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墩墩”设计团队中山行,嘉宾畅谈版权保护:

“一墩难求”离不开尊重原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QA04    作者:侯玉晓

  中山市版权保护主题培训沙龙举行,“冰墩墩”广美设计团队总执行刘平云现场分享。

  “冰墩墩的成功的确是‘天时地利人和’,有偶然成分,却也是一种必然。”日前,从“冰墩墩”的设计畅谈版权保护——中山市版权保护主题培训沙龙举行,“冰墩墩”广美设计团队总执行、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刘平云,现场分享“冰墩墩”设计思想。

“一户一墩”彰显文化自信

  刘平云以《版权保护从冰墩墩说起》为题分享了“冰墩墩”的诞生历程,他阐释了“冰墩墩”的设计思想,以“国家形象的塑造与传播”为切入点,从符号构成、表征方式、表征目的等角度,对“冰墩墩”的设计要素和设计原则进行了学术梳理和总结。

  他还剖析了“冰墩墩”“一墩难求”“一户一墩”网红爆款的成功密码,从知识产权和版权保护的角度,对“冰墩墩”成为“顶流”的原因进行了解读,指出“冰墩墩”的成功主要在于其设计满足了当下消费者的审美意趣,有效地传递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彰显了“中国文化自信”。

  据悉,“冰墩墩”主创团队共有14人,在首轮创作短短的20天内就提交了16套作品。提交初稿后,团队等待了很长时间,直到2019年1月才得知初稿从36个国家、5816份作品中突围而出,他们也自此迈入高强度修改的7个月时间中。7个月,21次大修改,平均每月3次。

  刘平云透露,他们尝试更换过老虎、兔子或麋鹿等形象,但最终决定换成熊猫,“熊猫作为国宝是中国形象的代表,敦实、憨厚、友好,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温和的群体形象。”

  如何呈现不一样的熊猫?2019年5月1日,团队受邀前往北京封闭创作,经提醒,团队发现国家速滑馆的“冰丝带”极具绚烂的未来感与科技感,便把它创造性想象融入冰壳当中,熊猫一下子就“活”了。

应形成尊重创造和知识产权的氛围

  据介绍,早在2019年6月,北京冬奥组委就委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分别对候选方案和吉祥物名字启动国际查重工作。确定“冰墩墩”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后,北京冬奥组委在2019年9月16日申请了45件“冰墩墩”以及“冰墩墩”三维形象全类商标,以及45件“BING DWEN DWEN”全类商标,筑牢知识产权保护的铜墙铁壁。

  刘平云表示,正是由于本次版权保护的成功,促成了“一墩难求”现象,引发全民二次创作“冰墩墩”,推动“冰墩墩”热度再上新高。

  刘平云说,“冰墩墩”的走红对创作者以及创新创造是莫大的鼓励,给予他们文化、经济等多领域思考。他表示,版权保护其实就是一种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人人都自觉、自发地遵守它,整个市场才会井然有序,创新创造的源泉才能充分涌流。“就比如‘冰墩墩’,如果它被随意复制生产、被盗版注册,对于我们创作者而言,创新创造将毫无意义,甚至会丧失思考的信心,如此反复,对整个社会发展都是不利的。”因此,刘平云呼吁,全社会要充分形成尊重创造、尊重知识产权的热烈氛围,每个人都要参与到打击假冒伪劣当中来,不断提升自己的版权保护意识,这样整个生态才能和谐发展下去。

建议中山在城市文化IP上做文章

  刘平云还谈到,留意到目前广东省正大力推动“版权兴业”工程,全省也有多家企业入选版权兴业示范基地,这对于各地文化兴城无疑是件大好事。广东省核心版权产业发达,目前软件、新闻出版、动漫、游戏等产业规模一直位居全国首位。

  “回到我本身的行业,结合中山市的文化特点,可以考虑在城市文化IP这块做些文章,一方面这是一个大趋势,同时中山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名片,有必要借目前文化发展之态势,促进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他说。

  在沙龙分享环节,“冰墩墩”广美设计团队主创成员叶梓琪、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一级法官阮春莉、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山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国辰等嘉宾从冬奥会“冰墩墩”的设计出发,畅谈版权保护,并紧密围绕“版权赋能,文化兴城”主题及国家版权局印发的《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进行分享交流。

  

采写:南都记者 侯玉晓 通讯员 陈景深 图片由通讯员 周宏陶 提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