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颗青柠成就一条乡村产业链

公庄镇横岭村成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9月03日        版次:HA06    作者:王诗媛 黄海林

  青柠檬切片。 南都记者 王诗媛 摄

  柠檬干、柠檬片、蜜饯柠檬、青柠无花果膏、青柠秋梨檬膏、青柠姜枣膏、青柠琵琶膏……博罗县公庄镇横岭村村民高志强在村里种植柠檬200多亩,成立青柠檬庄园专业合作社和惠州橙檬关照农业科技公司,除了鲜销外,还加工成柠檬膏、柠檬片等系列产品,年产值300多万元。凭借柠檬产业,横岭村成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柠檬),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其中。

将南美柠檬引进到家乡种植

  “我是半路出家做农业,一开始憧憬特别美好。”惠州橙檬关照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高志强告诉记者,2004年,还在深圳一家资源开发公司上班的他出差到台湾,见到了这种源自南美洲的柠檬,非常喜欢,于是把它引到家乡公庄,开始投入心思种植。

  “每棵树的年产量大概在25公斤至50公斤,每亩能种50棵树,算起来亩产相当吓人,就算每公斤只售10元,利润也能有保障了。”高志强回忆,2011年和2012年,刚刚成熟的小柠檬树年产量约1万公斤,高志强利用做生意多年累积下来的渠道,把柠檬卖到了上海和新加坡。

  2013年,柠檬树成熟了,亩产翻了五六倍,原本是值得高兴的事,却成为了让高志强记忆深刻的惨痛经历。“所有的订单都出货了,也拜托一些老客户多要了些货,我们还是剩下了几万斤果子无法消化。”那时人们对柠檬的接受度还不高,拉到市场上去卖,销量也极低。柠檬销不出去,高志强连采摘的动力都没有了,一批批熟透了的柠檬落在地上,自然腐烂。

  2014年,高志强又遭遇了一个极端。严重的霜冻导致柠檬树的产量极低,连基本订单都难以满足。

柠檬深加工,增加附加值

  连续数年这样的惨况,让高志强坚定了要深加工柠檬的想法。而当地政府也大力推广龙头带基地、公司加农户、协会加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从耕种、管理、生产、加工到包装、认证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体系,扶持横岭柠檬种植园进行深加工,投资500万元建成柠檬膏标准化工厂,建立“橙檬关照”品牌,引进电商物流,拓展无籽青柠檬种植、加工、观光及其系列加工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

  2016年,高志强注册了惠州市橙檬关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联合村民成立了博罗县公庄青柠檬庄园专业合作社,将青柠檬初加工成冻干、风干青柠片、柠檬梅子蜜饯等产品。为更好地利用青柠檬健康绿色的特点,制作延伸产品,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他们利用青柠加川贝、枇杷、罗汉果、桑叶等中草药,用柴火熬制15个小时,冷却后加上本地蜂蜜,目前已制作有青柠无花果膏、青柠秋梨檬膏、青柠姜枣膏、青柠琵琶膏4种柠檬膏系列,包装除了耐保存的瓶装外有便携条形包装。

  在销售方式上,高志强则采用微信、电商、直播带货等模式,使得青柠系列深加工产品销得更远、更好。“多的时候一天能卖1000多票,这是传统零售所不能比拟的。”高志强说,事实证明,对柠檬进行深加工,不仅增加了柠檬的附加值,还提高了柠檬产业以往单靠鲜销的抗风险能力。

  柠檬产业的不断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其中。目前,横岭、维新等周边地区共有十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