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助力创文 中山好人点亮城市夜空

中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南方都市报启动“中山好人 守护城市文明”亮灯仪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4日        版次:QA07    作者:刘贤沛

更多详情 扫码观看

  特别报道 之 中山好人·亮灯活动

照顾失明老人18年的“中华孝亲敬老之星”陈国雄,从业20年来多次拾金不昧的“广东省最美的哥”叶林权,为残疾丈夫、重病儿女擎起一片晴天的“广东好人”欧锏欢……8月12日晚上7点,这些令我们深受感动的人和事,点亮在中山城市夜空中300多块LED屏上,温暖了这座有爱的城市,他们如一把把炽热的火炬,将崇德向善的文明火种传递到每一个人手中。

在中山创文争创“六连冠”的关键时刻,中山市委宣传部、中山市精神文明办携手南方都市报,在全市举行“中山好人守护城市文明”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整场活动将以亮灯仪式为主轴,从全市范围选取多名以“中山好人”为代表、体现中山精神文明力量的个人,请他们为中山文明城市代言,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全民崇德向善、守护城市文明,让中山的创文工作走向全社会,同时让更多市民了解中山的创文成果,更加理解和支持创文工作。

5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走在中山的街头,车流、行人秩序井然,礼让蔚然成风;行人步道上绿树成荫,干净整洁的路面看不到垃圾;在居民区里,邻里之间每天清晨照面一句“早晨”,俨然老友般亲近;操着外地口音的异地务工人员,总能快速融入到这座城市中来……这些日常琐碎,正是中山这座城市深入到骨子里的“调性”——文明、包容、博爱,每一个工作、学习、生活于此的人,乃至匆匆过客,都能感受到“她”的亲切和温暖。

早在1995年中山市就被省确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行点,1996年中山市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1997年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1999年被评选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2004年,国家公布了文明城市评审标准的细则,这是国家以往从未采用过的评审方法,200多项的标准中,超过60%是人的素质测评,而且全部标准中有八成是采取暗访形式评审。

1996年,也就是中山市被广东省确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行点的第二年,中山第一支志愿者队伍建立,8%的居民登记成为了志愿者,如今这支队伍仍在服务社会。他(她)们深入小区为市民维修收音机等家用电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帮助,走上街头打扫卫生,不少市民也自发参与其中。中山的文明“基因”,植根在每一位市民的一言一行中,为中山获评首批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创文”工作中,中山大力实施全民安居工程、农民减负增收工程、扩大与促进就业工程、教育扶贫工程、济困助残工程、外来员工合法权益保护工程等,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创文”工作立足“惠民”,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创文”带来的诸多实惠,中山的“入户调查”评价在所有测评城市中最高也是顺理成章。

作为评选中要求最高的项目——“入户调查”,是中央测评组对中山评价最高的项目,也是当年所有测评城市中最高的。测评组随意挑选一个居民社区,到达后再由测评人员随意挑选调查户,并单独向住户做问卷调查。调查的600户中只有2户是负面结果,远远低于文明城市入户调查负面结果率20%的标准。2005年10月,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出炉,全国仅有9个城市获此殊荣,中山是其中之一,并连续5次蝉联这块“金字招牌”。

立足“精品中山”像绣花一样治理城市

“我们的创文到了十分危险、十分严峻的地步”,在6月23日中山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推进会上,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给现场与会人员敲响警钟,要求中山市此次创文上下必须拧成一股绳、横下一条心,力争卫冕“六连冠”。赖泽华在会上表示,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体现的是城市软实力。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第6个创建周期的最后一年。赖泽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与中山市长期性、结构性、累积性问题交织叠加,可以预见,完成今年精神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工作更加繁重、任务更加艰巨。从年度测评成绩来看,2018年中山市测评成绩在全省6个地市中排名靠后。今年6月15日广东省文明委公布了2019年度测评成绩,中山市仍然排名靠后。“哪怕0.01分就决定了一个城市的成绩和名次。可以说,我们的创文到了十分危险、十分严峻的地步。”赖泽华表示,在实际情况中,中山还存在一些突出短板,比如环境卫生脏乱差,群众满意度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有待加强等。

