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十年芳华,碧桂园与中山共成长

造城、扶贫、慈善……碧桂园助力城市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4日        版次:QA07    作者:萧倩苑

碧桂园凤凰城的到来,改变了中山南区的城市面貌。

专题

  成绩

登顶《财富》500强房企首位

全球新的房企巨头已经诞生。2020年8月10日在全球同步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共有133家企业上榜,上榜企业数继续领先,稳居全球第一。其中,今年上榜的房地产公司有5家,而碧桂园从177位提升到147位,位列全球房地产行业第一。

这一上榜速度可谓业界之奇迹。继2017年首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之后,碧桂园榜单排名连续四年不断提升,甚至2019年碧桂园成为榜单中上升最快的企业,今年成为全球房企第一。仅用4年时间将名次从467位上升到147位,从研报上看,碧桂园的上升势头也较为稳健。统计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碧桂园销售额从3088.4亿元增长149.8%至7715.3亿元;营收从1530.9亿元增长至4859.1亿元,涨幅达217.4%;净利润从136.6亿元增长至612亿元,涨幅达348%。

一场黑天鹅事件成为企业抗压的试金石,碧桂园成功顶住压力。新冠疫情突发,各行业遭受冲击下地产行业也不例外。然而碧桂园却实现逆风翻盘——2020年1月-7月累计实现权益销售金额达3212.3亿元,稳居行业前列,实际上自3月以来碧桂园已实现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其中7月同比增长27.52%至542.8亿元。

  背后

坚持城镇化策略,营造人居美好

为什么碧桂园能够成功在房地产政策调整及突发疫情中脱颖而出?这离不开其一贯坚持的城镇化策略。从土地储备看,碧桂园兼具广度和深度。截至2019年12月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512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2个地级市、1299个县/镇区,是行业内布局最广泛的房企之一。

在部分三四线城市销售乏力下,外界一度质疑以三四线城市销售为主体的碧桂园能否坚持快速销售的路线,从结果来看仍大有作为。仅是2019年,其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销售金额比例为39:61;从投资转化情况看,截至去年底,集团三四线城市项目获取18个月后的投资转化率为1.27,同行一二线城市项目的该指标为0.71或以下。其进驻的三四线城市中,88%的城市处于库存短缺或合理状态,对应三四线城市权益货值的88%。碧桂园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也曾多次表示,看好三四五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

自2011年,碧桂园进入中山已近10载。从第一个高端别墅项目秀丽湖开始,碧桂园与中山市发展深度捆绑,先后在中山主城区和各镇区布局23个项目,这些项目绝大部分都分散在南区、横栏、南头等镇区中,不少项目改变了当地的落后城镇面貌,提升了中山人居环境。在中山创文力争6连冠的背景下,碧桂园也从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以南区碧桂园凤凰城为例,项目原地本身的城镇化工作推进缓慢,受人口所限道路建设一直不见其影。在碧桂园凤凰城这一大盘进驻后,不仅改变了荒地面貌,还为当地带来了人口流入,1200亩的规模预计能带来数万人的消费力,紧随着大盘的开发是大南公路、轨道2号线延长线等道路网的规划与落地。

同时,碧桂园在建筑领域不断创新,利用智慧建造为老百姓建好房子。去年底,中山市住建局在凤凰城举行智慧工地观摩交流会,作为行业标杆示范项目,碧桂园向中山建筑同行展示“5G+AI+IOT”智慧工地解决方案在项目工地的运用情况,推动行业施工管理向高标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同时也借助高科技的力量为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共生

多元化助力当地,与城市同成长

与部分房企“卖完即走”不同,碧桂园注重当地的多维度结合,实践公益当地行。自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赠算起,杨国强家族、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为社会累计捐赠超67亿元,涉及精准扶贫、职业教育、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

譬如,以碧桂园江中区域参与中山的各项社会公益慈善情况看,中山扶贫慈善类项目总有碧桂园的身影:云南昭通市是中山对口帮扶的贫困地区,也是云南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阵地之一。在得知当地的需求后,碧桂园江中区域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为永善县水竹乡捐赠100万元现金善款,保证到位到账,支援当地建设。“感谢碧桂园江中区域对于扶贫工作的支持,目前,扶贫工作非常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只有这样才能从多角度出发,为老乡解决实际问题”,广东省第六扶贫协作工作组向代表人员致谢。

除了日常的当地社区扶贫走访外,中山市一年一度的慈善万人行活动成为该公司的常规活动。从2011年进入中山开始,碧桂园已连续多年捐赠善款助力慈善万人行活动,2019年碧桂园江中区域再次捐出50万元善款并出阵践行。

文/萧倩苑  图/碧桂园 供图

制版:黄燕 余加明 丰卫平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