务能力。

  

学党史惠民生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双合镇积极创新举措,组织举办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

  双合镇将革命老区双桥都村打造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邀请革命老兵讲述革命历史,活用当地红色资源,挖掘棠密村革命史,打造“红色村庄”;开展讲史课堂、集中观看红色影片、校园系列主题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平台等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双合镇先后打造“430”学堂、开展“慈善大篷车”乡村行活动、扎实完成凤凰取水工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小心愿、大希望”系列主题活动……疏理民生实事21件,并通过“挂图作战”稳步推进,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罗忠明 吴进宝

制版:徐呈旭 肖美连 林华

  媒体观察

  交通区位优势凸显,产业发展迎来井喷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从窝在山里的偏远小镇,到如今热闹的空港小镇,在交通利好的不断加持下,双合正经历着从未有过的巨变。如何从传统农业镇向三产融合发展之路顺利过渡,如何把握临港的大好机遇,双合镇已经胸有成竹:农业拳头产品走品牌化之路,同时积极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双合,对接空港合作发展三产服务。交通区位优势凸显,发展思路清晰,相信不久双合产业发展将迎来一个井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