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技术大学:筑牢党建“堡垒”,做好育人“领航”

通过引入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深技大围绕立德树人,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进行有机统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24日        版次:NA05    作者:朱倩

深圳技术大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被称为深圳最年轻的本土高校——深圳技术大学(以下简称“深技大”),日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科学院)负责人。就在7月19日校园开放日后一天,深技大组织了一场高规格的“云面试”,由校党委书记主持,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科研与校企合作部、学院负责人代表等7人组成评委团,对全国遴选出的6位候选人进行现场视频面试。

通过引进一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深技大围绕立德树人,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进行有机统一。把思政课讲活,讲到学生心里去,由此提高学生的修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作为广东省和深圳市高标准建设的国际化、高水平、示范性一流公办本科应用技术大学,深技大近年来发展迅速,2019年广东省理科投档线进入前十名。学校始终将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一线党员教师有想法、有举措、有成效、有影响,筑牢党建“堡垒”,做好育人“领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使命如磐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抗疫和扶贫一线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举国上下随即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深圳技术大学的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基层一线,利用休息时间前往社区、企业助力抗疫。3月初,按照市委“辖区企业要联系到、优惠政策要宣讲到、困难需求要收集到”的总体要求,深技大5名党员干部深入五个街道的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组。

深技大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党员教师陈巧,深入到平湖街道。她和组员共联系企业1853家,现场走访了12个社区的418家企业,电话联系了1435家企业。算下来,陈巧和同伴每天要打超过60个电话、走访20余家企业。她还用休息时间整理形成了18页6300字的调研报告,为后续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详实素材。

为了帮助深圳企业缓解招工难的问题,陈巧还协调联系了深圳技术大学定点扶贫和平县下车镇镇山村委第一书记黄海漩,向当地村民发布平湖街道招工信息,助力实现企业和工人的双赢局面。

黄海漩不仅担任广东省省定贫困村——河源市和平县下车镇镇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他还是深技大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副教授,曾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2019年5月,经过学校选派,他扎根镇山村,成为一名扶贫领域的“新兵”。

谈及身份的转变,黄海漩说,作为一名大学老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仅是锻炼更是责任。“如果真能让镇山村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那么我也就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我的人生意义也就更丰富了。”

镇山村耕地林地较少,2015年末,人均可支配收入6750元,为新时期精准扶贫省定贫困村。黄海漩调研发现,镇山村盛产水稻,空气清新,泉水甘甜,非常适合米粉制作。通过引进当地工艺,可以制作出优质的米粉,有望形成一个完整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若项目获得成功,将每年为村里增加集体收入8万元,同时一方面可以带动贫困户和农户通过种植稻米及其他农产品增收,另一方面将完成剩余劳动力的就地安置,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真正完成从简单“输血”到自主“造血”的功能转换。

作为一名日常忙碌在教学一线的党员教师,黄海漩即便暂别讲台,依然不忘教育情怀。疫情期间,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如何上网课成为了大问题。他几经周折,帮助全村33名贫困家庭子女配备了用于学习的平板电脑,“求学的路上,我们不能落下一个孩子”。

疫情期间,深技大党员干部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学校计划财务部党支部陈雅看到校组织部发布的“战疫先锋”征集志愿者的信息后,连续多天在“抗疫先锋”小程序上报名,参加了多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测体温,登记车辆,看似平凡的事情,一整天站着重复上千次,腰酸背疼是常态,但“我是党员,我先上!”

今年年初,深技大迅速部署多项疫情防控应急措施,鼓励学校科研人员开展在“新冠病毒防治”方面的应急科学研究。学校机器视觉研究所研发团队,在短短18天内,针对疫情紧急自主研发了红外热像测温仪。该测温仪属于非接触式测温,与额温枪相比,测温距离更远、速度更快。2月28日,仪器研制成功,次日立即在校园安装并成功启用,解决了全校师生进入公共教学楼的测温需求。

师先垂范

党员教师时刻以学生为本,教书育人线上线下全覆盖

深技大一线党员班主任坚持“师生互动不断线”,坚持“线上课堂学习、线上读书交流、线上就业推进、线上心理辅导、线上打卡管理、线上主题班会、线上支部活动”。疫情发生以来,校园保持了平安稳定,在线教学受到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

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教师马雷,是华中科技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2017年他加入深圳技术大学,担任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教师,兼任科研秘书。2018年,兼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一班班主任。

他班上的学生,近半获得了工匠之星奖学金,产生了多名校级“十佳优秀学生干部”,获得了多类比赛大奖,如陈杰同学获得校软件与信息技术大赛一等奖,严焯专、黄辉泉同学获得全国数学竞赛三等奖等等。

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会潜移默化地发生在与他们共处的时时刻刻。为了帮助学生准备英语四级考试,马雷坚持两个月每周日上午陪全班学生做题2小时,辅导1小时;为了不影响学生中午上课,常常自掏腰包给学生买午餐。一个多学期,超100次的谈话,近200次的晚归……学生们也用自己的成绩作为表达和感谢回馈给他。宣传委员邓志城拿出他的手机,随便点开班上一名同学的朋友圈,满屏全是英语阅读的打卡记录,他说:“你看,身边全是这样的人,你能怎么办?你只能进步啊!”

马雷的课,从不点名,但是他的课几乎没有一个人缺席和迟到。组织委员陈杰开心地说,班上同学的积极性比以前上小学中学的班级都要强。

覃锦溢说:“马老师就像家人一样关心我们,有同学在路上被单车撞到,马老师第一时间带酒精棉签过去消毒;早上上课前,马老师会备些鸡蛋、牛奶等,以防有些同学没吃早餐;考试前,他会给班上的每一个人单独发微信提醒复习、考试时应注意什么……”

马雷希望走近每一个学生,成为他们最亲近而信任的人。他说,作为老师,当然希望学生成绩好,“但学生爱我才是我最大的荣耀”。

前瞻引领

细分量化党委三大类重点任务,助力学校全面发展

在今年6月12日举行的党委2020年工作会议上,深技大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明确党委任务目标:抓好校园疫情防控、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抓好组织队伍建设;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活力。

本次会议还细分量化了党委三大类重点任务:如建章立制类安排了制定《中共深圳技术大学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等26项工作;专项工作类安排了成立学校党校、校工会等20项任务;创新构想类安排了选树党建示范品牌等12项内容。

此外,校党委着力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日前,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公开进行,这些书记从思想政治建设、党员特色活动开展、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党建工作促业务发展、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等方面阐述自身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他们的压力更大,动力也更足了。

声音

校党委书记张基宏、校长阮双琛表示,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做细做实各项目标任务,不仅是学校贯彻党的各项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证,对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办学硬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建设成为国际化、高水平、示范性的一流应用技术大学更具有深远意义。

统筹:文/图:朱倩

制版:李斌 刘艳兰 刘俊文

制图:何欣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