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康泰生物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乏力

公司尚未回应是否疫苗接种放缓所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4月19日        版次:NA07    作者:王玉凤

  南都讯 记者王玉凤 近日,康泰生物(300601.SZ)发布了2021年业绩快报与2022第一季度业绩预告。虽然去年全年及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暴增,但在最近两个季度的净利润上,环比增势不显,甚至一度下滑,引起了广泛关注。

  关于该公司环比增幅不显的原因以及未来业务规划,4月15日,截至南都湾财社记者发稿前,康泰生物尚无回复。

  近两个季度环比涨幅不明显

  具体来看,该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6.87亿元,同比增长63.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4亿元,同比增长89.06%。

  2022年第一季度,涨幅更是惊人。这一阶段,该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亿~3亿,较上年同期增长约894%—1093%。

  但在环比上,大不相同。根据康泰生物的公开数据,2021年第三季度康泰生物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亿。

  彼时,康泰生物的新冠疫苗接种在国内开始大规模铺开。2021年6月1日起,康泰生物自主研发生产的“可维克”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正式在深圳全市接种开打,该司也由此正式成为国内第6家、广东省首家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生产企业。

  但在接下来的季度,净利润急剧下滑。南都湾财社记者根据公开数据计算后发现,康泰生物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47亿元,环比大跌。而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预计为2.5亿~3亿。据此来看,环比涨幅不明显,增长乏力。

  西南证券此前认为,去年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有所下降,主要是公司新冠疫苗国内接种放缓,而海外出口审批仍在持续推进当中。

  新冠疫苗仍有望贡献一定增量

  不过,据公开数据来看,康泰生物未来业绩增长空间仍然值得期待。

  据该司今年年初的投资者交流文件,公司自主研发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已在全国多个省份实现准入,其余省市的招标准入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未来全国各省招投标准入完成后有望快速放量。 

  新冠疫苗也有望贡献一定增量。今年一季度,国家卫健委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4月初,康泰生物答投资者问时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在国内已获批紧急使用及作为同源加强免疫接种。

  西南证券也认为,该司腺病毒新冠疫苗已于去年11月初在印尼拿到当地紧急使用授权,并实现出口用于当地疫情防控,其他地区的紧急使用授权工作在持续推进当中,预计2022年获批后腺病毒新冠疫苗将持续放量。

  4月15日,截至收盘,康泰生物报80.94元,微涨0.55%,股价较去年高点时已跌去6成以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