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潼侨工业基地改造后面积增加一倍

力争到2022年工业基地总产值为350亿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18日        版次:HA03    作者:杨振华

南都讯 记者杨振华 9月11日,潼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智锋来到惠州仲恺高新区门户网“在线访谈”论坛,以“聚焦产城人融合 建设智美新潼侨”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潼侨着力把潼侨工业基地打造成仲恺产城融合发展样板区,力争到2022年,工业基地总产值为350亿元,改造后功能会更加齐全,规划面积达10.5平方公里,比现在要增加1倍。

提出“产城人融合发展样板区”新定位

潼侨既是惠州市仅有的两个侨镇之一,也是仲恺高新区“陈惠侨”中心区的一员,杨智锋介绍,从2019年至今,潼侨主动借力“双区一站”[潼湖生态智慧区创新与总部经济区、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赣深高铁仲恺站]等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提出“产城人融合发展样板区”的发展新定位,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人居环境的深度融合。

杨智锋表示,潼侨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重点是围绕“产业、城市、人”三个现代城市发展的基本元素来开展。就潼侨来说,就是以城带产,在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建设上狠下功夫,催生新兴产业,增强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以城市为基础,拓宽产业发展空间,为产业经济打造更好的载体;以产业为保障,反向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基础服务配套,促进人的兴旺。具体来讲,接下来要重点推进潼侨工业基地升级改造、镇中心区城市更新、健康产业集聚区打造,以及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水污染防治、“两违”整治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

会增加公共服务、市政配套设施

在潼侨工业基地升级改造上,杨智锋说,潼侨将谋划好工业区升级改造项目,着力把潼侨工业基地打造成:惠州镇级工业园转型升级示范区、仲恺产城融合发展样板区、潼侨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并力争到2022年,工业基地总产值为350亿元,三年初见成效。

目前,确定了“一轴两芯多单元”的功能布局,基本形成完善的用地规划、升级改造测算等改造方案,建立城市更新数据化平台和更新策划纲要,已经完成了现状调研、制订用地方案,大部分业主很支持升级改造。同时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力争在今年底取得实质性的起步成果。

总之,在前期规划以及后期改造等环节,潼侨都会充分考虑到群众居住出行,规划面积达10.5平方公里,比现在的5.5平方公里可能要增加1倍,会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市政配套设施等,到时候将会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

6个区域拟作为更新单元

在镇中心区城市更新上,目前潼侨在征求各片区群众的意见和改造意愿后,选址6个区域拟作为更新单元,均位于镇中心区,总面积约17万平方米。这些片区的建筑物现状大部分为砖瓦房结构,建筑年代较久。

杨智锋说,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有实力的企业进驻,打造一批有亮点的商住项目,彻底改变镇中心区老旧破损的面貌,同时计划在学溪片区打造大型的健康产业集聚区,推动医疗卫生水平大跨步。

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上,潼侨主要目标是辖区甲子河、金星河、金竹水闸两支流水域水质分批在9月30日前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为此,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甲子河综合整治工程。

另外,潼侨镇投入2000多万元在潼侨公园内建设了惠州市首家侨文化博物馆,现在主体建设和室内装饰已经完成,正在全力完善展陈收尾工程,年内将会正式对外开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