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余民生实事参选 400万人次投票

2020年深圳优秀民生实事评选结果出炉

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点赞礼今天举行,年度致敬大奖、十大民生实事、十大民生微实事等多项大奖揭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1月14日        版次:NA01    作者:程昆 陈荣梅

南都讯 百余民生实事参选,400万人次线上投票,2020年最受深圳市民欢迎的民生实事有哪些?1月14日举行的“以人民为中心 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点赞礼公布答案,活动将揭晓年度致敬大奖、十大民生实事、十大民生微实事以及智慧民生、治理创新和战疫等多个重要奖项。同时,还有“从16场深调研看民生新趋势”及“马上办舆情报告”两大重磅报告现场发布。

南都街坊口碑榜迭代升级,

组建民生调研团关注民生实事

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南都街坊口碑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七届,每年通过群众视角,以多种形式评选优秀民生实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20年,南都连续第八年推出市民给政府民生工作评分、点赞的“南都街坊口碑榜”活动。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活动迎来全新迭代升级,引入全周期管理的理念,重磅推出线下深调研。从知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领域专家学者中选聘“民生治理观察员”,他们对社会治理领域都有长期的关注和独到的见解;面向全市市民、南都用户公开招募“民生体验官”,他们是普通街坊,关心公共事务,热爱城市。

在民生治理观察员和民生体验官基础上组建的南都民生调研团,对全市重点民生事项,进行实地走访深入调研。截至目前,深调研已开展了16场,聚焦民生领域和群众关切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专家线下评审会综合评分,

并首次邀请街坊代表参与

2020年12月21日,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百余件民生案例启动线上投票。一周的时间里,网络投票反响热烈,累计访问量超过了69万次,累计投票数达到407万人次。

网络投票作为街坊们对民生工程满意度的表现,是其中的一个维度。具体到民生实事的效果、影响力,南都还引入了更加专业、全面的考量。12月29日,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举行了专家评审会,邀请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并首次邀请街坊代表,从民生实事的覆盖面、影响力、独创性、办理难度以及社会反响等进行了线下评审。

结合市民满意度点赞和专家观察团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2020南都街坊口碑榜”优秀案例将在1月14日举行的“以人民为中心 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点赞礼上公布。活动还将揭晓年度致敬大奖、十大民生实事、十大民生微实事以及智慧民生、治理创新和战疫等多个重要奖项。

两大民生报告重磅发布,

并设主题演讲及互动沙龙

据悉,点赞礼还设置了两大重磅报告的发布环节。“从16场深调研看民生新趋势”报告,聚焦政府部门如何把民生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并用数据揭示民生关注的发展新趋势。

作为南都的王牌栏目“马上办”,马上办舆情报告则是连续第四年进行发布。2020年的报告和榜单是在更丰富的产品体系、更广泛的内容和数据基础上梳理而成。报告将通过对客户端高流量词、民生投诉热点关键词等关键数据的解读,对2020年深圳市民最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此外,点赞礼还将举行“超大城市的社会治理”主题演讲,主讲嘉宾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公共政策研究院(IAPP-ruc)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同时还有主题为“新作为回应新期待 新服务满足新需求”的主题沙龙。

采写:南都记者 程昆 陈荣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