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夫妻志愿抗疫 曾低烧忧感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7日        版次:HA12    作者:郭秋成

黄献军、谢英娜夫妇

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几十天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黄献军、谢英娜夫妇作为志愿者,从大年初二投身到防疫抗疫的“战斗”中去,持续服务几十天。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出游计划

1月26日,正月初二。

按照往年做法,黄献军会在这一天出发,带着一家人进行自驾游活动。鼠年春节,他原计划来一次省内自驾游;没想到,这一计划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

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截至1月26日24时,全省16个地级市已经有16个地级市发现确诊病例,其中惠州确诊8例。防疫形势异常严峻。

加入应急医疗队,担任副队长

黄献军在惠州下埔开有一家诊所,他妻子也是一名医生。悬壶济世,夫妇俩很热心,经常抽空参加惠州各类协会组织的公益活动。

1月26日,无所事事的黄献军,突然接到惠城区医师协会通知:响应惠城区卫生健康局倡议,该协会拟成立防控新冠肺炎应急医疗队,号召惠城区医师协会所属600余家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和45支志愿者队伍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弥补各社区服务中心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

黄献军当即表态积极参与,并发动妻子谢英娜一起参与。在随后成立的防控新冠肺炎应急医疗队中,黄献军被推任为副队长。

短短2天,招募志愿者70余人

从防控新冠肺炎应急医疗队筹备之日起,黄献军便开始投入工作,积极发动熟悉的惠城区民营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参加新冠肺炎防控活动。

在黄献军和惠城区医师协会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短短2天时间就招募志愿者70余人,成立了防控新冠肺炎应急医疗队。

70多名志愿者被分为11个组,加强到河南岸、桥东、江北、小金口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金口人民医院、芦洲卫生院、大岚卫生院,小金口高速出口、火车西站高速出口、沥林高速出口、大岚和芦洲公路防控点参加防控工作。

每天,防控新冠肺炎应急医疗队的工作由属地街道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居委会负责安排。黄献军作为副队长,主要根据志愿者当日参加情况进行协调。

筹集派发物资,

20多天跑了3000公里

为做好防疫志愿服务工作,黄献军每天7:30出门晚上10点后才回家。

协调工作听起来轻松,做起来就比较复杂。应急医疗队11个组,后来发展到100多名志愿者,每天要逐个点给他们协调应急物资、工作调度,开展自身防护宣讲。

受疫情影响,饭店、旅馆都关门了,有些距离市区较远的防控点,志愿者们吃住都是问题。

其中,在芦洲和横沥大岚防控点的志愿者们,就遭遇了此种情况。黄献军通过和当地镇政府、派出所、卫生院紧急协商,特事特办才临时给志愿者们安排到民宿,解决了食宿问题。

横沥镇大岚疫情防控点临时安排的民宿条件有限,里面没有拖鞋,也没有洗脸毛巾、牙膏牙刷。黄献军采购好后,马上给志愿者送去,让他们安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黄献军还四处筹集应急药品、方便食品,召集爱心医疗机构煲凉茶,送到11个防控点,供执勤人员食用。20多天来,他驾车行程3000公里。

妻子一线防疫,曾怀疑被感染

1月26日晚,谢英娜答应丈夫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第二天,就到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防疫专业培训。

2月4日,谢英娜到江北街道办文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正式接受防疫任务。每天深入到辖区的帝景湾、城市花园、江畔花园、富力、荣灿等社区和商务楼,开展住户的体温检测。

2月6日,城市花园发现疑似病例。该小区正是她服务的社区,根据上级安排,她也要做核酸检查。

2月7日,她接到暂停服务的通知。这个通知让她感到担忧,她甚至怀疑自己被感染了。她自测了下体温,37.2℃,有点发热,这让她更为担心。“如果我被感染了,家庭该怎么办?孩子该怎么办? ”

2月7日,她反复多次测量体温,都在37.2℃—37.4℃之间。加上当时外界疫情越来越严峻,一整天,她都在不安中度过。

2月8日,核酸检查结果出来了。谢英娜没有问题,这才让她那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穿防护服测体温,热得浑身大汗

重新恢复上岗,谢英娜开始加强防护,将自费购买的一套医用防护装置穿在了身上。

“防护服一点都不透气,常常热出浑身大汗。”谢英娜说,为此,她一旦投入工作,就希望加班加点一口气做完,免得更换衣服麻烦。

在志愿服务中,多数居民都是配合的,也有少数居民,担心给他们测量体温的医护人员会把病菌带给他们,而拒绝配合。

工作中,她们严格遵守医疗操作规程,努力为业主着想,都是站在门外,伸胳膊举起测体温仪器进行检测。

黄献军介绍,2月21日起,惠城区部分防疫点的志愿者已经撤离。目前,谢英娜已经停止志愿服务;他本人仍坚持在一线,继续协调剩余的防疫工作,疫情不止,志愿服务不停。

采写:南都记者 郭秋成

受访者供图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