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创“红黄牌”和“五罚离场”机制

深圳马峦探索小区治理新路,通过建章立制解难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8日        版次:PT07    作者:曾海城

日前,御景印象小区完成了新老物业更替工作。

马峦街道办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在党建引领下,辖区御景印象家园小区仅花半年时间,便完成了新老物业更替工作。日前,御景印象小区新物业正式进场。

小区还首创“红黄牌”和“五罚离场”机制,通过建章立制发挥群众自治力量,着力解决小区高空抛物、噪音扰民等治理难题。

党建引领破解花园小区治理之困

12月10日,马峦京基御景印象小区的新物业进场,开始为业主提供服务。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纷争”向来是个棘手的问题,但御景印象的物业更换,却实现了无缝对接友好更替。

御景印象家园小区是深圳东部区域规模最大的物业小区之一,拥有高层住宅27栋、居民(商户)4389户,常住人口1.5万。近年来,小区业主不满意物业服务质量,要求更换物业公司的意愿强烈,小区业委会在2019年7月成立后,因为种种原因履职不畅、作用不彰,4名委员相继辞职,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群众诉求难以得到满足。

如何破解物业小区治理难题、切实保障业主权益、推进物业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马峦街道党工委以党建为抓手,部署实施“支部建在小区”基层治理战略,强化物业小区党支部建设,选派科级干部担任御景印象家园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牵头开展“一委一居三平台”物业小区治理改革项目,全力推进“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委会自治为基础,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大平台协同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

有了新抓手,小区治理也有了新活力。据马峦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巍介绍,在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的团结带领下,御景印象家园依法召开了2020年度业主大会,投票表决通过公开选聘新物业,小区党支部书记被高票推选为业委会主任。

马峦街道着力加强对小区业委会的指导监督力度,确保小区业主依法依规行使法定权力。12月10日,小区顺利进行新老物业交接。

据悉,御景印象家园从业主大会召开动议到完成物业更替,用时不到半年时间,创造了物管领域“马峦速度”,并且开设了小区共有资金基本账户,实现了物业管理由“包干制”向“酬金制”的转变,赢得了辖区居民群众一致点赞好评。

推动居民自治在制度轨道上运行

要让小区管理变好,孙巍表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也不能“大包大揽”,要努力推动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因此,必须赋能居民群众依法有序高效开展自我治理。”

顺利完成了物业交接的问题,小区业主大会还在小区党支部的引导下,修订了《议事规则》和《管理规约》,将“红黄牌”和“五罚离场”机制引进到小区治理当中,据了解,这是马峦街道的首创。

御景印象家园业委会主任袁军华介绍,针对高空抛物、噪音扰民和占用公共资源等破坏小区公共秩序和影响公共安全的行为,小区分危害等级给予“红黄牌”警告,同时实施“五罚离场”机制。“针对不遵守公共安全的业主和租户,我们会采取相应的约束和处罚措施。”小区将综合运用公布违约业主信息、要求支付违约金和建议搬离等约束措施,定期累计违约行为,逐级加大惩罚力度,维护小区正常的生活秩序和良好的生活环境。

“有了机制约束后,确实感觉业主们都更文明了,我们居住起来也更舒心。”小区居民刘女士说。马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拟进一步总结御景印象家园小区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向辖区内其他花园小区推广,努力推进物业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