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首创“隧洞+生态库”模式 铁石水库水质保障工程首台盾构隧洞贯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18日        版次:BN03    作者:王童

铁石水库水质保障工程首台盾构隧洞贯通仪式现场。

12月10日上午,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二期)应人石-九围连通管涵首台盾构机出井贯通,迎来了该工程的阶段性节点。当天上午,宝安区水务局举办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二期)首台盾构隧洞贯通仪式。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全国首创“隧洞+生态库”模式,避免雨水污染饮用水,未来即使发生50年一遇降雨,这条“护城河”也能确保不达入库标准的雨水不“犯”饮用水。

“让宝安居民喝上更安全更放心的优质水!”

铁岗-石岩水库是宝安辖区内的重要饮用水源水库,承担着宝安区、光明区近700万居民的优质饮用水供给任务,是宝安居民的“饮用水缸”。但在铁石水质保障工程实施前,铁岗、石岩两座水库水质却不容乐观,经常处在达标边缘。“一定要让宝安居民喝上更安全更放心的优质水!”这是宝安区委、区政府对市民的承诺。

2018年起,在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宝安区水务局牵头启动了铁石水库水质保障工程建设。该工程主要通过修建清水截流沟及修建河口生态库,来实现饮用水水库与入库河流及河口生态库的物理隔离,进而实现生态区达标清水与建成区未达标雨水或河水的清“污”分流。其中,二期工程主要包含应人石河口生态库、九围河口生态库、应人石河口-九围河口生态库连通管(涵)工程、铁岗排出隧洞工程、水源保护区复绿工程等5个子项,将建设两段长度共8公里的隧洞以及两个调蓄库容共406万立方米的生态库。12月10日贯通的隧洞就属于应人石河口-九围河口生态库连通管(涵)工程。

工程创造了数个“全国首创”

宝安区生态部门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月-10月,铁岗-石岩水库水质稳定在Ⅱ类水,其中铁岗水库有2个月达到Ⅰ类水,相比2016年-2018年期间的情况,宝安“水缸”水质明显好转,工程初显成效。届时,全部工程完工后,铁石水库的水质还将有进一步提升。

记者从宝安区水务局了解到,铁石水库水质保障工程(二期)是全国首个采用“隧洞+生态库”建设理念的水务工程,隧洞设在地下,不但节约了宝贵的城市空间,保护了珍贵的地面自然生态,还适应了我国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同时兼顾了水源地保护和黑臭水体治理。除此之外,铁石水库水质保障工程(二期)还创造了数个全国首创:例如,利用九围河口、应人石河口库尾空间新建生态堤隔离出两个生态库,首次通过建设生态堤切断了不达标水体与水库的水力联系;首次在两个生态库内新建人工湿地,将山地初期雨水和建成区入河雨水引入湿地,雨水经净化后进入生态库进行调蓄;首次采用50年一遇降雨标准设计建设生态库,远远高于全国其他城市设防标准;一项工程同时统筹解决了水源地保护和黑臭水体治理问题,属全国首次。

采写:宝安通记者 王童 通讯员 江李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