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坪山区萌娃们返校复课 幼儿园配备健康副园长

各部门严查校园卫生,要求饮用水由专人管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5日        版次:PT04    作者:曾海城

班级贴出欢迎小朋友回校的海报。 图片来源:坪山发布

萌娃们有秩序进入校园,老师为他们进行晨检。 图片来源:坪山发布

坪山的小萌娃们,也回到幼儿园啦!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近日,坪山辖区的60多所幼儿园及特殊教育学校的9000多名萌娃返校复课。各部门严查校园卫生为幼儿健康保驾护航,坪山区人民医院给这些幼儿园配备健康副园长守护宝宝健康。

全体教职工已进行核酸检测

在坪山区第一幼教集团第一分园入校通道,萌娃有秩序进入校园,老师为他们进行测温和晨检。进入教室前,守候在教室门口的老师引导孩子把口罩丢进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并再次为他们消毒测温。

根据省、市返校工作专班统一部署,坪山区认真落实相关要求,推进第四批师生返校(园)准备工作,全面做好保障,区主要领导现场督查指导幼儿园和培训机构返校防控工作。各校园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返校(园)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一校一策,落实校园主体责任。同时,全区继续实行“四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一校(园)一卫生健康副园长(根据实际情况同一社区幼儿园共享一名健康副园长)、一校(园)一法制副园长及一校(园)一社区专员已经配备到位;区卫健局已经对幼儿园管理者、班主任、园医进行了防控业务培训。

早在5月24日,全区各园、特校着力对校园内环境进行消毒、清洁,对前期防疫设施设备进行完善整改。两天后,区教育局联合交警大队对全区幼儿园共61辆校车进行集中检查,全部达标合格。同时,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分片包干,督导保障,对各返校单位防疫准备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检查指导。5月28日,区教育局组织特殊教育学校和幼儿园拟返园(校)的全体教职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特殊教育学校师生员工、幼儿园师生完成申报开学前,全区65所幼儿校(园)全部符合开园标准。

对饮用水设备定期清洗消毒并记录

5月25日至27日,坪山区卫生健康局会同区教育局等组成检查组对全区幼儿园进行监督检查,为学校开学做好卫生监督保障工作。

检查组深入幼儿园教室、饮水区等场所,以幼儿园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卫生、教学和生活环境为主要监督内容,重点检查了学校是否建立了传染病应急预案、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等;检查饮用水是否设有专人管理、负责,是否对饮用水设备定期清洗消毒并记录,有无配置足够的洗手液、皂液器等。

同时,对隔离留观室(区)设立、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以及教室消毒通风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监督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据悉,6月1日,部分出现问题的幼儿园已全部完成整改。

60多所幼儿园均配备健康副园长

坪山区人民医院社康中心派出22名医生,担任60多所幼儿园兼职卫生健康副园长,指导辖区内幼儿园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幼儿园返校前,副园长们举办幼儿园疫情防控业务培训班,指导幼儿园管理者、班主任和园医参加培训,并熟练掌握幼儿园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和技能。

此前,坪山区人民医院社康中心也派出16名医生担任坪山中小学的卫生健康副校长,协助指导学校开展日常防控工作,组织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宣传,为全面返校复学保驾护航。

坪山区人民医院提醒,返园前家长要及时带孩子接种疫苗。家园(校)密切配合协作,做好日常防护和孩子返园返校前体温监测、健康申报等工作。坪山区人民医院下属15家预防接种门诊已全部开放,并在疫情期间采取预防接种的方式,有需要的家长可以通过“社康通”小程序等预约接种。

对于暂不返园的幼儿,幼儿园将与家长保持沟通,跟进幼儿动态,引导家长继续做好幼儿的居家防护和健康监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