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蓬江区在全市率先建设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1日        版次:MA08    作者:罗韵姿

  文明实践

  新时代

南都讯 近日,蓬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工作现场会暨“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宣传活动在江门市紫沙小学举行,蓬江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的首批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现场获授牌,标志着蓬江区以全区域为整体的文明实践“四级联创”大格局初步形成。

首批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以学校为主体,其中包括20所中小学。记者了解到,30个实践点从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共86个单位中精选而来,涵盖税务、城管、市场监管、公安、学校、医院等部门单位,还有蓬江供电、华电江门、科炬创业园等企业单位。

首批30个实践点中包含多个民生领域的部门单位,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尤其注重民生实效。比如,紫沙小学积极搭建党建家校协同育人平台,组建“一团四队”(即党员家长志愿讲师团,警家校护安护畅志愿服务队、家长义工志愿服务队、亲子义工服务队和教师义工志愿服务队),通过组织该校各志愿服务队参与学校上学放学期间交通秩序维护、协助学校管理各年级班级的学生晨读会、周六日及节假日进社区参与清洁卫生和上门宣传等活动,服务广大群众,拓宽文明创建的“实践路”。

根据计划,首批30个实践点将围绕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重点内容开展活动,强化资源整合、以点带面,整体推动蓬江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同时,首批30个实践点将把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全区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生态环保、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所在系统、所在行业的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所在镇街(村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相结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特色和亮点凸显,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工作的“蓬江样本”。

目前,蓬江区共设有1个文明实践中心(区级)、6个文明实践所(镇街)、133个实践站(社区)和30个实践点(机关企事业单位),实现了中心与所、站、点上下联动,全域覆盖。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