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企高管声誉榜》首期测评推出

对相关案例进行舆情分析,为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01日        版次:NA08    作者:黄炜

  第一期

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第一城,深圳云集了诸多优秀企业,其中上市公司作为深圳的创新主体,更是城市发展的驱动力量。截至2020年一季度,深圳市A股上市公司超过300家,数量创历史新高,总市值超过70000亿元。

深圳多层次资本市场蓬勃发展,近年来随着上市公司的发展,也不乏与企业高管声誉相关的案例资讯和新闻报道。在企业发展中,高管人员不仅承担着制定公司战略并对经理层实施有效监督的责任,其履职情况、对外形象声誉也直接和公司的内控管理有着密切联系。

换言之,企业高管的形象代表着公司“门面”,直接面向投资者和外界,其一言一行都牵动着企业的未来发展,对高管声誉的维护和管理也有利于公司品牌的长期经营。如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董事长陷“不正当关系”传闻、腾讯马化腾4天套现43亿等,此类高管个人新闻往往左右企业股价,甚至影响企业日常运营。

聚焦高管声誉的案例事件,对深企高管样本进行声誉评价,南都基于此推出《深企高管声誉榜》,搭建多个维度的公共评价体系包括舆情应对、高管级别、资本市场影响、关注热度以及处理成效,根据金融监管系统官网以及公开的财经资讯网站(包括巨潮、万德、天眼查等)定期披露的合规信息,纳入总部位于深圳的企业数据,对高管声誉案例进行收集和舆情分析,整合碎片化信息,形成报告和分数排名,并进行行业主题榜单的定期发布(月度、季度、半年、整年),让投资者对高管声誉和公司治理有更为全面的了解,提供专业决策参考。

  评价体系

评价对象:深圳辖区内的企业(包含沪深交易所上市企业,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等)高管;

评价标准:高管因个人事件或在企业内工作合规情况受到公众关注,引发网络舆论和媒体报道,甚至被相关职能部门(证监、银保监、交易所、司法系统)点名、监管,如下发问询监管函、进行风险警示、行政处罚、公开谴责等;

评价维度:评价总分100分,目前以舆情应对、高管级别、对资本市场影响、关注热度、处理成效5个维度进行评价。

舆情应对(包括应对速度和回应内容)

参考评分:

立刻回应且内容翔实15-20分;

跟进回应,对舆论有所引导10-15分;

简单回应,信息模糊5-10分;

不回应0-5分

高管级别

参考评分:

其他人员15-20分;

较大股东10-15分;

董监高5-10分;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0-5分

资本市场影响(公司股价变化)

参考评分:

股价变动明显,上浮5%以上,15-20分;

当周股价变动不大,上浮或下滑5%以内,10-15分;

股价下滑区间在5%-10%,5-10分

股价变动较大,下滑超过10%,0-5分

关注热度

参考评分:

未有任何负面传播15-20分;

小范围传播10-15分;

传播范围较广,引起舆论关注5-10分;

已形成热点传播,在各平台曝光,被媒体报道0-5分

处理成效

参考评分:

有所改善,负面淡化15-20分;

处置完成,有一定成效10-15分;

处理进行,仍有质疑5-10分;

放任不管,毫无成效0-5分

  综述

高管婚姻状况

波及公司股价

自身需以身作则,企业应规范应对、化解投资者疑虑

在本期的深企高管声誉榜中,一些案例系因遭外界质疑而企业应对方式相对简单,使得关注度变高或负面评价增加。亦有多名高管因个人问题导致企业声誉受损的案例,如华盛昌董事长“不正当关系”传闻、康泰生物董事长天价离婚案等。对于高管声誉管理,除上市公司高管自身应该以身作则外,企业应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规范,以公开透明的态度,降低投资者疑虑,化解由高管声誉问题带来的经营风险。