南都记者留意到,赖泽华在具体的工作部署上,既强调当下的阶段性专项整治,更强调常态化管理机制的建立,强调持续、整体推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在阶段性专项整治工作方面,赖泽华要求开展入户问卷调查,对市民群众反馈不认可的,立即着手改正,对市民群众认可的,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市民群众对创文更多理解与支持,同时也提高创文知晓率。

常态化管理机制方面,赖泽华则要求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等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健康发展。还要求中山市对标国内一流地区城市规划设计,统筹塑造高品质的湾区城市空间;坚持规划建设与文化保护相结合,涵养城市文化底蕴,提升城市层次品位。

赖泽华表示,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要加快推进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山向高层次、现代化城市发展。赖泽华特别要求,要严格做好工程施工组织、交通疏导、规范围蔽、工地淋喷、环境整洁、防止扬尘等工作,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日常的事情不能突击干,突击的事情不能经常干”,赖泽华向中山各部门负责人强调,要把功夫下在日常、抓在经常。要紧紧扭住“精品中山”的立足点,像绣花一样治理城市。

发挥“榜样”激励示范作用

拿到首批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后,中山清醒认识到, 创建文明城市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在随后连续创文的15年里,中山发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新提出了很多做法,其中不少还是全省乃至全国的首创。

2010年7月开始,中山市文明办在全市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截至目前, “中山好人”方阵已经扩充到566人,其中还有47人荣登“广东好人榜”,4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为有效发挥道德模范的激励示范作用,继南方都市报与中山市委宣传部共同举行“期待回家——围炉而坐 灯火可亲”致敬中山最美逆行者活动后,在中山创文争创“六连冠”的关键时刻,再度携手在全市举行“中山好人守护城市文明”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包括大信新都汇、岐江壹号、金鹰广场、中山驾协、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移动、兴中广场、苏宁卖场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企业和单位纷纷贡献出LED屏,覆盖城区、镇区主要街道及商圈。

8月12日晚上7点,中山城区及25个镇区,逾300块户外LED屏和2000余块公交车LED屏齐齐点亮,为多名“中山好人”亮灯致敬。言为心声、行为心表,他(她)以质朴却又真切的口号呼吁全民守护中山文明,用自己的感人事迹为中山争创文明城市“六连冠”传播正能量。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全民崇德向善、守护城市文明,让中山的创文工作走向全社会。同时让更多市民了解中山的创文成果,对创文更加理解和支持。

不少市民在看到“中山好人守护城市文明”的视频后表示,被他(她)们事迹的所感染,也认识到这份荣誉的分量以及身为城市一分子的责任感。市民黄小姐告诉南都记者,当“中山好人”的事迹、口号出现在大屏幕上,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感,“作为市民,我们除了要理解、支持创文工作,更要以实际行动参与其中,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因为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言行举止,也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声音

时代需要航标,社会需要榜样。之所以举办这个活动,主要是希望,通过道德模范、各级好人的榜样作用,进一步放大“好人效应”,引领城市文明风尚。礼敬有德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杰出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反映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在全市上下齐心戮力共建文明城市的背景下,让他们为城市文明代言,就是力求用身边好人的温暖故事、优秀品质、精神力量再一次去感动人、启迪人、引领人,让道德力量成为助力文明城市建设、重振虎威的强大动力。

——中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忠诚

当前中山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可谓是如火如荼,南方都市报(中山)作为中山市的一份子,我们和所有中山市民一样,热爱中山这座城市,非常乐意参与到文明创建中去,也愿意利用自身的媒体力量,记录和传播中山创文实践的每一个动人瞬间。而这一次,我们不仅仅是记录,而是深度参与,用《我为中山创文代言》的活动方式,唤醒这个城市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冲刺创建活动的最后一百米。

——南方都市报珠中江新闻部主任李平

06-07版

统筹:王卫 黄燕

采写:南都记者 刘贤沛 侯玉晓 实习生 严炤琪 李倩妍

摄影/摄像:南都记者 谭伟山 陈辉 吴进 实习生 陈东晖

视频剪辑:南都记者 李克川 海报设计:李毅然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