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源茵生态园

明年将有五千鸵鸟市民可来观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0月16日        版次:HA02    作者:

来,跟源茵生态园的鸵鸟打个招呼。

“哇,这里有好多鸵鸟。”走进惠城区汝湖镇国家3A级景区源茵生态园,在农业休闲区就看到用铁丝网围起来的一片空地,里面有上百只鸵鸟,它们看到游客前来,也伸长了脖子露出呆萌的表情。源茵生态园董事长张元英介绍,目前它们园里养有200只鸵鸟,预计明年将扩大到5000只,可以旅游观赏、骑鸵鸟、与鸵鸟合影,还可以吃鸵鸟肉,鸵鸟油还可以做成食品和护肤品。

记者了解到,源茵生态园是一家集“农业示范、农产品加工、科普教育、生态旅游、休闲康养”为一体的综合类生态园区,是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升级改造规划中的源茵生态园占地720亩,分三期建设,现拥有“生态农业示范区”及“生态农业休闲区”两大功能区。今年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合作,打造蚕桑循环生态农业示范基地,走生态科技农旅发展之路。

已建成两大功能示范区

“你能分辨出鸵鸟哪只是公的,哪只是母的吗?”一听这话,没见过鸵鸟的人还真不知道,源茵生态园副总刘宇枫说,其实很简单,公鸵鸟毛是黑的,母鸵鸟毛是灰的。

在生态园,鸵鸟分成了两个圈,靠下面比较大个的是非洲大鸵鸟,上面比较小个的是澳洲鸵鸟,也叫鸸鹋,它的肉质比较鲜嫩,也比较胆小,游客靠近了它们就躲向一边。非洲大鸵鸟则比较胆大,还会伸出头来瞅瞅游客。别看鸵鸟那么大个,其实它们都挺温驯,刘宇枫说,他们计划稍微训练下鸵鸟,明年游客就可以骑在鸵鸟身上玩了。

除了鸵鸟园,目前源茵生态园已建成了两大功能示范区,“生态农业示范区”包含生态环保优质种猪养殖基地、有机蔬菜基地、葡萄园和火龙果基地、水产养殖基地等功能区,生态农业休闲区主要是融现代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农业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休闲乐园。

融合一二三产业链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源茵生态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当前项目繁多,包括瓜果、蔬菜、花卉、食用菌、蜜蜂、水产养殖、美食、少量游乐设施及研学营房,不过主题亮点均不够突出,以葡萄园、百香果等水果采摘项目吸引游客远远不够,园区当前的创收来源仍然依赖传统基地妙猪养殖。

张元英说,为加快园区规范化建设步伐,完善硬件配套,塑造园区特色、亮点,他们将对园区进行升级改造,突出“桑—鱼—猪”的生态农业模式、客家美食以及生态农业科普教育和参与体验作为园区重要品牌,达成园区亮丽品牌效应,增大名气,吸引游客。

据悉,“桑—鱼—猪”生态模式可以巩固传统妙猪养殖创收,以葡萄产品加工增加葡萄园附加值,桑果采摘、百亩荔枝林品种升级改造、蚕桑生态美食、客家养生美食与培训体验的引入将成为园区新的经济增长点。蚕桑多元化展馆、现代设施农业和生物体验、青少年研学基地、党建与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的建设将吸引新的可持续游客群体。

未来,源茵生态园将形成以农旅融合为特色,融合一二三产业链,打造成为以种养科技展示、田园主题游乐,农业休闲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建设成一湾四园的AAAA旅游休闲区。源茵生态园地处大湾区东北山区,“桑—鱼—猪”循环农业体系模式的探索,将引领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效益,带动农民持续就业稳定增收。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战胜全面小康之年,乡村振兴是惠城区实施“3+2”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南都联合惠城区委宣传部开展“乡村振兴在惠城”系列主题采访,分别聚焦美丽乡村、龙头企业、乡村旅游、乡村能人、明星农产品等,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