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凝聚市民力量共铸航城之魂 确保创文工作全区域全覆盖

航城街道将疫情防控和创文工作、义工文化相融合,整合利用各类资源调动群众主观能动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9月25日        版次:NA05    作者:王童 成龙荣 甘明彦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展示城市形象、引领城市发展的一面旗帜。创文是全街道46万人共同的事,要充分发挥老百姓的主观能动性,依靠群众的力量来干。文明城市创建,航城街道一直在路上,从不懈怠。通过将疫情防控和创文工作、义工文化相融合,整合利用各类资源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以及丰富的志愿活动培育现代城市公民,依托良好的群众基础打造出了以草围社区为代表的创文示范点,并创新实施“文明格”机制,“一人一格”确保创文工作不留死角落实。

文明督导

调动群众力量守护城市文明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航城街道把创文宣传与日常防疫业务工作相融合,线下共派发宣传资料130万余份,线上累次每日宣传达13.2万次人次。开展抗疫志愿活动1176场次,参加人数近1万人次。据统计,仅上半年街道定时定点组织辖区志愿者开展交通劝导、环境保护、U站值守、关怀慰问、巡河护河、义工培训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1611场,累计活动21338.5小时,参与义工共计8137人次。

为推动居民参与创文工作,街道从7月份开始启动了以“啄木鸟”文明观察团为主题的文明督导活动。啄木鸟可以为大树治病,去掉大树的病根,让大树能够茁壮成长,文明督导就是扮演啄木鸟的身份,为城市(大树)找出病因,助其茁壮成长。为此,街道每个社区都设立了一支文明观察团,且在每个社区都会有固定地点进行文明督导。“啄木鸟”们把不文明现象拍摄并记录下来后提交到相关部门,从而进行整改。该志愿活动使更多人关注创文、参与创文,有利于形成人人创文的浓厚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培育城市现代公民。

创新机制

490个“文明格”,“一人一格”确保工作全区域全覆盖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稳定可控,社会生活生产逐渐恢复正常,航城街道创文工作也在加快推进中。为明确各检查人员的责任,确保创文工作不留死角地落实,航城街道结合实际,于7月底创新推出了“文明格”工作机制——参考网格化管理的做法,将全辖区的楼栋及周边背街小巷划分为395个“文明格”,将48条主次干道划分为67个“文明格”,其他的街道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园、农贸市场等划分为28个“文明格”。除街道办事处及周边外,全街道共划分“文明格”490个,涵盖所有建筑物及路面,基本全面覆盖辖区所有实地考察点位。

为确保每一栋建筑、每一个经营场所、每一处地面都有实体人包挂,街道要求各单位根据“文明格”的划分,报送对应的“文明格”负责人,并报送一名本单位创文工作联系人。按照“一人一格”分给具体责任人,对文明创建一包到底。各“文明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属地责任和行业责任,能现场整改的,要求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并由“文明格”负责人及所属单位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

亮点推广

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防疫创文相结合

航城街道在创文过程中,以“绣花”功夫抓城中村精细化管理,决定在草围、后瑞、钟屋社区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出黄田公园、黄田市场等一批全区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其中,草围社区的防疫工作、双宜小村改造、环境品质提升等多方面获得了深圳市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开展创建新时代文明社区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过程中,航城街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区居民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重点打造草围、后瑞、钟屋社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成果在辖区9个社区当中复制、推广。

其中,草围、后瑞、钟屋社区均积极开展“战疫有我,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通过线上宣传引导、线下志愿服务的形式,整合辖区志愿服务力量,引导广大社区群众参与创文、支持创文。与此同时,街道将疫情防控和创文工作相结合,借助创文工作的良好群众基础,促进防疫工作有效开展。

如草围社区的志愿队伍就在防疫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志愿者们走进防疫第一线,不仅要做好站岗、整理登记居民资料等工作,自社区实行全围合闭环管控以后,还为居家隔离人员代买生活物资,送上防护用品,营造居民守望相助的和谐氛围。此外,志愿者们还坚持在社区积极开展公共文明行为规范等宣传教育,每月开展垃圾分类微课堂培训、义工进社区、家校联动、入户发放家庭指引等宣传活动,增强群众社会责任意识。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在航城街道草围社区调研检查时强调,要以草围社区为样本,研究总结出经验,争当全区全市标杆。

统筹:王童 文字:王童 成龙荣 甘明彦

制版:李斌 肖美连 刘俊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