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楼长自治下的桂东花园小区:耗时9个月,老旧小区终于要通管道燃气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7日        版次:FA04    作者:刘军艳

历经9个多月,去年12月,桂东花园小区的燃气管道终于铺设完成。

2018年,年过六旬的发叔搬回桂城桂东花园小区居住。他爱管小区的“闲事儿”,看见走廊堆放垃圾,会直接指出来;眼见楼栋老人多,上下楼梯不便,带头为电梯加装奔忙;看到小区各种线路混乱,找社区党委提整改意见……去年,发叔与小区楼长们为一件事跑了9个月,加装管道燃气。其实,早在几年前,楼长曾多次到燃气公司,反映安装管道燃气的需求。今年春节过后,桂东花园小区的70户居民,将能用上盼了几年的天然气。这也是桂城老旧小区成功加建管道燃气工程的首个例子。

A

变化

物管撤走,楼长自治

2012年,廖常青如往常一样回家,发现楼道的灯不亮了,此后几天出门,注意到公共走道的垃圾堆成山,已好几天无人打扫,与他感受一样的居民越来越多,大家抱怨不断,到三楼的物管处投诉,发现人去楼空。

“我们都不知道物管撤走了。小区电费欠交,卫生没人打扫,我们的物业维修基金也被卷走。”青哥说。此后,在桂花社区协助下,小区通过座谈会、上门征询意见等方式,发掘热心居民成为楼长,推行自治。

桂东花园小区位于南桂东路旁,建于1995年,已有25年楼龄,小区有4幢楼,12条梯,共120户。楼栋一、二层为商场,三层是单车房,四至八层为住宅楼。物管“跑路”后,小区面临治安条件差、小偷横行、垃圾堆积无人清理等诸多问题。

楼长们随后发起捐款,同时发动居民每户出100元,共筹集1万余元,搭建保安亭,聘请3位保安维护治安。每户每月则需缴纳40元管理费,这笔钱由居委会代管,作为保安的工资。

两年多后,这一局面再次被打破,有居民向上反映,“旁边小区每户居民一个月才出15元,凭什么我们出40元?”还有个别居民家中被盗,直指保安治安管理不力。于是,有居民开始拒交管理费,收不到钱,居委会发不出保安的工资,最后保安也撤走。

桂东花园小区开始重点推楼长自治。2016年,经业主推荐或自荐,10名热心居民骨干成为楼长,组建桂东花园自治小组。楼长们出钱出力,每年重阳开展百家宴敬老活动、筹钱在小区多个门口安装防盗铁门、在楼道前装灯点亮小区、捐赠绿色植物美化小区平台、发动志愿服务队定期清理小区垃圾……小区再次恢复相对有序的治理状态。

  B

困境

加装燃气,年年碰壁

这几年,小区越来越整洁、和谐。然而,楼长和居民一直有个心结,小区何时才能通管道燃气。一直以来,居民使用的是罐装煤气,多多少少都会遇到煮饭没火、冲凉冲到一半没了热水的窘境,还担心使用罐装煤气是否安全。所以早在2013年,楼长就去燃气公司咨询过安装管道燃气的事宜。

“你们小区完全不具备安装条件。”燃气公司的回复,给居民泼了盆冷水。桂东花园小区是老旧小区,当初设计时就未预留燃气管道的空间。尽管小区马路对面铺有燃气管道,但桂东花园小区地下有地铁广佛线经过,不可能将对面的燃气管道引过来。

楼长们不放弃,接下来年年去跑,2018年,燃气公司的人员还来小区现场看过加装条件,最后还是摇摇头,“地铁线路将小区和气源总管道相连的路线隔断,无法新增管道,这工程没办法进行。”

2018年,事情有了转机,发叔搬回小区居住。发叔叫黄四发,是一名退伍军人,早年在小区买了房,一直空着,直到2018年才回到小区居住。他对小区事务十分上心,小区杂物堆积、线路混乱、无物业管理、没有电梯……他就找到桂花社区党委,提出各种意见。

