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州市交通运输局惠城区分局

镇街交通发展将由“丰”到“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5日        版次:HA02    作者:

  高质量发展看惠城(四)

近日,本报联合惠城区委宣传部围绕建设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国内一流城市和一流中心城区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惠城区“3+2”系统工程建设以及后疫情时代群众百姓和社会关心关切问题,如营商环境、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交通框架、大健康产业、城市规划、城市品质、社会治理、教育惠民等方面开展主题式问策采访宣传,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宣传作用,为区直部门对标一流、服务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共同探寻高质量发展路径。

机构改革后,今年6月10日,惠州市交通运输局惠城区分局正式揭牌成立。惠城区交通运输分局局长朱炯表示,随着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惠城区中心交通路网布局相对完善,小金口、汝湖、水口、马安等镇街交通发展将实现由“丰”到“满”,加快“轴线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的发展目标在惠城区落地生根。

“丰”字交通先行启动4个点建设在惠城

惠州市交通总体布局规划三横一竖,“丰”字状布局路网作为惠州交通主框架,“五横五纵”构建骨干快速路,覆盖了惠城区辖区总里程约212公里,总投资约386亿元。建设时序分三个阶段实施,现即将启动第一阶段(2019-2022年)的南北交通轴线建设,全市先行启动7个施工点建设,其中4个点在惠城区境内,可以说,惠城区是“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的主战场。

随着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惠城区中心交通路网布局相对完善,小金口、汝湖、水口、马安等镇街交通发展将实现由“丰”到“满”,但横沥镇、芦洲镇处于惠城区东北部,是惠城区连接博罗、惠东、紫金的重要商贸集散地,该区域交通布局及路网建设标准相对落后。为此,惠城区交通运输分局组织正在编制《惠城区农村公路发展规划(2020-2035年)》,将统筹由“丰”到“满”的项目计划。

拟建快速通道连接1号公路与惠大高速

朱炯介绍,惠城区规划建设惠州市生态环境园进场路东延线,将横沥镇省道S120对接芦洲镇县道X203,自东向西(横向)布线,途经芦洲镇墩子林场。道路建成后将成为该区域重要的东西向通道,使区域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带动周边经济快速增长。升级改造县道X208横沥至芦洲线路,道路规划标准全线拟采用设计速度80km/h的一级公路双向六车道。原县道X208(现省道S259)已纳入交通轴线“丰”字形主框架规划的L3线,同时又是G324往北改线的走廊,改建势在必行,道路建成后将对促进横沥、芦洲的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

同时,推进东江湾产业园北部与横沥工业园区的交通对接。该局拟规划一条快速通道,1号公路东延线(荔枝城至S120段),自东向西(横向)布线,主要连接1号公路与惠大高速,实现东江湾产业园与横沥工业园区的快速联通。

推进交通轴线H1线惠泽大道段升级改造工程,该道路东江工业园段项目正在建设中,三环路至东江工业园段正在积极协调加快启动,该道路的升级改造将有效缓解该路段的交通拥堵问题,进一步优化当地的投资环境。规划建设合生大道,打通东江湾产业园南部至三环路的道路,建设东江湾产业园“两横两纵”与横沥工业园区“一横一纵”主次干路。

142个行政村客车通达率为100%

朱炯说,该局大力发展农村地区的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工作,目前惠城区142个行政村已实现通客车工作,通达率为100%。

目前,惠城采用“镇通村”模式,将惠州市汽运集团城郊客运分公司的芦洲芦岚至汽车客运总站的农村客运班线缩短调整为芦洲芦岚至横沥车站,该线路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运营,每日增加3-4班次,群众可在横沥车站换乘206、236等公交车直达市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惠城农村地区又新开通了汝湖圩镇至古仙村和横沥镇圩镇至大岚輋洞村两条农村客运线路。惠城正在研究制定利用7座以下客车开通农村客运线路,首批试点的农村分别为芦洲的龙颈、大兴、军田、岚石4个行政村,将促进城乡客运服务质量发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