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固戍海滨市场升级整洁有序 西乡街道创文“马上办”获市民点赞

市场曾经污水横流、车辆乱停放,部门优化整改排污管道,社区划定专门区域停车,市场如今焕然一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4日        版次:BN07    作者:蒋津津

整改后的西乡街道固戍社区海滨市场及其周围。 南都记者 顾威 摄

“以前环境又乱又差,现在改善完,环境舒服多了,来买菜的人都增加了!”“以前共享单车都是密密麻麻地摆在这路边,现在整改后,路面更宽、更方便行人走动了。”“创文确实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美丽,生活变得更美好了。”……曾经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固戍社区海滨市场及其周围总是让一些市民感觉不够满意,不仅车道被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挤占,而且市场内污水满地,被西乡街道要求整改。8月12日,当记者实地走访固戍社区海滨市场后发现,整改后的市场周遭,不仅道路变得清爽有序,且市场内部整洁干净,获得周围居民的一致“点赞”。

实施小妙招,市场大变化

商户合力整改见成效

“以前菜叶朝外放,水就一滴滴流到地上,周围人走来走去,地面就永远干不了。现在,我们把菜头朝外放,地面就干爽多了!”记者看到,因为这一细节的改变,在海滨市场内部,即便已开市迎客一上午,市场内部通道仍然保持干爽,下水道口干净无异物堵塞,地面没有一片垃圾。在市场卖鱼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让市场更干净整洁,社区和市场组织大家一起讨论存在的问题和商量解决的方案,菜叶朝内摆放就是一个档主给出的解决方案,然后市场组织大家推广的。通过一系列的“小妙招”的宣传实施,整个市场发生了大变样,更重要的是,每一个档主都有了环境意识和文明意识。“市场环境好了,更干净更文明了,生意也更好了,大家在这个过程中尝到了创文的甜头。”李先生告诉记者。

但在两周前,情况却大不相同。7月31日,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党工委书记一行到固戍社区海滨市场及周围500米进行创文实地检查。由于刚下过雨,在固戍社区海滨市场旁的垃圾清运站前,检查组一行发现排污管道内有积水和废渣残留,路面小件垃圾流入管道内,发出阵阵异味。

为了解决市场内部脏乱差问题,31日,街道市政部门现场协调专职人员疏通管道,仅一周时间就清理管道300多米,清理出管道垃圾6吨多,让排水不畅的顽疾得到了根治。并且,对固戍社区海滨市场及周围500米存在环境卫生、工程、交通等7大类点位整改问题,涵盖地面环境脏乱、围挡不规范、机动车乱停放等具体问题,西乡街道将整改责任明确至部门与责任人。

而今日,即便暴雨刚过,海滨市场不仅内部通道干爽,垃圾清运站也整洁无异味。这得不仅得益于西乡街道的迅速整改,还得益于商户们的通力配合。“市场是大家的,市民在这里购物,我们在这里赚钱,只有好的环境市民和我们才能共赢。”海鲜档口的陈老板告诉记者,海鲜档口是最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所以,在每日收工后,她便会把砧板洗净、把装着生鲜产品的泡沫箱一一抬起,再逐步擦拭内外玻璃,保证缝隙间没有水渍污垢残留。“该擦的就擦,该抹的就抹,这样就不会脏臭了。”陈老板说。

“文明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西乡探索创文“马上办”机制

“之前路面坑坑洼洼的、不平整,共享单车乱七八糟地摆放,但现在路面更宽了,给人感觉很舒服。”在周边居住了五六年的张小姐表示,以往海滨市场前的延兴路上,100米的距离,密密麻麻堆满了共享单车、电动车和三轮车,不仅挤占了机动车道,还占用人行通道,甚至周围店铺还会超出经营范围,在街边摆摊,影响行人通行。但在西乡街道启动文明城市创建“马上办”机制以后,固戍社区立即在附近划定专门区域做共享单车停车位、送货车辆停车位、市民购物停车位,并安排人员值守。乱停车问题迅速被解决了。

据了解,为推动辖区文明城市创建整改点位“软硬件”达标、营造人人参与创文的氛围,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李金宇提出以固戍社区海滨市场及周围500米点位整改为试点、在辖区25个社区推广执行文明城市创建“马上办”机制。西乡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建荣就市场环境卫生把关、停车场设置、垃圾分类等问题表示,需逐一明确相关部门整改重点和任务,“既要对照标准明确整改重点,又要对照问题落实整改到位。”

在提出文明城市创建“马上办”机制后,固戍社区迅速根据社区实际情况,成立9个专项工作组,以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基础设施等为重点,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整改行动,不仅整改效果显著,并且获得周围居民的一致好评。

“文明城市的创建还是靠大家的自我约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张小姐表示,机制好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需要人人都养成文明的习惯,要每个人都对不文明行为说“不”,才能共同维护好、巩固好文明的成果。陈老板对此也表示认同,“每个人都做文明人,才能营造文明舒适的环境。”

采写:宝安通见习记者 蒋津津 记者 顾威 摄

声音

“既要对照标准明确整改重点,又要对照问题落实整改到位。”

——西乡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建荣就市场环境卫生把关、停车场设置、垃圾分类等问题表示,需逐一明确相关部门整改重点和任务。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