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城区城管执法局

户外广告有品位城市再添风景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5日        版次:HA02    作者:

  高质量发展看惠城(四)

近日,本报联合惠城区委宣传部围绕建设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国内一流城市和一流中心城区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惠城区“3+2”系统工程建设以及后疫情时代群众百姓和社会关心关切问题,如营商环境、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交通框架、大健康产业、城市规划、城市品质、社会治理、教育惠民等方面开展主题式问策采访宣传,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宣传作用,为区直部门对标一流、服务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共同探寻高质量发展路径。

当前,惠城区正在加速推进高质量建设一流中心城区的步伐。惠城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徐杨表示,今年以来,按照打好“三大基础”(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智慧城管信息化、推进城乡街道体制改革)、打赢“三大战役”(推进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总体工作思路,努力推动城市管理网格化、人性化、精细化、信息化。

户外广告

截至8月初共清理整改1.3万余块

这两年来,惠城区正在大力开展户外广告的清理拆除行动,城市的天际线焕然一新,市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为何惠城区户外广告(招)牌整治力度如此之大?徐杨表示,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城市文明和品位。近年来,惠城区户外广告(招)牌“多、滥、杂”问题突显,一些楼体立面及楼顶的广告(招)牌及标识,设置规格标准不高、维护管理不规范,存在显著安全隐患。

惠城区需整治主次干道将近300条,惠城区城管执法局按照先主后次、先急后缓的原则,集中力量抓好主要道路(主干道、高速出入口沿线及机场路、过境公路、政府部门门户道路等)的整治工作,再从主要道路逐步向次(支)干道延伸。截至8月初,惠城区共清理整改户外广告1.3万余块,主干道整改率达84%以上。

徐杨说,惠城区将按照“先破后立”、“减量提档”的原则,在对全区户外广告(招)牌乱象进行全面整治的基础上,制定惠城区重要节点的修建性规划,规范城区户外广告、店面招牌及楼宇标识的设置管理,力求使户外广告成为城市靓丽风景线。

垃圾分类

日均减少生活垃圾处理量近300吨

今年3月以来,惠城区以“大分类、小分流”的模式,按照“先行先试、建立示范区、完善提升”三步走目标,力争在2020年底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徐杨介绍,前期选取了5类10个场景,实行一试点一方案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在江北金裕碧水湾小区、云山花园(一期)等示范点,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模式。自6月20日开始在全区各街道全面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8月初,全区已启动垃圾分类的物业小区、办公区、公共场所、文教区、医疗机构、餐饮机构、集贸市场等近2000处,为惠城区在年底前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惠城区成立的垃圾分类宣讲团开展宣讲培训90余场涉及1.2万余人。在全区59个社区开展108场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宣传活动。据统计,惠城区推进垃圾分类以来,日均减少生活垃圾处理量近300吨,减量率达到17%。此外,加快了“小分类”垃圾配套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建成了日处理能力达600吨以上餐厨垃圾终端处理设施。

露天烧烤

清理无证流动烧烤700余档

今年,是生态环境三大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徐杨表示,今年以来,惠城区城管执法局大力开展跨区域乱倾倒固废物、泥头车及在建工地施工扬尘、无证照流动烧烤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惠城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擦亮“惠州蓝”这张惠州良好生态的新名片。

无证照流动烧烤造成的空气和噪音污染是市民群众反映和投诉最为强烈的一个热点问题,也是该局执法管理工作中一个难点、痛点问题。为此,惠城区城管执法局定期或不定期联合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开展无证流动烧烤专项整治行动,并牵头制定了《关于划定惠城区禁止露天烧烤食品区域的通告》,已于今年9月1日期正式生效。

徐杨说,在惠城区规定区域内全面禁止露天烧烤食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规定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据统计,上半年该局共组织开展无证照流动烧烤专项整治130余次,清理无证流动烧烤700余档,暂扣烤炉213个,桌椅板凳等摆卖工具一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