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顺德民间出资2亿元资助小微企业

何享健创立的和的慈善基金会捐款,让超4000家企业获无偿资助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24日        版次:FA07    作者:胡嘉仪

2年前,张碧珊在顺德容桂创业,开了一家餐饮店。受到疫情影响,营业额大减,曾想过关掉门店。在最困难的时候,她领到了“和衷共济”小微企2亿元应急支援计划提供的一笔资助金,“2万元给我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我可以重新购买食材,更给了我精神上的鼓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给中小微企业造成了较大冲击。2月6日,由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创立的和的慈善基金会率先捐赠2亿元,联合顺德区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推出针对顺德区小微企业的纾困项目——“和衷共济”小微企2亿元应急支援计划,无偿资助顺德区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4462家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获得资助

据介绍,“和衷共济”计划采取无偿资助模式,重点支持顺德区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餐饮、住宿、旅游、居民服务及制造业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及小型、微型企业,纾缓其在租金、人工等方面的短期资金压力。

和的慈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和衷共济”计划分三期实施以来,共收到逾22363个申请,经查证核验、公证摇号、实地核查等评审环节,最终有4462家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获得资助。

其中,第一期于2月15日正式发布,3月5日确认资助2997家零售业、餐饮业、住宿业、旅游业及居民服务业的个体工商户(≤100万经营规模),每家个体户获2万元无偿资助金,共计5994万元。第二期于3月3日正式发布,3月19日确认资助制造业、餐饮业、零售业、住宿业、旅游业1199家微型企业(≤300万经营规模),每家企业获5万元无偿资助金,共计5995万元。第三期于3月23日发布,4月17日确认资助名单:制造业及其它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266家小型企业(100万-2000万经营规模),每家企业获30万元无偿资助金,共7980万元。

缓解小微企业燃眉之急

4月17日,“和衷共济”小微企2亿元应急支援计划第三期确认了资助名单,待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后,历时2个多月的“和衷共济”项目将正式结束。大部分获得资助的企业均表示待疫情结束后将积极回馈社会。

张碧珊是肇庆人,7年前毕业后来到顺德,先是在医院内从事护士工作,2年前出来创业,以养生药膳为卖点,和另外2个小伙伴一道开起了炖汤店。新春前,她准备了大量食材,满心期待长假消费高峰潮,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她跌入创业以来的人生低谷。

“在复工路上,看到一些店铺挂出转让告示,我确实也有一点点想关店走人的思想动摇。”张碧珊说,“和衷共济”的资助和家人的打气,让她撑过了这段低谷期。

“2万元给我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我可以重新购买食材,更给了我精神上的鼓励。”张碧珊说,作为一名个体户,经历此次波折,顺德更给她家的感觉,让她这位外来的创业者更有归属感。

广东艾尔斯派科技公司是容桂天富来工业城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营家居新风系统、酒窖空调等,有55名员工。受疫情影响,家装市场在2、3月份处于停摆状态,但企业仍有场租、水电、人员等固定支出需要支付,“这笔资金对我们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非常感激和的基金会、政府各部门对此次资助活动的大力支持。”公司相关负责人范可欣介绍,作为容桂青年商会的一员,她清楚地知道很多中小企业都提交了资助申请,资助方每天到多家企业实地走访,这份用心令她感动。

4月17日,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专程调研“和衷共济”计划,对和的慈善基金会主动为全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给予充分肯定,对何享健先生更是表示由衷感谢。

郭文海表示,顺德有一大批像何享健先生这样具有浓厚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号召全社会尤其是年轻人要学习好传承好这种可贵精神,同心协力,政企同心,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顺德打造新时代广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验区打下坚实基础。

采写:南都记者 胡嘉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