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阳公安搭建联动机制严打诈骗犯罪

破获诈骗案件88宗 打掉跨区域团伙3个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1月27日        版次:HA08    作者:蔡雯

“飓风2020”专项工作显成效。今年以来,惠阳公安针对诈骗犯罪作案手法不断升级,跨区域、多样化等趋势日益明显的特点,立足辖区实情,“打防结合”,强力打击涉诈骗犯罪。截至目前,惠阳全区破获涉诈骗案件88宗,逮捕违法犯罪嫌疑人97名,打掉跨区域团伙3个。

强化组织搭建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

行动伊始,惠阳公安就迅速召开动员会议,明确将打击涉诈骗犯罪活动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全力打掉一批诈骗团伙,肃清社会风气。

南都记者注意到,该局在工作中建立起了以刑侦大队为牵头警种,各派出所为中坚部队的格局,明确各参战单位“一把手”为主要负责人,各派出所分管打击涉诈骗工作的副所长为第一责任人,细化每月指标任务,压实责任。

与此同时,在全区推动建立起电信、金融、银行等多个职能部门联动协作的工作机制,在线索移交、证据调取、宣传防范等多个方面形成作战合力。

多警种联合作战,深挖线索强力打击

为了加大打击涉诈骗犯罪力度,惠阳公安组织多警种联合作战,各派出所通过对本辖区的诈骗案件进行分类研判,再汇总至刑侦大队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挖掘出一批有价值的涉诈骗线索。

4月19日17时,惠阳区公安分局镇隆派出所接事主张先生报警,称其被人以借手机使用为由骗走一部手机及交易密码,损失近万元,通过智慧大数据平台分析,民警发现该团伙还在东莞、深圳等多个地区用同样手段实施诈骗,最终成功抓获嫌疑人2人,破获系列诈骗案件10余起。

整合多形式渠道,反诈宣传广覆盖

根据当前诈骗犯罪的新招数、新手段,分局及时更新宣传内容,通过小口诀、案例解析、傅警官漫画等多种方式,生动地讲述防骗要点。为进一步提高宣传内容针对性,民警将各类诈骗案件进行总结梳理,并按照老年人、大龄未婚青年等受骗人群进行划分,组织编排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宣传口号,有效增强了反诈骗宣传的吸引力。

此外,该局还以丰富多样的平台将宣传带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传统的上门派发宣传单张或到街道、社区、校园等举办宣传讲座,惠阳公安主动及时通过村警小助手、新媒体矩阵等实时发布行动战果;并借助主流新闻媒体的力量,扩大宣传影响力;同时协同电信、移动等部门,给广大手机用户推送防范提醒短信,有效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

采写:南都记者 蔡雯 通讯员 林作栋

黄宇欣 罗绮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