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 推动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借助大数据等技术,推出“宝i企”等便民利企举措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BN03    作者:蒋津津

工作人员在演示操作宝i企。

宝i企界面。

如何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让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近期,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动危中求机,充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电子证照等技术,推出“宝i企”“无感申办”、免交复印件等一大批便民利企举措,推动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宝i企”精准对接企业“忧”和“急”

据了解,“宝i企”是宝安区打造的全市首个区级综合式互动式政企服务平台,已于4月2日正式上线。该平台依托区大数据资源中心,通过建立企业数据库,实现对企业进行分类打标签和精准服务管理;通过建立企业政策库,支撑精准查找、精准匹配与精准推送服务;通过建立企业诉求库,广泛收集企业困难诉求,让解渴的政策、资金精准对接企业“忧”和“急”。

截至目前,“宝i企”已上线政策推送、诉求提交、消费券活动、金融超市、远程面试、法律援助、桃空间等14项功能,用户访问次数超过400万人次,累计收到融资上市、政策扶持、人才保障、用房用地等方面的企业诉求408条,已办结352条,有效纾解了困难企业的燃眉之急。

“无感申办”让材料提交更精准智能

据介绍,“无感申办”是在数据互信互认互用的基础上,依托“i深圳”、广东政务服务网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申请人申办的业务,在填报表单和上传材料过程中,基于刷脸或其他合规方式授权读取个人或企业电子证照或相关后台数据,由系统调取数据自动填充表单信息、自动推送电子材料,从而实现办事信息少填或不填、申请材料少交或不交。

宝安区目前已上线189项“无感申办”事项,涵盖民政、城管、卫健、住建、人力资源等27个部门。“无感申办减少了申请人的输入量,也大大提高了信息的准确性和办事效率,让企业和市民提交材料更便利、更精准、更智能。”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多措并举提升便民服务

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疫情期间,宝安区充分挖掘政务数据归集潜力,下大力气梳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今年以来,全区新增“秒批”事项70项、“不见面审批”事项75项,累计有20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466项实现“不见面审批”。记者还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189项“无感申办”事项中,有42项实现了“秒批+无感申办”的新模式。

此外,宝安区还以电子证照共享应用为依托,推出106份材料可免交复印件,在申办、审批时可自动调用5个高频电子证照进行核验,企业和群众办理时不再需要提交身份证、户口簿、营业执照等材料复印件。

近年来,宝安区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秒批”“不见面审批”“容缺受理”“一件事一次办”“无感申办”等便民利企措施陆续落地,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邮寄办”,大大提升了企业和市民政务办事的便捷度和幸福感。接下来,宝安区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5G、大数据、云计算、电子证照的智慧应用,全面构建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打造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最优区。

采写:宝安通见习记者 蒋津津 通讯员 陈诚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