  分 析

案例1

澄清“不正当关系”传闻后,

董事长非婚生子疑云未散

5月22日,深圳一知名私募大佬发布一篇公司研究笔记,称某上市公司男董事长与四名女董事均未结婚却都育有孩子,称该公司治理结构特别罕见。此番言论,引得全网纷纷开启“吃瓜”模式,将矛头指向上市深企华盛昌。据了解,华盛昌8人董事会中,除3名独董外,剩余5名董事分别系董事长袁剑敏;副董事长车海霞;以及另外3位女董事。

5月24日下午,华盛昌对此“不正当关系”传闻发布公告称,除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的关联关系外,公司董事长与其他3位女董事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随着公告的发布,事件似乎暂告一段落。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华盛昌董事长袁剑敏与副董事长车海霞生有一儿一女,却未曾存在婚姻关系。除了“非婚生育”外,袁剑敏与车海霞分别持有54%及7.5%的股份,却不存在任何一致行动的安排。

舆情发生后,公司回应迅速,有助于澄清市场疑虑。但公告没有完全解释投资者对实控人袁剑敏与副董事长车海霞关系及其“非婚生子”的猜疑。从后续市场反应也可看出,涉及董事长婚姻关系的传闻对公司股价的影响。据了解,5月25日,华盛昌开盘跌近9%,公司全天股价跌去8.26%。

值得一提的是,受新冠疫情影响,主营测温仪的华盛昌从4月15日上市以来股价节节攀升,以至九连涨停被封“妖股”。事发当天,其股价盘中一度升至75元每股的最高位。但华盛昌市值近百亿元,去年净利润却只有9000万,90%以上依赖海外销售占比却遇中美贸易之间的不确定性。

近年来,由于高管个人私事,导致严重影响上市公司经营的案例不在少数。本期除华盛昌外,康泰生物也因董事长“天价离婚”受关注,可以说高管个人婚姻状况影响上市公司运营具有普遍性。此次华盛昌高管风波疑虑尚存,妖股涨势因此受挫,这会否影响其后续股价,进而引起投资者对管理层及公司运营的质疑,还有待观察。

  案例2

腾讯高管连番减持

释放什么信号?

在本期测评中,腾讯有两个案例上榜,分别是“马化腾、刘炽平连续减持腾讯股票”及“马化腾因腰伤缺席全国两会”。可以说,作为互联网巨头,腾讯高管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外界关注。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高管减持并非稀罕事,高管减持在腾讯实际上也不是新鲜事。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减持腾讯股票的包括实控人马化腾、腾讯总裁及执行董事刘炽平,且减持频率与套现股票价值较大,尤其是马化腾仅4天就套现43亿。高管的减持股份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影响,如不及时解释,难免会让市场猜疑公司的股价是否虚高或者企业运营是否出现了问题,甚至会在短期内给公司的股价带来波动。

可以看到的是在6月上旬,腾讯的股价在短期内发生了波动。不过企业股价和其基本面的关联较大,从长期来看,核心高管的减持并没有让腾讯股价持续走低。也有业内观点表示,对于腾讯而言,业绩突然大幅转差的机会十分小。不过对于拥有庞大生态链的互联网巨头来说,管理层的任何举措都会影响投资者信心及市场动态,因此高管的减持仍需谨慎。

本期测评腾讯上榜的另一件案例“马化腾因腰伤缺席全国两会,仍提交7份建议”虽然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公司新闻,但是依然受到了外界的多方关注。除了良性运营、业绩成长能有助于帮助公司营造正面形象,企业高管的健康状况、能否定时曝光、正常参与企业或社会事务,其实也在牵动着各方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因腰伤缺席两会”本是负面消息,但马化腾在身体抱恙的情况下仍然提交7份提案这一信息增量,也传递出高管在参与社会事务时认真履职的态度,对舆论也起到了一定的正面引导作用。

07、08版 采写/数据分析:

南都见习记者 黄良东 南都记者 黄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