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设银行中山分行聚焦“双碳”奏响绿色金融赋能主旋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QA04    作者:王维汀

  建行中山分行积极走访绿色环保企业,调研企业需求。

  建设银行中山市分行“助稳经济大盘 建设美好生活”系列宣传 第1期

  在全国银行业首家“零碳网点”建设银行中山翠亨新区支行的大厅内,随处摆放着绿色低碳宣传海报、书籍等,电器开关旁均有节能提示标识,无纸化取号等新型低碳服务无不显露出网点的绿色经营理念。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中山市分行(下称“建行中山分行”)全面聚焦“双碳”重点领域,持续创新绿色低碳的运营与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奏响了一曲助力城市、企业绿色发展的优美主旋律。

供应链金融助力“云端”融资

  近年来,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作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设备供应商,禾望电气是风电产业链上游重要供应商。近期,因资金调度问题,禾望电气未能及时获得充足现金流支付零部件采购货款,第一时间向建行求助,欲将签收的3000万元E信通申请贴现。按正常时效,一般2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核,但5个工作日过去了,业务审核仍未完成,察觉端倪的客户经理小远立即拨通公司财务的电话。

  在了解到“因采购合同和税务发票时间过长,总是审核不通过”这一情况后,小远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进行协助,最终高效协助企业全线上融资3000万元。“如不是建行工作人员及时出手相助,我们根本没法按时支付货款!”随着E信通贴现资金到账,禾望电气企业负责人终于长舒一口气。

  面对复杂的宏观环境,中山分行以金融科技赋能产业链、供应链运转,“云端”助力链内企业高效融资,为稳链、固链、强链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分行先后为禾望电气办理14笔贴现业务,合计金额2.14亿元,有力支持企业发展。

点绿成金赋能海上风电+海洋牧场

  2022年1月20日,建行中山分行为阳江市阳西县沙扒海上风电项目投放7.7亿元贷款。随着金融活水的注入,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的全面推进将进入提速阶段,为千家万户提供绿色能源,也为阳西县项目振兴引入了潺潺活水。

  据了解,2018年4月3日,阳江明阳海上风电开发有限公司在阳西县正式成立,建行中山分行第一时间与明阳智能进行项目对接,组建项目专班,与建设银行阳江市分行两地联动,开始了近三年持续攻关。相关人员多次到明阳集团、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现场调研,在合作方式、细节等各方面深度探索。

  2018年,沙扒海上风电场投放了首批金鲳鱼鱼苗,经过五个多月的培育,实现顺利收渔,养殖周期比传统近海养殖缩短3-4个月,肉质更加结实、味道更加鲜美。“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让靠海吃海的渔民不再依赖“运气”,项目预计实现渔业养殖年收入超2000万,为几百名当地农户提供就业机会。

引流活水服务美丽城乡建设

  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进垃圾分类制度,环卫型行业企业迎来高速发展期,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掣肘。中航美丽城乡集团为中国环卫行业十强企业,为支持中航美丽环卫集团的发展壮大,建行中山分行以环境卫生服务应收账款质押的形式,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助力中航美丽环卫集团拓展城市环卫项目,建设美丽宜居城乡。

  针对环卫型企业的实际金融需求,中山市分行创新“环保融E发”产品,通过网络供应链+民工惠+现金管理系统等基础产品组合使用,实现融资、代发工资、资金监管的全流程整合。中航美丽环卫集团自使用“环保融E发”产品以来,已覆盖集团17个项目,累计代发工资超2亿元,惠及员工近万人。

  作为一种新型的绿色信贷产品和融资贷款模式。环境卫生服务应收账款作为抵质押物,能有效盘活企业资产,拓宽企业绿色融资渠道,破解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难题,有效完善市场化的生产补偿机制。  推广

文:王维汀

制版:李思萌 邹虹香 严文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