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山2019全民阅读大数据发布

00后最爱去图书馆 男性最爱经史类书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24日        版次:FA07    作者:胡嘉仪

2019年,佛山人均纸本阅读数量为9.59本,高于全国4.65本的平均水平。 南都记者 郑俊彬 摄

环境优雅的书店。

4月23日,“全面小康 书香芬芳”2020年“书香佛山”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佛山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正式启动。据了解,今年活动最大亮点是搭建云活动平台,开展各类创意线上活动,将芬芳书香飘送到佛山市民的身边。

研发了“点亮阅读地图”云平台

启动仪式上,佛山市委宣传部方华刚副部长揭晓“2019佛山市民最喜爱图书评选”结果。活动中,2020“新时代领诵者”、佛山援鄂医疗队代表、“‘百千万’产业工人发声行动”代表等轮番亮相,用声音演绎新时代书香生活,传颂小康时代奋进旋律。

启动仪式结束后,佛山市图书馆随即在一楼阅读区举行2020年粤鄂澳“共读半小时”快闪阅读活动。共读区电子屏现场直播深圳图书馆线上AR共读主会场,佛山市民读者使用手机进入线上共读平台,与广州、深圳、武汉、澳门等地市民“云共读”《论语今读》《人间词话》《城南旧事》《鼠疫》等图书。

据活动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至4月,佛山市图书馆以“你我同读 共迎小康”为主题,搭建云活动平台,开展各类创意线上活动,旨在以优质阅读活动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助推精准文化扶贫,传播健康生活正能量。该系列活动自推出以来,高潮迭起、亮点频现,获得全国多地市民读者和主流媒体的关注与支持。

据了解,佛山市图书馆还研发了“点亮阅读地图”云活动平台正式上线。市民通过微信客户端“进驻”五个对口支援地区的阅读地图,标记个人阅读生活,分享阅读心得,与地图上其他用户形成知识场域,互为好友,以阅读链接社交生活。

发布《2019佛山市阅读情况调查报告》

当天活动,佛山市图书馆还发布了《2019佛山市阅读情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首次面对佛山市民进行的线上阅读调查,通过8566份有效问卷,全新维度解读佛山市民阅读偏好,勾勒佛山市民阅读样貌。

抽样调查兼顾五区及重点人群,吸引五区市民踊跃参与,年龄跨度为15岁至79岁,职业涵盖教师、医生、产业工人、自由职业者等。

《报告》显示,2019年,佛山人均纸本阅读数量为9.59册;人均数字阅读量为9.80册;人均听书量为6.91册。根据4月20日出炉的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2.84本。佛山人均图书阅读量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阅读偏好上,历史类、经济类、艺术类图书是男性市民最常阅读的图书类别;而女性更钟情文学类、历史类、教育类图书。

年龄有差,“阅”有分化。以年龄而论,00后是图书馆忠实拥趸,一周多次到图书馆的比重达22.0%,为各年龄层市民最高。80后和70后一周多次到图书馆的比重为16.1%和16.0%,90后一周多次到图书馆的比重为15.3%。

《报告》还以2019年佛山市联合图书馆外借数据为基础,从公共图书馆的角度展现佛山市民阅读生态。2019年佛山市联合图书馆成员馆发展至339家,较2018年新增8.65%,五区的阅读资源日趋丰富,每2.41万人拥有一家公共图书馆。此外,有13.50万新读者加入,使联合图书馆持证读者队伍壮大至144.77万人,佛山市民持证率达到17.74%;858.36万册次文献在市民手中传递,全年5938场阅读推广活动吸引184.06万人次参与。

采写:南都记者 关婉灵 胡嘉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