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稔山镇:科学防控精准施策,防疫复工复产“两不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7日        版次:HA12    作者:邹虹香 丰卫平

稔山镇协助企业对外地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专题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是其中一场硬仗。稔山镇党委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做到防疫复工复产“两不误”,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稔山镇共摸查企业75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4家。申请报备的企业56家,已复工复产的企业5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4家。复工人数1531人,其中湖北籍13人(均未回过湖北)。接下来,该镇将继续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坚持防疫与复工复产并行,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专班指导组服务企业

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帮助服务工作,稔山镇成立企业复工复产专班指导组,对全镇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宣传和指导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稔山镇强化网格化包干责任,把辖区内的企业分成19个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各村(社区)为网格责任区,由各驻村班子负责,各村(社区)书记、主任抓好具体落实,抓好辖区厂场、企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复产复工防疫工作。

落实 “五个到位”措施

稔山镇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方面压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要求企业必须做好复工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达到复工复产标准的才能允许其复工复产,决不允许擅自复工复产。另一方面从前端防控转为事中及事后的监督管控,加快速度帮助企业尽早恢复正常生产。另外,稔山镇细化工作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到位。一是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机制到位。二是指导企业做好员工排查工作到位。三是指导和帮助企业准备防控设施物资到位。四是指导企业做好内部管理到位。五是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到位,印发《告企业员工一封信》。

加强服务精准施策

稔山镇加强统筹各方力量,积极帮扶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印发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包括排查登记、用餐管理、场所消杀、应急处置等内容,为企业提供防控知识支撑。帮助企业准备防控设施物资,包括红外线体温探测仪、消毒水、口罩和设立隔离场所等。

  亮点

全覆盖进行核酸检测

稔山镇会同卫健部门,积极协助辖区内各企业对外地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以科学专业的检测手段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为企业复工加上“安全锁”。通过核酸检测工作,有效实现了人员快速筛查分流,进一步提高人员管控效率及科学性,大幅降低了处于潜伏期内的无症状病毒携带者成为“漏网之鱼”的风险,切实切断传播源。

开展防疫应急演练

3月20日上午,稔山镇在杰森石膏板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应急演练,组织镇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进行观摩。整个演练过程,应急队伍反应敏捷,从立足实战的角度,通过情景模拟、集中演练的形式,模拟了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时的应急处置全流程,进一步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熟练程度,提高应急处置意识和应急作战能力。

文:黎秀敏

制版:黄亚岚 邹虹香 丰卫平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