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积分带动、1对3帮扶 这家医院党建有特色

惠阳三和医院党支部获评广东省医院党建“四有”工程示范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3日        版次:HA04    作者:张嘉培

  三和医院立足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探索实行党建考核与评价体系。 院方供图

  ←三和医院党建示范基地。 院方供图

  用积分制带动党员队伍管理建设;用“1+3”模式(即1名党员联系3名群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灵活机动、形式多样的“三会一课”……近日,广东省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省民营医院和卫生社团组织联合党委公布了100个全省医院党建“四有”工程示范点,其中,惠阳三和医院(以下简称“三和医院”)党支部名列其中。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该院以创建广东省医院党建“四有”工程示范点为契机,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和举措,打造出具有医院特色的党建品牌,开创了医院党建工作新局面,有力推动了医院高质量发展。

每半年,1名党员要帮3名群众协调解决问题

  三和医院党支部成立于2004年,现有党员117名。作为一家民营医疗机构,流动党员较多、数量不稳定、夜班值班多、“两新”党组织经验不足是实际问题。三和医院立足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探索实行党建考核与评价体系,助力“两新”党组织质量建设。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该院将党支部积分制与“1+3”活动深入开展,鼓励党员自行申报各类积分。积分由四个部分组成:基础积分、学习积分、活动积分、党员思想动态积分。如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取得各类荣誉等都可获积分。党员积分制的推行使支部有了衡量党员的“标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有了“准则”,也为组织定评和党员评优提供了具体明确的依据。

  “传帮带”是共同进步的好办法。三和医院建立党群“1+3”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即1名党员联系院内3名职工群众,每半年一次,党员从工作上、生活上或思想上对联系的群众进行一对一沟通、访谈,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这些举措,全院掀起了“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倒夜班、超时手术、急诊抢救病人等是常态。为了不影响正常诊疗工作开展,该院党支部采取灵活措施,避开患者就医高峰期,利用下午临近下班或晚上业余时间,以支部大会和党小组小会结合的方式,开展“三会一课”,并借助医院内网、短信平台、微信群等渠道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文件精神,线上、线下相结合,工作、学习两不误。

抓党建,全院上下干事创业凝心聚力主动担当

  “党建工作让大家更有归属感,化作关键时刻的凝心聚力和主动担当。”三和医院党员、企划宣教科副科长吕春芳还记得,今年6月下旬,惠阳有3个镇街首次集中开展全民核酸采集,为打好这场防疫战,医院通知采集人员早上6点集合出发,不少医护人员5点左右就赶到了医院门口。

  三和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徐显林认为,党建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把人用好、管好,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党建工作是非常好的抓手。”他说,通过党建工作,职工有了组织感、归属感、责任感,人的工作做好了其实就是助力医院发展。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袭时,三和医院党支部主动担当有作为,迅速行动,带领全院人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义无反顾地承担了惠州市发热门诊重点医院和突发急性传染病后备救治医院的重任。疫情期间,在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下,21名医护人员“火线”提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惠阳三和医院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方面下大功夫,出大力气,确保党建与业务‘同步抓、同促进’,很好地实现‘党建引领业务,业务服务群众’的时代目标,是我们各单位学习的标杆和榜样。”惠阳区委党校副校长刘耀明说。

  站在建党100周年新起点上,三和医院党支部将以确定为广东省民营医院党建“四有”工程示范点,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持续努力打造广东省卫健行业党建品牌,争取获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推动高医疗技术、高服务质量医院内涵建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