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办象棋大赛 开长者生日会

坪山各街道社区精彩活动吸引众多街坊参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24日        版次:PT06    作者:曾海城

坪山街道老年大学首届象棋比赛吸引了众多老人参赛。

长者们共同举办生日会,许下生日愿望。

跟老友们来一场象棋比赛,参加集体生日会,坪山各街道各社区活动精彩纷呈,覆盖了老人、小孩等多个群体,受到了不少居民点赞,而不少社区还将“创文”行动融入到社区活动中,号召居民们一起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坪山街道

  举办老年大学首届象棋比赛 

近日,由坪山街道社工站主办、坪山街道老年大学承办的坪山街道老年大学首届象棋比赛在长者暖心坊落下帷幕。本届象棋比赛由坪山街道老年大学学员自发组织开展,从比赛的策划、规则的制定、裁判的选择、选手的招募等全由老年大学的学员完成。这次活动将“教育”“服务”“赋能”相结合,老年人既是老年大学的受益者也是老年大学的建设者,真正实现了“党建引领、政府引导、社会赋能、老年自助”的服务理念。

本届象棋比赛共53名参赛选手,其中男选手33人,女选手20人,参赛选手中年龄最高的82岁。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最终和平社区的选手获得女子组的冠军,六联社区的选手获得男子组的冠军。

另外,坪山街道社工站组织的“悦纳自己,乐享生活”心理沙龙活动在坪山街道公共服务综合体开展。本次活动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以分享、参与、互动的方式引导参加者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在认可自己的基础上享受生活。

心理咨询师以一个“糖衣炮弹”游戏开启活动,每一位参加者都得到其他参与者的赞美。紧接着,咨询师又以一个“九人过桥”的心理故事引出心态对人的重要性:乐观的心态可以促进生理的健康,同时也可以增强自己的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坪山街道社工站积极营造“大健康”的社会氛围,不仅关注辖区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而且关注辖区老年人心理方面、道德层面的健康。

“本期的心理沙龙是街道社工站推出的‘颐乐生活365’老年人健康促进项目的重要服务内容,我们希望辖区的老年人都可以加入到‘大健康’的行动中来。”坪山街道社工站工作人员表示。

  马峦街道

  开展“红七月”主题系列活动 

为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近日,马峦街道坪环社区开展“红七月”主题系列活动,激励党员群众牢记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愿祖国繁荣昌盛,愿党旗永远鲜红,愿人民幸福安康,愿疫情早日过去。”7月17日,坪环社区以“庆建党99周年,把祝福送给党”为主题,举办“党群同庆、微孝一堂”长者生日会。随着生日歌响起,长者们一同深情地许下生日愿望。    

活动分为互动游戏、唱红歌、义诊等五个环节,通过“老人健康操”和“巧妙抓虫”的游戏,长者们放松了身心;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合唱,引起全场长者共鸣,大家连连拍手称赞。与此同时,活动还邀请了社康医生为长者做健康义诊和中医理疗,给他们传授科学生活、健康养生和防病知识。

7月18日,坪环社区积极运用坪山区红色革命资源,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教育辖区党员牢记初心使命,以革命先辈为楷模,在新时期的经济建设中继往开来、勇立潮头。

活动组织辖区党员参观了坪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坪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一起领会“红船精神”,重温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体验了“东纵精神红色公交”专线,一起感受当年东江纵队的光辉事迹,学习东纵精神。

  马峦街道

  系列便民活动 关爱居民身心健康

为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质,近日,马峦街道开展系列便民活动,关爱辖区居民身心健康,丰富居民日常生活。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口腔健康的重要性。近日,江岭社区邀请党员医生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口腔卫生专题志愿讲座,向辖区居民普及口腔健康知识。

“大家要养成每天早晚刷牙、少吃甜食、定期检查牙齿的好习惯。”讲座中,党员医生首先通过形象的动画,向居民详细讲解牙齿的结构和作用,然后给居民分发牙套模型和牙刷,并手把手教小朋友如何正确刷牙。

讲座后,党员医生还现场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口腔义诊服务。此次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把正确的健康理念和优质的健康服务送到社区,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

近日,马峦街道举办系列活动,让居民在插花、绘画艺术中陶冶情操、增进交流,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居民的艺术修养,马峦社区开展学习手工艺插花DIY活动,吸引了多名社区居民参与。在花艺老师的指导下,居民们兴致勃勃地开始制作插花。原本普通的花草,经过大家一番精心装扮,变成了色彩斑斓、独具匠心的花艺作品。

沙坣社区开展“绘世界”——青少年暑期素描绘画兴趣班,吸引多名青少年参与。此次素描绘画兴趣班共10节课,主要教授青少年学习静物素描、人物肖像和风景画等,课程将持续至本月底。该活动旨在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引导他们掌握专业的素描知识,同时促进社区融合和文明和谐。

  六联社区

  老人齐聚一堂唱红歌过生日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满哟映山红……”一曲熟悉又带着无限回忆的红歌从白发苍苍的长者口中传唱飘荡在澳子头居委会活动室。近日,坪山区坪山街道六联社区党委举办“情暖六联,关爱老人”长者生日会,吸引了20多名老人参加。

生日会在“创文知识问答”游戏中拉开了序幕,“击鼓传花”“唱响红歌”等有趣的游戏接连不断,老人们纷纷跟上节奏,融入到游戏当中,场面热闹非凡。二十多位老寿星头戴生日帽,伴随音乐齐拍手合唱,一起许下愿望,分享蛋糕,共享喜悦。其中一位寿星婆婆说:“每次参加集体生日,像过年一样热闹和高兴,谢谢社区党委对我们的关爱。”

据了解,六联社区党委还将在其他居民小组持续做好长者生日会活动,为社区老人创造更好的互动和交流的平台,让老人们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丰富老人们的生活,提升精神生活品质。

采写/摄影:坪山通记者 曾海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