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空间赋能,聚力打造产业发展新西樵 

2019年西樵招商引资项目36个,超亿元项目11个,超十亿元项目3个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FA06    作者:关婉灵

环西樵山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由环西樵山10个村(社区)组成。

1月13日,南海区西樵镇召开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大会上,西樵镇镇长杨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空间赋能,聚力打造产业发展新西樵”是西樵镇2020年的工作主线,重点打造产业新西樵,聚焦村级工业园改造和环西樵山城乡融合示范片区建设。未来,“空间赋能”成为西樵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2019成绩单

西樵全镇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6亿元,同比增长7%。

全年接待旅游人次654万人次,增长10.04%。

西樵在“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跃升1名至全国第25名。

全年招商引资项目36个,计划投资总额78.4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11个,超十亿元项目3个。

  热词:产业空间

完成2900亩拆除任务

2019年,西樵镇超额完成1315亩的年度拆除目标,为产业发展提升宝贵空间。杨明表示,接下来,西樵将举全镇之力,大刀阔斧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坚决完成2900亩拆除任务,强化土地整备,为新产业的进入腾出土地空间,这也是西樵镇发展的内需动力。同时,实施“拆建引”相结合、同步走战略,一边拆除低矮落后的低端厂棚,一边建设高标准的产业载体。

其中,在村级工业园改造中,科学规划镇域产业布局,聚焦五大连片产业片区:包括山北片区(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社区)、听音湖片区拓展区(文旅+现代商贸)、山南片区(互联网+科创产业生态社区)、西江片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社区)和三乡片区(新消费品+泛家居产业社区)。年内启动50万平方米高标准产业载体的建设,力争建成投用30万平方米。

在强化招商引资方面,将重点引进科创型、成长型企业。西樵镇党委书记关海权表示:西樵将引入一批集约型的产业园区和新型产业载体,加强与专业园区开发运营商合作,围绕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强化招商,着力引入一批科创型、成长型企业,并力促具有业界影响力和行业带动性的龙头项目落户。

  热词:环西樵山示范片区

策划开辟环西樵山水上观光专线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城乡融合发展的措施中,最亮眼的当属建设环西樵山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

环西樵山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涵盖了听音湖片区、山南片区、官山城区等镇内的多个片区,由环西樵山10个村(社区)组成。计划将以水网、绿网、轨道、绿道把各片区串联成线,推动西樵山周边连片村级工业园改造和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此外,还将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加快国家生态公园建设,突出桑基鱼塘特色,优化水道沿岸绿化景观,完善农业文化配套设施;还将策划开辟环西樵山水上观光旅游专线,启动官山涌北岸及西樵海鲜坊—欢乐天地滨水景观改造,优化官山涌“一河两岸”城市滨水空间,打造岭南水乡绿色走廊。

目前,《佛山国家生态公园详细规划》初具成果,以西樵镇桑基鱼塘为主体的广东佛山珠三角基塘农业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未来,示范片区内将实现城乡融合、文旅与其他产业融合、乡村振兴与环境保护等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扩大城乡融合发展的外延。

报告中还提出,西樵要深化“文化+旅游+体育+会展+演艺+乡村振兴+生态公园”融合发展模式,拓展文旅产业形态。其中,西樵将开发夜赏夜游等特色项目,活跃“夜间经济”。佛山千古情项目力争2021年春节前开业。

采写:南都记者 关婉灵

通讯员 关蕴琪

摄影:南都记者 郑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