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十年再出发,迈进“一流城市、世界北滘”

今年北滘将投入约10亿办教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FA06    作者:胡嘉仪

北滘将大力支持博智林机器人谷等产业重点项目建设。

关注热点 深入分析

1月13日,中国共产党北滘镇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北滘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召开。会上,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以“发展新理念,推动魅力小城本固枝荣”为主题部署2020年工作。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北滘建制60周年。接下来,北滘将立足“一流城市、世界北滘”的目标,全力打造一流经济实力、建设一流生活环境、集聚一流创新人才、培育一流地方文化,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高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成为展示顺德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建设成效的窗口,展示顺德干部、群众、企业家精神风貌的窗口,展示顺德城乡文明的窗口。

2019成绩单

GDP实现645亿元,同比增长7.3%。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9.9%。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同比增长13%。

获评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6名。

纳入广东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热词:产业

打造智能制造强镇

北滘,一个人口仅有20万的小镇,却屡创发展佳绩。但成绩代表过去,未来北滘的发展空间在哪里?

“当前制约北滘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于土地空间承载力不足,新增土地空间开发和存量空间升级都亟须提速。”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表示,接下来北滘将巩固村改“头号工程”逆袭成果,切实提高空间承载力和产出效益。

未来,北滘如何参与智造产业全球竞争?据了解,北滘将打造智能制造强镇,借力村改谋划建设三大万亩现代产业集聚区,包括东部机器人谷产业集聚区、南部创意设计和智能家居产业集聚区、北部智能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支撑北滘打造智能制造高地、机器人产业高地、工业设计高地。

其中,将强化智能制造重点领域突破,大力支持博智林机器人谷、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等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智能制造领域引进一批带动作用强的优质项目,引领智能产业链升级,打造第二个产值过千亿的智能产业集群。同时,全面启动广东工业设计城提质扩容工程,打造50万平方米顺德设计核心区。

  热词:城市

打造“出门就是生活”城市空间

2019年,北滘高品质城市客厅格局全面拉开,岭南园林和园年吸引游客近30万人,总部经济商圈展露新姿,美的悦然广场、财富中心、新翼广场等商业载体串珠成链,让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张新杰提出,2020年北滘将以“一流城市、世界北滘”的视野和标准,全面提升品质内涵,打造“出门就是生活”的宜创、宜业、宜居、宜游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北滘将着力推动一批精品建筑和品质工程,优化蚬华立交、广教隧道、105国道北滘出入口等城市节点,精心打造城市空中慢行系统,加快启动简岸公园、中山公园、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优化旧城区的服务能级和综合环境,不断增强北滘城市承载力和竞争力,更好地展示北滘城市形象。

同时,北滘将对标国内外一流城市,以“匠心精神”和“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管理,努力提升城市的品位和内涵,持续增强城市的人性化和舒适度。具体的做法包括率先探索垃圾分类模式,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抓好镇中心区道路交通提升规划,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综合利用学校、公园等公共设施空间加快智慧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600个,提升城市拥堵治理水平。

  热词:民生

加快新建扩建21所学校(幼儿园)

随着越来越多优质人才涌入北滘,对当地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供给也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对此,张新杰表示,北滘将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突出问题、重点板块,不断增强市民群众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了提高教育质量,2020年北滘将投入预算约10亿元用于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21所学校(幼儿园)新建扩建工程,重点推进建设华附北滘学校初中部、群力小学、凤起兰庭幼儿园,争取于2020年建成、开学。

在医疗方面,北滘将推动美的高端医院和北滘医院错位发展,加快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建设,大力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和医疗团队,为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积极推进家庭病床服务,探索远程监测、医养结合等服务新模式。

此外,为了提升文化品质,北滘将依托和园、和美术馆,增加高端公共服务资源供给,重点建设水上体育公园、自然科学馆、大美公园、美食综合体等,不断培养群众文化品牌,打造北滘特色文化。

采写:南都记者 胡嘉仪

摄影:南都记者 郑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