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医美行业乱象频出 业内人士提醒:认清机构及医生的资质是关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FA04    作者:

专题

随着国家大力度打击非法医美,医疗美容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关注。

行业乱象 “整容师”竟是速成培训

假期是整容的高峰期,除整容APP能获得医生信息外,朋友圈中的网红整容医生也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之一。业内人士透露,不少整容师只是经过“4天速成微整形”的简单培训,而培训班老师并不具备职业资格。

从美容到毁容的例子多见,以虞美人整形机构为例,每年接手整形修复案例占机构美容整形的5%左右。“大多都是在不规范的机构手术或是因没有资质的医生操作失误导致。”虞美人法务部钱经理表示:尤其是眼、鼻等整形,失败的案例常有发生。

钱经理:医美行业出现乱象的原因,一是因为行业市场空间巨大,消费需求增大,而吸引其他行业资本进入到医美行业。有不少医生想从事医美行业,如非“科班出身”的医生,在通过所谓的“速成培训”后,跨专业进入医美整形,往往因不专业导致整形失败。

认清医生和机构资质

钱经理表示:“假医生”主要在酒店、美容院或是工作室等场所非法行医。消费者在整形前,应该查看医生是否持有医生执业资格,护士应该有护士执业证。针剂注射属于医美范畴,不要以为医美注射在哪里都可以进行。

没有资质的医生首先在面部美观上跟专业医生是不能比的,不专业的医生可能对面部结构不了解,注射的手法、深浅部位都有影响,因面部血管神经丰富,如果注射不专业很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正规医美机构,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以及注册在此机构执业的医护人员名单。查看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时,还要看其诊疗科目是否有医疗美容科,这涉及到医疗器械及药品的管理和正规资质,还要看是否有进行美容外科手术类的资质。

相关链接:医生离职后仍用原机构名义揽业务

日前,虞美人在其官方公众号美人说上刊出声明,表示原诊所医生林立X已从2016年4月28日起不再服务于本诊所,并郑重声明自公告之日起,其在外一切医疗业务活动属于该医生个人行为。

据虞美人法务部负责人介绍,缘由是虞美人在2017年接到客户Z女士投诉,Z女士表示自己花费数十万费用进行整形,结果整形结果却大失所望。而经虞美人查证后发现,Z女士投诉的林医生已经不在诊所工作。为什么客户会在医生离职后投诉?

经公司法务部调查,林姓医生在离开后,曾以“虞美人”机构的名义招揽业务,其宣传书面资料均打上“虞美人”的字眼和品牌。而Z女士正是其中一位上当受骗的消费者。

“虞美人”品牌方负责人表示,医生林立X利用曾在“虞美人”工作的经历,离职时擅自将公司客户资料带走,在广州成立医疗机构,并以“虞美人”的名义继续开展医美业务。据悉受害人Z女士已向警方报案。而虞美人品牌方虞美人国际集团也发出声明,将追讨涉事人的法律责任。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