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51个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一件事”集成联办 减少跑动次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8日        版次:HA08    作者:蔡雯

惠阳区持续推进“一门通办、集成服务”改革,试点“一件事”主题集成联办服务,办事人员或企业只需按要求填写表格、提交一套资料,就办完了一件事情的相关流程,无需跑动涉及的部门,静待办理结果即可。目前,惠阳已经形成63个高频“一件事”在线申办清单、150个导办清单,推动“一张表单”“一套资料”,高效便捷办成“一件事”,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动次数。这是南都记者12月9日从市十二届人大代表视察惠阳区行政服务效能提升工作活动中了解到的。所谓“一件事”主题集成联办服务,就是将企业、群众需要到各部门办理的事项,特别是需到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整合成企业、群众熟悉的“一件事”,实现“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行政审批时限整体压缩42%

惠阳“一门通办、集成服务”政务服务改革正式上线以来,并联审批“VIP”服务、24小时自助办理、业务下沉乡镇等便民利企的服务方式陆续推出,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全面优化了营商环境。

惠阳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工作,并进行动态完善,目前共有权责清单事项5917项,全区行政审批时限整体压缩42%。惠阳区政数局负责人说,惠阳将以编制全流程办事指引为契机,梳理惠阳区企业投资项目各流程事项,涵盖项目联审、企业开办、土地摘牌、项目审批等环节的全流程事项,推动并联审批、容缺受理,把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60天压缩至53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动工的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首开区一期项目,通过项目前期报建规划、开展部门研讨会、24小时在线咨询等精准服务方式,创造了19个工作日即动工的“惠阳速度”。

政务服务事项100%预约办、网上办

惠阳正持续推进“一门通办、集成服务”改革,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模式,推动全区1651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了“一窗受理”。同时,该区协调用电、用水、用气报装业务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借助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预约办、网上办。作为惠州市创新“惠服务·一件事”主题集成联办服务的试点,惠阳设立“一件事”服务专窗,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的投资经营办事需求,分主题整合所需办理事项,提供“一件事”全流程、集成式联办服务。

这样会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什么好处?简单地说,就是办事群众不用再逐个部门咨询,对列入“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事项,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所要办理事项的全部信息及办理流程,最大限度减少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跑腿次数。

目前,惠阳已形成63个高频“一件事”在线申办清单、150个导办清单,推动“一张表”“一套材料”,高效便捷办成“一件事”。上述负责人说,通过线上线下集成政务服务的模式,推动一个事项一次办结向多个事项同时办结转变,减少群众跑动次数。

该放的放,该管的管,该服务的服务

对此,惠阳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提升服务效能符合党中央提出的要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的目标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和促进惠阳“智造高地·活力惠阳”战略的实施,市人大代表视察以今年“修路抓项目、提效抓队伍”为工作主线来组织代表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和原则。建议区政府通过科学管理、优化人事绩效考核、强化人才培育等措施,更好地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表示,惠阳将重点从提升服务意识、提升协同意识、深化简政放权、建设数字政府四个方面,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其中在简政放权方面,要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时限能压缩就压缩,事项能容缺就容缺,能网上办理就网上办理,能下放到基层就要下放到基层。正确认识和处理“放管服”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该放的放,该管的管,该服务的服务,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建议

参加本次活动的市人大代表对惠阳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出不少意见建议。

惠州市人大代表曾克勤是改革开放后惠阳的第一批民营企业家,见证了惠阳政务服务水平逐年提高的历程,他认为政府部门办事服务效率、流程较之以往有了极大提升。曾克勤建议,惠阳区建立相关机制,让部门加快完善事项审批流程,提高办事的协同度。

惠州市人大代表余少欢建议,惠阳政务服务效能提升要设定一个清晰目标,从顶层上开始设计,制定改革蓝图,用3年至5年时间推行改革,进而达到制定的目标。这个目标实现的路径,应成立相关改革领导小组,投入资源解决部门之间壁垒、信息共享等问题。

惠州市人大代表陈林建议,惠阳应充分发挥民间智囊团的作用,如开展民间调查、通过政务服务大数据等,了解办事难的症结。同时,对政府推出的全新便民举措应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晓,从而推动政务服务效能的提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