家住八楼的发叔,也体会到使用罐装煤气的不便。自从小区二楼安装电子门禁后,送煤气的师傅到二楼后,需电话联系楼上居民走下来开门,有时候正巧居民不在家,需等上好一会儿。而在价格方面,四楼以上的住户,送气上门每层需要加几块钱。

楼长还算了笔账,一罐煤气大约120元,一个月需要两罐,花费200余元。而使用天然气,大概五六十元。在发叔的带动下,大家开始为加装管道燃气积极奔走。

  C

推进

图纸丢失,重新测绘

起初,发叔频频联系燃气、自来水、电力、住建等多个单位,在数次软磨硬泡下,有关单位终于松了口,“可以加建”,其方案并非穿过地铁线铺设燃气管道,而是从另一面,通过自来水公司的管道引天然气。

这让大家挺高兴,不过,接下来让发叔犯了难,小区没有符合程序的申报单位。原本商议以居委会的名义申报,仍不合条件。后来,发叔和楼长们在取得大部分业主同意后,自发集资3万元,新增设“桂东花园自治小组办公室”,成立一个物业公司,以物业公司的名义申报加装燃气管道。

这间办公室位于三楼,在空地上新建,约9平方米,门上方挂着“桂东花园睦邻坊”牌子,门口左侧,还挂着“党群服务工作站”、“街坊志愿互助会”等4个红色牌子。办公室较低矮,陈设简单,一张宽大的办公木桌是从居民家里搬来的,墙壁上挂着楼长自治情况的介绍。

有了申报主体后,兴冲冲的发叔再去相关单位办理接下来的事宜。结果又碰了壁,铺设管道需要小区的设计图纸,发叔和楼长随后去档案馆、住建部门找小区的测绘档案,结果一无所获。桂东花园小区因建设年代久,测绘档案已丢失。

不得已之下,大家决定重新测绘。在社区帮助下,发叔找到一家测绘公司,测绘人员耗时2个多月,挨家挨户上门测量。青哥介绍,入户测量十分细致,包括每间房墙的厚度、门的宽度、窗的大小等,每户测绘大约花费2小时,居民也都十分配合。全套测绘图纸出炉后,桂东花园小区的居民离管道燃气梦越来越近。

  D

告捷

历经9月,燃气入户

小区铺设燃气管道的工程通过招标,从三家竞标公司选中了一家,施工单位报价59万元。发叔说,当时预收款是每户5000元,由楼长共同讨论,实行多退少补。

然而,确定安装燃气管道后,原本106户报名加装,到收款时,只有70户愿意出资安装。发叔表示,有住户自己不装燃气,也影响其他住户不加装。他提到,有一户在小区居住,不是房主,房子是其亲戚的,认为没必要装;还有的老人自住,觉得不划算,没必要花这笔钱;也有的在外面买了房,将小区的房子租了出去。“装不装燃气是完全自愿的。”

仅收到35万元安装费,但安装燃气管道中,花费远不止如此。对每一笔花费,发叔都能随口道来,“测绘花了4.9万元,前期的防盗网、天井改造花费3万元,还有每户620元的燃气开户费,120户共约7.4万元,另外工程施工59万元。”最后算下来,每户需要出资6222.7元。此后,70户补齐1200余元安装款。

尽管小区有50户表明不安装燃气,但燃气管网还是通到每家,随时可以接。至今,施工的工程款还未结清,发叔也与施工单位商议好,此后如有用户加装,这笔钱将逐渐来还。历经9个多月,至去年12月,桂东花园小区的燃气管道终于铺设完成。今年春节过后,源源不断的天然气,将直接通向居民家中。

现在,发叔和楼长们仍未闲下来,他们计划在桂东花园建小区停车场、给楼道加装电梯等,进一步改善小区的居住环境。“加装电梯我们也正在推,我那栋楼已经和电梯公司签了合同,定金都交了,打算先在小区做出一个样板。”发叔高兴地说道。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刘军艳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