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G走进医院 未来将探索远程机器人手术

中山七院与中国移动共建智慧医院5G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将探索院外急诊应用等项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NA07    作者:李榕

中山七院与中国移动共建智慧医院5G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

5月14日下午,智慧医院5G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七院”)顺利举行。中山七院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深圳分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成立5G智慧医疗联合创新实验室。此前,双方签订5G智慧医院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共建5G应用下的互联网智慧医疗平台。

已完成智慧医院一期信息系统建设

该实验室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医疗服务效能为目标,利用5G+MEC、5G+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在临床科研研究、流行病疾病防治等领域开展前沿研究,实现双方在医疗数字化领域应用场景的联合探索。

中山七院院长何裕隆、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深圳分公司周忠坤总经理等出席仪式并发表致辞。何裕隆表示,中山七院自建院之初就将智慧医院建设纳入医院发展的重要目标,信息化与智能化是创建现代公立医院管理模式、支撑医院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目前中山七院已完成智慧医院一期信息系统建设,5G应用是推动智慧医院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和推动引擎,期待在智慧医院5G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的模式下,中山七院智慧医院建设早日实现创新引领。

移动方介绍,中国移动将携手中山七院,推动5G技术在智慧医疗领域的深入实践,进一步建设完善5G远程诊疗、5G急诊急救等应用,开展5G数字医院大脑、5G智慧安防等系统建设,打造“智慧医院5G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树立领先的“5G+智慧医疗”标杆。

探索远程会诊应用及远程操控类应用

据悉,在疫情期间中国移动与中山七院并肩抗疫,在中山七院开通了1个5G宏站和4个室分站,中山七院已经部署5G公网,5G内部专网也在建设当中。此外,院内已经开展了5G云课堂、5G多学科会诊(MDT)等多个应用。在共建5G智慧医疗联合创新实验室合作模式下,双方还将共同探索院外急诊应用,灾难医学应用,远程会诊应用及远程操控类应用,如远程机器人手术、远程机器人超声、远程机器人内窥镜、5G移动查房等多项应用。

未来,院区的各公共区域均可体验到移动5G网络未来,在5G场景下,中山七院的专家可以在各地远程观看实时影像,并配合现场外科医生完成针对疑难杂症的5G手术,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上下贯通。同时,也推动医疗资源向偏远地区共享和覆盖。

利用5G技术,中山七院还将在互联网医院方面做深度应用的探索,开展更为贴心、便捷、高效的远程医疗便民服务。患者可以在任何有5G网络的条件下,通过可穿戴的数字化在线设备,与互联网医院平台互联,与专家在线互动。患者可通过互联网医院及云服务平台,利用5G可视化终端,享受更多更为清晰的医疗影像,视频或数据报告的查询服务。

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将会以中山七院为5G智慧医疗应用的重点区域,全面深化5G智慧医疗应用合作,致力共同打造“互联网+智慧医疗”在深圳乃至全国应用的成功典范。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李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