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家解读文体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

建议策划一系列本地游精品线路 让更多的人发现“深圳之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29日        版次:NA07    作者:谢湘南

  3月25日,深圳出台8项30条纾困措施,其中涉及到文体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有3条,为第18至第20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青年珠江学者胡卫华对此次发布的相关措施,从行业角度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总体来说,这次深圳助企纾困“30条”非常及时,且比今年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和3月24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力度更大。既有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还有针对不同行业领域提出的更具体细化的内容。

“将为旅行社释放更多流动资金”

  

  胡卫华认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提到“2022年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维持80%的暂退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进一步提高暂退比例”。深圳市是全国首个实践的城市,直接将符合条件旅行社的暂退比例由80%提高到100%,将为全市800多家旅行社释放出更多的流动资金以缓解经营压力。按照2009年施行的《旅行社条例》,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应当存入质量保证金20万元;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应当增存质量保证金120万元。质量保证金的利息属于旅行社所有。同时旅行社每设立一个分社,都需增存相应的保证金。该制度在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截至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已先后批复同意北京、天津、湖南、甘肃等14个省(区、市)开展使用保险缴纳旅游质保金试点。“用保险缴纳旅游质保金”就是依托旅游质保金履约保证保险产品,以“保单”替代旅游质保金,但旅游质保金的作用和效力不变。

  深圳金融业保险业发达,实施以保险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缴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具有天然优势。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开发质保金履约保证保险产品,旅行社可以持保险保单向银行申请相应担保,实现保险直接替代现金或者以银行保函缴纳质保金。

  

“在减征基础上减半,力度非常大”

  

  助企纾困扶持措施第19条为“加大文化娱乐业资金支持”。对提供广告和娱乐服务的企业,按其2022年上半年实际缴纳文化事业建设费的50%给予资金支持。胡卫华表示,按照《财政部关于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46号)》,“自2019年7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归属中央收入的文化事业建设费,按照缴纳义务人应缴费额的50%减征;对归属地方收入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各省(区、市)财政、党委宣传部门可以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等因素,在应缴费额50%的幅度内减征”。事实上近几年政府对于文化事业建设费一直按照减征要求收取,此次深圳市“按其2022年上半年实际缴纳文化事业建设费的50%给予资金支持”则是在减征的基础上继续减半,力度非常大。

  

“旅游企业应提升硬件和服务水准”

  

  在胡卫华看来,第20条是惠及面最广、撬动量最大但操作起来也最难的一条。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出境游和入境游基本关闭,跨省游也由于疫情反复而实施“熔断”机制,人们的旅游半径不断收缩,本地游和周边游成为人们开展旅游休闲度假的最安全选择。

  此条措施落地需要政策制定部门、文旅企业和经费报销单位形成共识。过去经常看到旅行社以旅游服务费代开的住宿、会务等发票不能被正常报销的现象。此次政策制定部门要明确哪些文体旅游产品和服务、疗休养活动是允许的,民宿、文化街区、红色旅游景区要符合哪些条件才能承担这部分业务。而对于提供产品服务的本地旅游企业来说,更应抓住这次契机,提升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准,创新产品内容和形式。结合学生研学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各类型主题活动,建议各政府部门协同组织,策划推出一系列本地精品线路,方便企事业单位和市民挑选,让更多的人发现“深圳之美”。

采写:南都记者 谢湘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