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将现代文明融入历史底蕴 创文让南头人遇见城市最好的模样

伴随着街区颜值不断上涨的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5日        版次:NA05    作者:陈紫嫣 叶珊 许永生

漫步南头古城,街巷干净整洁,餐厅食肆客源不断;双界河畔岸景色迷人,市民穿梭于绿道间散步小憩,言笑晏晏;前海路上,外卖小哥戴着安全头盔,安静地等待绿灯亮起,遍布街头巷尾的公益广告和温馨提示让人眼前一亮……跟随文明巡访团的脚步,一个街区面貌不断产生喜人变化的南头跃然眼前,“脏、乱、差”已成昔日景象,如今的南头古城风采更胜往日,大街小巷烟火人气依旧旺盛,伴随着街区颜值不断上涨的,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文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内涵,是城市形象的亮丽名片,更是城区发展最宝贵的软实力。南头的美,除了有千年古城的历史厚重美、现代街区的科技创意智之美,还有延伸进街头巷尾的文明之美。今年是深圳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在南头街道主动作为下,一场文明创建攻坚战已全面打响。

现代文明注入街区“毛细血管”

社会治理末端通畅让居民直接受益

在居民眼里,文明巡访团是近年来南头街区的一道可移动的“创文风景线”。两年来,南头街道积极组织志愿者、网格员等60人,开展“文明巡访团”行动,针对辖区实地考察测评点的要求,每天对2个社区开展拉网式巡查,同时针对餐馆饭店等点位发放“光盘行动”“使用公筷”等宣传资料,同时,文明观察员将巡查结果汇总当天下发社区,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巡访团发现的1000余个问题已全部发回社区整改。

自今年南头街道文明创建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由街道工作者、志愿者、热心居民、物业工作者等30余人组成的南头街道文明巡访团在辖区小区、背街小巷开展检查巡访活动,引导辖区居民了解并参与创文,营造创文工作人人参与、创文成果你我共享的共建氛围。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巡访效能最大化,巡访团按照巡访员身份实行交叉分组,并以网格为基础实行“分片包干”,进一步促进巡访活动的精细化、精准化。

此外,以“创文”为契机,南头街道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通过《致居民的一封信》、宣传海报与户外广告的形式让“创文”理念深入大街小巷,并针对灭“四害”开展10余次专项宣传活动,累计消杀地点1332处,消杀面积达到1385万平方米,极大改善了街区的卫生状况。与此同时,加大交通文明劝导力度,4月以来,在桃园路南光路等4个重点路口组织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宣传62次,劝导1.5万余人,并针对快递外卖工作人员及电动车骑行者不戴头盔的现象开展专项劝导。

创新成立街道创文指挥部

全力冲刺文明城市创建

“作为南山区的政治文化中心,南头街道当以‘先行示范’的魄力,扛起‘先行示范’的担当,在深圳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后冲刺阶段,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对标对表,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测评点位,让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城区面貌得到明显改善。”9月21日,在南头街道创建文明城市攻坚部署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学郭要强调,南头要为深圳“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贡献样板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创文工作常态化,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南头街道沿用疫情防控组织架构,于南山区率先成立街道层面的创文指挥部,以社区为作战小组,把辖区划分为379个测评点位,街道、社区、网格337名工作人员全部纳入点位进行作战,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打响文明创建攻坚战。

在党建引领下,发挥“领头羊作用”,街道党员职工干部带头开展“行走南头”行动,街道党政领导及驻点团队、社区工作人员按照点位分工,落实巡查职责,每天走访挂点社区,巡查辖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将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另一方面,组织街道工作者、志愿者、热心居民、物业工作者等30余人组成文明巡访团走街串巷,持续开展“文明巡访”行动,在辖区小区、背街小巷开展检查市容短板,引导辖区居民了解并参与创文,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度、认可度、满意度,营造创文工作人人参与、创文成果你我共享的共建氛围。

“居民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也是文明城市的践行者,在南头我们感受到了文明的力量,也通过发挥余热让更多人成为文明城市的受益者。”街道退休社区志愿者赵阿姨坦言,作为志愿者投身在南头街道创文工作以来,不断提升的街区环境让身边的人有了满满的幸福感,深入一线参与创文志愿服务也让她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

统筹:陈紫嫣

文字:陈紫嫣 叶珊 许永生

制版:李斌 肖美连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